又“一瓶饮料”衰落!当年销量第一,如今负债130亿,创始人跑路

2022-01-24 08:28:30 新媒风云

说到饮料行业,在如今大大小小的商场、便利店等,我们都能看到各种各样的瓶装饮料。从百事可乐到可口可乐再到康师傅等,很多已经“横扫”中国市场十几年,甚至几十年的饮料品牌,早已被大众所熟知。

但还有一款凉茶类的饮料,相信很多即使没有喝过的人,也都知道它的名字,那就是王老吉凉茶。那一句“怕上火,就喝王老吉凉茶”的广告词估计大家都不陌生吧。

曾经那“一抹红”造型包装的易拉罐,夺下了全国饮料销量冠军的称号。营销量100亿元,也证明了王老吉足够的实力。不过,站得越高总是面临各种问题。同行业市场的竞争压力、商标版权等一系列问题让王老吉越来越走“下坡路”。

创世之初的王老吉?

追溯王老吉凉茶的起始,便是清道光年间,由王泽邦(王阿吉)所创造的知名凉茶品牌。后来王泽邦离世之后,到了第三代王家分家,一半留在香港发展,另一半在大陆慢慢“拉开帷幕”,并成为了近代社会的广药集团。虽然王老吉凉茶是王泽邦传延下来,但真正让这一品牌走向“神坛”的却是鸿道集团的创始人—陈鸿道。

在大陆发展的广药集团,似乎并不擅于王老吉的商业经营。而鸿道集团与广药集团在2000年,签订了“王老吉”商标的租赁合同,期限为2010年到期。获得“王老吉”商标使用权之后的陈鸿道,开始带领王老吉凉茶品牌走向巅峰之路。

2008年一场汶川地震让全国人民感到叹息。就在这个时候,陈鸿道带领的加多宝集团向灾区捐献了1亿元人民币,引起全国人民的“注意”。王老吉凉茶也是在那一年,被网友传的“风风火火”。那一年的王老吉不仅走进了人们视野,不仅在饮料市场力压百事、可口可乐,且销售额突破100亿,而陈鸿道也获得“佛商”之称。

广药集团夺回商标使用权

有一件事是需要区分的,那就是王老吉和加多宝并不是同一个品牌。王老吉凉茶只是广药集团将商标使用权,租赁给了鸿道集团。而后来的加多宝凉茶这一品牌是由鸿道集团全资的,由陈鸿道带领的加多宝集团旗下的凉茶品牌。

本来已经风生水起的王老吉凉茶,却因为早在2008年之前的一场贿赂纠纷,让广药集团在后来收回了商标使用权。2002年到2003年之间,广药集团和鸿道集团签署了两份“补充协议”。鸿道集团将王老吉商标的使用权分别延长至,2013年和2020年。

正是这两份协议签订的背景之下,是陈鸿道贿赂了广药集团的高层领导让其“贱卖”商标,随后东窗事发。2004年广药高层被捕,而陈鸿道也在2005年的时候弃保逃离大陆至香港。随着2012年北京市第一中级人民法院的终审判决两份“补充协议”无效,广药集团拿回了王老吉商标使用权。

加多宝的诞生与衰落

在广药集团对加多宝集团的诉讼过程中,也就是2012年5月,陈鸿道带领的加多宝集团,推出了自己的品牌—加多宝凉茶。在陈鸿道的经营之下,加多宝凉茶这个,有着和王老吉凉茶一样配方的凉茶迅速“横扫”中国饮料市场。其总销售额更是突破了1000亿元!截至2016年的胡润百富榜上,陈鸿道位居132名,总财富达180亿元。

但是,“王老吉”和“加多宝”之间的斗争一直都没有停息过。从2012年广药集团拿回商标使用权至今,两者围绕品牌进行的官司多达5起以上,无数的商业纠纷导致加多宝的净利润到最后几乎为零。

截至2016年,加多宝的亏损额就已经达到了14.8亿元!到了2017年的时候加多宝便“入不敷出”,净亏损达到5.83亿元。而截至2020年,其负债已经达超过了130亿元。而它的对手王老吉凉茶发展得却还不错,截至去年,王老吉凉茶的销售额近95亿元了。

加多宝之所以会逐渐衰落,很大一部分的原因离不开陈鸿道。如果没有受贿事件,也不会有长达如此之久的纠纷,更不会影响到加多宝的发展。但是究其根本,最开始的“王老吉”之所以能够成为中国饮料市场销量冠军,根本离不开陈鸿道带领下的加多宝集团。不过随着陈鸿道的跑路和加多宝的日渐衰败,这场长达十几年的商标与品牌纠纷,也就告一段落了。

(本文由财料原创出品,未经许可,任何渠道、平台请勿转载。违者必究!)

声明:刊载此文是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若有来源标注错误或侵犯了您的合法权益,请作者持权属证明与本网联系,我们将及时更正、删除,谢谢。 邮箱地址:342826159@qq.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