双减政策下,校外培训机构被叫停,在职教师不允许补课,那老师能给自己和亲戚的孩子补课吗?官方回复来了,家长要注意这四点

2023-02-04 21:53:57 静静喝糖水.

最近很多家长都对教育部发布的“双减政策”议论纷纷,有支持的也有反对的,褒贬不一。

很多家长开始头疼,本来孩子成绩就不好,现在校外培训机构又被叫停,还不允许孩子补课,再加上自己的文化水平不高也帮不了孩子,在这种情况之下,孩子的成绩要怎么办才好呢?

一个又一个的问题扑面而来,于是有教育机构开始线下转型,“挂羊头卖狗肉”钻空子,还有一些老师身为家长,在给自己孩子补习功课时,却被人误会是补课。

近日在网上就出现了这样的一则新闻:一位家长举报邻居在家给孩子补习功课,而这位邻居就是一名教师。

举报的家长觉得:邻居是一名在职的教师,既然是老师就不能给孩子补课,现在她帮助孩子补习功课,她就是违反了法规。

对于这位举报家长的心理,也有人认同,但更多的人是觉得她是在无理取闹,人家给自己的孩子讲课,有什么错?

这个被举报的老师,她除了是一名老师,她还是孩子的父母,父母对孩子进行功课辅导那不是理所当然的事吗,你凭什么举报人家呢?

网络上对此事议论纷纷,于是有人提出质疑:既然培训机构被叫停,不准补课,那教师能给子女、亲戚补吗?

答案:当然是可以的!

但要注意以下几个点:

1、必须是无偿行为,不能收取任何补习费用;

2、必须保证补课的学生与老师有亲属关系;

3、必须保证一次课不超过5个人;

4、必须上报教育局做备案登记后,才能为亲戚的孩子补课。

对此,很多人觉得,这样下去会造成一种现象,那就是教师自己和亲戚的孩子成绩就会有所提升,而本来成绩中等和成绩很差的学生,就会很难赶上。

于是,网友们纷纷表示,既然实施了政策,就应该一刀切,禁止在职教师在课堂外的一切补课行为。

对此,大家怎么看呢?

作者认为这个政策刚开始实施存在争议很正常,但这也透露了一个真相,那就是:学生想要有自主选择权,想要有一个好的未来,就需要靠自身的成绩来说话。

要想让孩子少走弯路,还是得靠自身实力。叶圣陶先生说过:教育就是要养成习惯。而李玫瑾教授也认为,6-12岁是培养习惯的关键期。所以小学的这6年在以后的发展中很关键。

现在中考录取率只有50%左右,要想孩子在中考中表现好,一定要在小学给孩子打好基础,否则,等进了初中,学习任务加重,加上青春期问题、中考压力,孩子很容易出现如成绩下滑,厌学等问题,考不上高中,以后很可能无缘大学。

家长要想陪伴孩子走好小学六年,还需要了解小学孩子各阶段的身心发展特点,孩子会遇到的问题,以及对应的解决方法。推荐小学生家长看看这本《陪孩子走过小学六年》,一定会让家长和孩子们受益匪浅。

《陪孩子走过小学六年》这本书作者于敏是一位在一线从教20年的优秀教师,她将孩子的小学六年做了一个详细的规划,结合大量真实案例,分析每一年的教育重点,给出针对性解决方案,让家长不再迷茫。

建议家有小学生的家长们可以入手一册,遇到困惑时就翻一翻,可以少走弯路,让家庭教育更高效,孩子顺利成长,为初中打好基础。

这套让家长不操心,让孩子学习不苦恼的书籍《陪孩子走过小学六年级》,可以点击以上链接,让孩子赢在起跑线上,做个合格的“小学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