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湾单日新增逼近10万,死亡破百例,台湾疫情为何迟迟不见好转?

2022-05-27 18:03:18 篮管申屠vi92

近期关于台湾疫情的消息层出不穷,从媒体报道的情况来看,台湾疫情防控情况不容乐观。虽然民进党当局表态会积极应对,但貌似却没什么作用,其防疫政策饱受民众诟病,防疫行动也相当迟缓。确诊人数每天都在不断上升。

根据“台湾流行疫情指挥中心”在5月27日最新公布的数据显示。当日新增确诊病例94808例,逼近10万大关,中重症病例达到了343例再次创下“新高”。当日死亡126例,继前一日死亡病例首次突破百例之后,连续第二日死亡破百,与之前的死亡病例相似,年龄介于未满5岁至90岁以上。当日死亡病例中有52例未接种新冠疫苗。

为了减轻新冠病毒检测压力,“台湾行政院”推出了“抗原快筛检测(ART)”。计划向80万人免费发放快筛试剂,包括中低收入群体,将大大缩短新冠检测时间,能够减轻医院的压力。为应对儿童感染的情况,台湾地区各地也在陆续开放接种辉瑞BNT儿童疫苗,通过在学校、诊所和医院三个途径接种,但医院和诊所名额有限。

虽然这些措施对疫情防控起到了一定的效果,但这对台湾目前严峻的防疫形势来说实在是杯水车薪,整体情况未能取得好转。那到底是什么原因使台湾疫情走向了失控?

从国际上来看,台湾疫情的严重程度仅次于美国,美国的单日的确诊病例在10万例以上,而台湾近期的确诊人数已经达到了9万,可能在明后两天大概率就能突破10万,无限接近美国的确诊数字。

可我们要知道美国总人口可是有3个亿,而台湾地区总人口才2300多万,以这样的人口基数就可以与美国的确诊人数基本接近。从人口占比来讲,实际上台湾地区的疫情情况已经比美国还要严重,可见台湾的防疫工作做得有多差劲。

台湾当局名义上还在为抗击疫情而努力,但实际上基本已经“躺平”,疫情管控力度非常小,其更加倾向于对中重症感染者进行治疗。在7月份之后,台防疫部门可能不会在发布疫情确诊的相关数据,台湾的疫情防控将会进入到一个“新的阶段”。

在台湾的死亡病例中,老人和儿童占据的很大的比重。虽然台湾老年群体的新冠接种率较高,但是因为高龄和慢性病的作用,老年群体在新冠面前依然脆弱。儿童则由于免疫力低下,疫苗接种率低,也容易被新冠夺取生命。

此外,台湾地区医疗资源短缺,医护人员短缺,医疗药品供应不足,医院空床率低也是造成疫情无法好转的重要原因。

面对如此严重的疫情,“台湾疫情防控总指挥”陈时中表示,从以往亚太疫情防控经验来看,台湾本地疫情已经进入了“高原期”,大概会持续一到两个月才会好转。上升的死亡率是“警训”,会持续关注。并未表示之后还将采取哪些措施来应对疫情。

台大感染科医师李秉颖,对台湾的疫情防控持谨慎态度。她表示,虽然预计台湾的疫情高峰期会在7月份结束,但要彻底摆脱疫情实现自由,还有很长的路要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