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何狮子和老虎不吃大熊猫?是因为打不过它吗?

2022-06-24 18:18:49 奇怪姿势涨知识.

前言

草原之王的狮子与百兽之王的老虎,都是站在食物链顶端的王者,在自己栖息地称王称霸,拥有至高无上的地位,各种动物都不在话下,但我们似乎没有听说过狮子和老虎吃大熊猫,这是为什么呢?

“食铁兽”大熊猫

现在的大熊猫,每天在动园里面卖萌、啃竹子,模样像芝麻馅的汤圆很可爱,但大家可别被这憨厚的外表给迷惑了,大熊猫也是一个凭借自己的本领,在地球上生存了800多万年的强者。

大熊猫,拥有一口锋利的牙呲,咬合力极强,高达350磅,约等于159千克,能把用铁做的饭盒咬碎,这种杀伤力直到现在都没有消失。

1981年8月,7岁大熊猫莉莉,在四川卧龙自然保护区饲养场中生长。有一次它竟然把盛饲料的铁盆子咬成了铁块,全部吃掉。那时,喂养它的饲养员忐忑不安,害怕它出什么差错,直到发现莉莉的粪便含有碎铁片,饲养员才放心。

“南方有兽,名曰啮铁。”——汉东方朔《神异经》

“房县有貘兽,好食铜铁而不伤人,凡民间犁锄刀斧之类,见则涎流,食之如腐。城门上所包铁皮,尽为所啖。”——袁牧《新齐谐初集》

据资料记载,大熊猫一直有吃铁的习惯,在《北川县志》中更是直接把大熊猫称为“食铁兽”。

大熊猫的祖先“始熊猫”是完全的肉食动物,但随着环境气候的变化,始熊猫才不得不向生活低头,转向了素食主义者,也就是我们常常看见的竹子。

由于竹子含水量高,营养成分丰富,能满足大熊猫身体所需要的营养成分,而且竹笋又嫩又汁,容易消化吸收,非常适合大熊猫。不过,直到现在,有些野生大熊猫还是会吃肉。

在2011年10月底,平武县在进行监测大熊猫栖息活动中,工作人员在当地的山沟里,发现一具牛羚的尸体,能明显看到有动物咬过的痕迹。

工作人员通过查询红外线,发现是一只成年大熊猫,600多张图片,相机把大熊猫吃牛羚的过程,非常完整记录了下来,看得出,在这个过程中大熊猫是非常享受。

大熊猫是属于熊科,不要看大熊猫头圆尾短很可爱,但它是猛兽,皮糙肉厚,皮肤最厚的地方有10毫米。

不仅咬合力惊人,而且体重一般是在80~120公斤,最重可以达到180公斤,在狮子与老虎眼中已经算是大型猎物。若狮子想要吃大熊猫,需要成群结队喊帮手,因为一头狮子不一定能打败一只大熊猫。

食物链顶端拥有怎样的实力

当大熊猫在野外遇到危险,它们拥有多种逃生办法,可以迅速爬到树上,或快速逃跑。

以逃跑速度来看,老虎和狮子都能达到六十到八十公里的时速。

相比于老虎狮子,虽然大熊猫一小时只有40公里,逃跑速度慢很多,但面对强敌时,它们还是有足够的自保能力,比如大熊猫巴掌的力度可是不容小觑的,掌击力可高达1600千克。

狮子与老虎属于猫科动物,一个是草原上的霸主,一个是森林中的百兽之王,都是站在食物链顶端的生物,虽然它们生活在两个截然不同的地区,但也常常会被人拿来比较。

相比于老虎的单独行动,狮子更多是依靠群体。虽然狮子拥有强悍的战斗力,单体作战能力毫不逊色,但它们还是更喜欢一起捕猎,提高战斗与生存下来的能力。

狮子拥有极高的捕猎天赋,看中猎物,瞄准时机,突然袭击猎物,用自己220公斤的身体压制住猎物,以免有猎物逃跑。

如果一定要把两者放在一起论高低,大部分人会偏向于老虎,不光是因为老虎更喜欢单体作战。

从两者的体型来看,狮子体重在220公斤,已经算庞大了,但成年老虎体重一般是在180到360公斤,体重最重的西伯利亚虎可以达到800公斤,在体型狮子都比不过老虎。另外,狮子生活在草原,老虎在森林捕猎,很明显,面对复杂的地形,老虎的身手更敏捷。

当狮子、老虎和大熊猫三者进行比武,大熊猫在这三个里面胜算最低,在体型上,大熊猫比不过狮子与老虎。

在生存经验上,老虎拥有足够的耐心能够隐蔽自己等待时机,一招致命;狮子能群体作战,正面迎敌,无所畏惧。

而大熊猫什么都没有,可以说各方面都是被碾压的那方,那为什么它们都不吃大熊猫呢?

老虎与狮子吃不到大熊猫

首先因为狮子和熊猫的生活区域相隔甚远,大概也只有老虎与熊猫可能会生活在同一个地方。

据资料记载,我国的华南虎是与大熊猫生活在同一个区域,但老虎主要是在3000米以下的森林中生活,而大熊猫是在2600米以上的竹林中生活,所以即便是在同一个区域,两者相遇的机会很少。

那么,若老虎与大熊猫有一天相遇,老虎会选择吃大熊猫吗,大概率是不会,老虎虽然强,但是也并不傻,森林里“性价比”高的猎物太多了,考虑大狩猎成本和安全性,它们一般会选择胜算比较大的猎物,更加熟悉的生物,

就算退一万来说,大熊猫战斗力比不上老虎,但一头老虎想要轻松抓住大熊猫也不太可能,毕竟大熊猫会爬树,具备一定的反击能力,在面对危险时,大熊猫会用长达3厘米的爪子进行反击。

结语

综上所诉,老虎、狮子与大熊猫在栖息地上没有任何交集,况且如果可以,谁也不愿意做费力不讨好的事情,自然也就不会发生这样的事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