还剩4天,素媛案主犯出狱,叫嚣“走着瞧”,给死刑很难吗?

2022-11-10 02:40:09 握填水qe22

12年前,素媛性侵案惊动韩国上下,其主犯赵斗顺入狱前曾扬言:“等着我,走着瞧”!

现在,虽然已经68岁,但1小时仍能做1000个俯卧撑的赵斗顺,即将出狱,而他的居住地,距离受害者素媛的家,只有5分钟车程。

一个是经过几百小时所谓心理治疗,依然本性难移的罪犯,一个是现在想起,依然会瑟瑟发抖的女孩。

疑问三连:为什么没有给他死刑?死刑的意义到底是什么?韩国司法怎么了?

死刑的意义

大家普遍认为,降低犯罪率是法律研究最核心的指标,但其实降低总体犯罪的伤害程度才是这个问题的关键。

具体到细节,就是绑架、杀人、强奸等恶性犯罪数量及程度的减低,因为这些案件对公众的影响极其恶劣,对社会安全感的负面作用最大。

所以,好钢要用在刀刃上,死刑不仅仅是对某一案件当事人的惩罚,更是对未来有可能犯罪者的威慑,虽肉眼不可见其效果,但实际作用不难想象到。

而就在前几天,中国版素媛案,哈尔滨刘某国侵犯邻居4岁幼女,被依法判处死刑,大快人心。

因为在传统文化和世俗观念惯性下,诸如“杀人偿命“,“一报还一报”等因果联系,早已深入人心。

这也是几千年来,“己所不欲勿施于人”儒家文化符号的世俗表达。

说直白一点,咱们对某些犯罪,剥夺其生命的权利这一事件,已经是约定俗成的既定事实了。

在大的论调中,大家都有“杀之而后快”的感觉,而意外的是,整个案件却在韩国受到不少民众的支持,因为他们联想到即将出狱的素媛案主犯,除了愤怒,很多韩国人更多表现的是恐惧。

韩国人在恐慌什么

韩国人的恐慌,一方面是因为如赵斗顺之流回归社会,必定带来不安定因素。

另一方面,则来自韩国人对其国家法律的无力感,即“惩恶扬善”中的惩恶,得不到最大程度的释放。

2019年,韩国共有各类集会和示威活动,大大小小9万场,平均每天就有约260次活动。

为何法律不能顺应民心呢,因为韩国的幕后实际控制者,其实是各种台面上或者隐形的财阀,这也是韩国政经一体化带来的必然结果。

在他们的控制下,一定会制定符合其利益的法律,为自己实力的延续,亲手编织一把保护伞。

回到事件中,正因为素媛案的发生,经过无数次的示威活动,当时的韩国总统李明博为此下跪道歉。并于案发后第二年,把针对儿童的性犯罪最高刑期从15年提升至30年,又进一步达到无期徒刑。

这还是其国民一番折腾之后得到的结果,而针对财阀们,这样做是永远不可能成功的。

在韩国司法界,有一条既神秘又肮脏的“三五定律”,即涉及到财阀的案件,一般一审会判罚5年,经过上诉,二审、三审会减刑为3年,再经过各种理由的量刑,最后会以“缓刑5年”作为最终判罚。

现代集团会长郑梦九,乐天CEO辛东彬,三星会长韩国首富李健熙等等,都“享受”过这一待遇。

三星太子李在镕因贪污缓刑4年,被羁押一年后,当庭释放

对法律的失望,让韩国民众只能通过示威才能表达一点自己的声音。

看看在这样的土壤下,能结出怎样的果实?

历届韩国总统不是自杀就是被逮捕,没有一个好下场;韩国娱乐圈的丑闻更不用说了,自杀者数不胜数;n号房等恶性事件层出不穷。

甚至在奥运赛场上,也经常能看到韩国运动员的“黑手”。

就是这样一个国家,允许一个罪大恶极的人重返社会,正应了那句话“地狱空荡荡,魔鬼在人间”。

而生在华夏的我们,真的是很幸运,中国文明几千年的文化传承,先祖对仁义礼智信的推崇,对克己复礼的践行,让我们逐渐脱离了野蛮的兽性。

你和我得以在和平稳定的环境下生活,就像是地球上唯一的净土一般。

虽然我们可能还有很多不足的地方,但是每个小我的不懈努力,最终时间会告诉我们,一切是值得的。

欢迎留言,随缘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