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超女2》可谓神仙打架,17年后选手现状:人生赢家并非李宇春

2023-01-27 07:21:56 扒点半吃瓜.

过了10多年,也许大众依旧会对于探讨李宇春的中性风潮、华晨宇的音乐造诣乐此不疲。

如今华语乐坛确实呈现了青黄不接的尴尬境地:

“我们一起学猫叫”或者“我想要雪白的姑娘”三番五次占据人们的耳朵。

而真正能够“出圈”的新人歌手,可以说:没有。

如果时间能够回到2005年《超级女声》的比赛现场,也许观众依旧可以感受到什么是音乐的魅力和震撼。

作为这个选秀比赛的第2季,其火爆程度至今没有一个新节目能够取代或超越。

今天,我们就来一起回顾一下,17年前通过这个节目走出来的热门女歌手们,如今状况如何,而真正的人生赢家,可能并非冠亚季军李宇春、周笔畅和张靓颖等人。

1.李宇春:“顶流符号”也有遗憾

参加《超女》之前,李宇春是四川音乐学院的一名大三学生,不过这个比赛改变了她的一生。

21岁的她在年度总决赛时获得总冠军,随后发行的单曲《TMD我爱你》狂揽各大华语乐坛奖项,随后她签约太合麦田,正式成为职业歌手。

当时的李宇春有多火呢?

她顺利成为内地登上美国《时代周刊》亚洲版封面的第一人,还同时被美国、英国等主流媒体竞相报道。

那之后的李宇春每年都会出新专辑、举办演唱会、在全国各地做签售活动……尽管背负着巨大的争议声,但是她始终走在最前沿。

不仅频繁出专辑打破销量记录,还参演了多部电影:《十月围城》《龙门飞甲》,甚至还参演了赖声川的话剧《如梦之梦》。

对于李宇春并不“感冒”的观众会认为她出道多年没有什么代表作,但是在粉丝眼中,她直到如今依旧是“神”一般的存在。

2019年,李宇春出现在《我就是演员之巅峰对决》的舞台上,先后拿出《我就是演员之巅峰对决》的舞台上等作品。

也就是在大家对她的印象还停留在一个“顶流符号”上时,李宇春却不断在挑战自己。

不过,如今已经38岁的她,从来没有被传出过任何如正常女孩恋爱、结婚甚至绯闻的消息,尽管在舞台上如此璀璨,但作为一个女人,生活中的某些应该完成的经历确实依旧没有进展。

2.周笔畅:“实力亚军”难以突破

当年拿下超女亚军的周笔畅,与李宇春曾经走的是一个路线:中性风,但可惜的是她属于帅气不足、可爱有余的选手,所以不得已下甘拜下风。

比李宇春小1岁的周笔畅,也是在走红之后离开家乡广州,开始北漂生活的。

由于长相呆萌可爱,她随后拍摄了几部电影,而为了在音乐上得到更好的发展,她深陷解约风波,还自掏500万巨款赔付了违约金。

2009年,周笔畅加盟了金牌大风,并陆续拿出《时间》《i鱼光镜》等专辑,也尝试转变造型,但是反响一般。

但是她始终不断在音乐上追求,据官方资料显示,从2006年到2020年之间,她总共斩获了269个奖项。

不过和李宇春一样,周笔畅的感情生活也一度成谜,她早年与合作过的陈柏霖、李玖哲传过绯闻,但是随后均不了了之。

直到2020年,她登上综艺节目《我要这样生活》,才将自己的私生活曝光出来:

节目中的她独居且自律,坚持跑步12年之久、坚持早睡早起,还在业余生活中做潮牌、做工作室、开影展,甚至解锁了击剑,蹦极、跳伞等爱好。

去年,周笔畅又出现在《浪姐2》的舞台上,成为了又飒又有力量的30+女性代表,几次公演中都奉献了燃爆的舞台。

不过她的事业也仅限于此,总体来说可以用不温不火来形容,仿佛再次突破,会很难。

3.张靓颖:“海豚公主”情路坎坷

当年李宇春的夺冠,确实背负着巨大的争议,有人还用“张冠李戴”来形容所谓的“黑幕”,而这个“张”就是张靓颖。

确实,论歌唱技巧,张靓颖实力确实不俗,所以出道之初,就因为美妙的海豚音被冠以“海豚公主”的美誉。

张靓颖成名的背后,始终有一个比她大19岁的男人冯珂的身影,对方是个成功的商人,在酒吧解闷时,结识了当时只有19岁的张靓颖。

后来在他的帮助下,张靓颖出现在《超女》的舞台上,并且一路过关斩将,成为季军。

走红后的张靓颖还在冯珂的安排下,顺利签约华谊,并组成个人厂牌“海豚音乐工作室”,随后出炉的《Jane·爱》《The One》等作品大爆。

更为精彩的是,张靓颖还成为了大片主题曲的御用歌手:

《夜宴》的主题曲《我用所有报答爱》、《画皮》的主题曲《画心》等都是经典之作。

就这样,那些年的张靓颖在完全不输李宇春的风头上,闪亮了许多年。

直到2015年,她在自己的巡回演唱会上,忽然正式宣布了与男友冯珂之间的恋情,并且还上演了现场“逼婚”的戏码。

随后,张靓颖的母亲亲自出面,手写长文公开冯珂欺骗女儿、侵占财产等“罪状”,导致张靓颖形象受损。

不过两人还是在各种狗血剧情中顺利结婚了,但是这段婚姻仅仅维持了两年左右,2018年,她官宣与其分手,并且结束了两人的经纪合约。

这之后的张靓颖热度已经没有之前高了,哪怕她又公开了自己的新男友陈秋莳,这位还是他之前结婚时的伴郎之一。

4.何洁:“性感辣妈”感情困局

可能谁也不会想到,当年和李宇春在比赛场上情同姐妹的何洁,多年后会与之上演“说谎门”的离奇大戏,惊掉了观众的下巴。

何洁与李宇春是校友,两人随后一同参赛,她最终获得了全国第四名的成绩,走的路线是与众不同的甜美风。

成名后的她幸运地被天娱传媒力捧,主演偶像剧《美丽分贝》、推出个人专辑《发光体》,一时间风光无二。

这期间,何洁不仅事业发展大好,感情生活也活色生香,先后与贾乃亮、释小龙等传出恋情。

直到2012年,她在一次聚会中结识了男演员赫子铭,两人很快甜恋,还在次年选择了结婚,并且先后生下两个孩子。

一度,何洁与赫子铭是圈内的模范夫妻,两人在《一路上有你》《为她而战》等明星夫妻真人秀节目上,频秀恩爱。

不过,到了2016年他们便被爆出已经离婚,次年一段关于两人争吵的视频曝光于网络,何洁的一句“有本事你就弄死我,当着我面弄我,别背后耍阴招”引得大众浮想联翩。

撕过之后,何洁如愿离婚,且马上就被拍到与自己演唱会的鼓手刁磊举止亲密:他们一会一起去看房、一会又一起去医院……然后她就偷偷生出了第三个孩子。

而她的事业也一度因为私生活不得不停下来,导致露面的机会不多。

何洁上一次出现是在直播中和网友哭诉,自己已经好几个月没有收入了,三个孩子都快养不起了。

5.叶一茜:“人生赢家”令人羡慕

看了以上几位热门选手的境况,其实人生都各有遗憾,只有一个人如今活得相当幸福,那就是嫁给田亮的叶一茜。

她当时也是走得也是甜美路线,最终获得全国第7名的成绩顺利出道。

而同一年,叶一茜就在朋友的介绍下,结识了跳水冠军田亮,两人随后开始交往。

之后的叶一茜资源也不错,出演了武侠剧《神雕侠侣》,也发行了个人专辑,但是反响始终没有“田亮女友”的标签大。

2007年,两人在交往两年之后选择登记结婚,次年还生下了女儿“森碟”。

那之后的叶一茜尽管也在事业上渴望获得关注:

她上综艺、出书籍、发单曲……但唯一的关注点可能就是和李健唱了一首《风吹麦浪》。

2011年,叶一茜再产二胎,人生不仅凑足了一个“好”字,还愈发活得通透洒脱。

如今再去看叶一茜这些年的工作经历,不是和丈夫一起参加真人秀《一路上有你》,就是主持一些节目,再有就是在育儿类节目中大谈教育心经。

翻来覆去,你会发现如今的她或许并不渴望在事业上有什么突破,毕竟她已经活成了许多女人都羡慕的样子了。

6.黄雅莉:“甜嫁初恋”岁月静好

今年刚满33岁的黄雅莉,也是因为参加《超女》获得全国第7名而出道的,早年她和周笔畅也在节目中大谈姐妹情,但随着时间的发展,感情转淡,她的关注度也因为不常露面,而越来越低。

出道之初的黄雅莉的首张专辑《崽崽》中,就有一首爆款歌曲《蝴蝶泉边》。

不过随后她再出的专辑就没有这么幸运了,基本上反响都平平。

她也曾经想要凭借《蒙面唱将猜猜猜》等节目“翻红”,不过始终没有成功。

到了去年参加《向往的生活》时,黄雅莉忽然透露,自己已经与相处了16年的初恋男友登记结婚,人生走向新的旅途。

所以对如今的她而言,红不红似乎已经不再重要了。

7.赵静怡:“改头换面”遗憾退场

当年比赛中,来自长沙的甜美女孩赵静怡,也是许多宅男粉丝的“心头好”,她最终凭借全国总决赛第9名的成绩顺道。

出道后,赵静怡以一首单曲《我的左手旁边是你的右手》持续“出圈”,随后还与和其他“超女”一起参加各种活动,星途也闪闪发光。

不过随后几年里,赵静怡尽管也有动态,却始终不温不火,直至慢慢地消失于大众的视野之中。

2013年,她参加了全国青年歌手电视大奖赛,不过在复赛阶段被淘汰,无缘决赛。

三年后,赵静怡推出个人单曲《蜕变》,还将名字变成了赵婧贻,但关注度也寥寥无几。

更值得一提的是,同时改变的还有她的长相,如今的她已经从早年印象里的“小可爱”,变成了如今的样子,和之前比简直可以用天差地别形容了。

8.王贝:“俏丽女孩”悲惨离世

王贝虽然在当年的全国大赛中无缘决赛,但是由于后期的悲惨经历,也成为那届《超女》中不可忽视的一员。

她出生于1986年,17岁时考入武汉音乐学院,两年后报名参加《超女》成都赛区,和李宇春、何洁都在场上“较量”过,最终以无缘十强。

随后王贝又去参加了《梦想中国》等比赛,反响平平后开始在酒吧驻唱的生涯。

2010年,她和母亲彭才英一起前往整容医院做手术,过程中忽然出现了呼吸困难等症状,最终因为呼吸循环衰竭而死,年仅24岁。

17年弹指一挥间,当年的《超女》曾经承载了多少年轻女孩的梦想,也映射了多少普通观众的青春年少?

如今的她们都各有归属:有的依旧为璀璨的人生奋斗;有的退出这五光十色的演艺圈,低调生活;还有的带着遗憾的梦想长眠于地下,观众也只能无奈地道一句“实在可惜了”。

这17年前的“超女风潮”中,可也有你的青春和故事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