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年花费4.8万亿!中国女性成消费主力军,为何存款却比男性多?

2022-01-24 07:04:20 新媒风云

就在5月11日,与上一次间隔了11个年头的第七次人口普查终于出结果了,根据国家统计局发布的数据显示,男性数量为72334万人,女性数量为68844万人,男女数量相较之下,女性比男性少了将近3500万。

虽然男女数量差距甚大,但是在花费上面,女性要更胜男性一筹。根据《人民日报》综合了各大数据平台发布的女性消费报告中提出,2020年,女性消费市场规模达到4.8万亿元;在电商领域中,女性的购买力更是占据了消费者的“半壁江山”,垂直电商中有70%到80%的购买群体为女性。

为了迎合女性消费者,近年来,许多电商平台都抓住了各种各样有关女性的节日,推出了诸如“女王节”、“女神节”等等活动,赚得盆满钵满。根据QuestMobile数据显示,在中国移动互联网方面,中国女性用户规模已经达到5.47亿,其中24岁以下的年轻女性月均使用APP超过32个,年轻女性消费者正在崛起。

一年花掉4.8万亿?中国女性都把钱花到哪里了?

随着女性社会的渐渐提高,目前“她经济”越来越受到普罗大众的关注。根据CBNData发布的《2021女性品质生活趋势洞察报告》中,提出在消费生态这一环节中,女性消费市场规模已经超过10万亿,在综合电商领域中女性消费者的渗透率达到了84.3%,“她经济”的增长势头不可小觑。

根据报告显示,化妆种类是女性消费市场的“大头”,以京东美妆为例,截至2021年1月,月销售额为26亿元;伴随着彩妆市场的高速发展,女性消费者在卸妆方面也有了更高阶和更专业的需求,根据数据显示,电商平台中用于女性的卸妆产品在最近3年内的增长呈现持续高速。

女性向来追求“内外兼修”,2018年-2020年女性口服美容产品的消费率持续增长,并且在线上消费的养颜补品甚至要于护肤品。除了“吃穿用度”之外,女性在犬猫市场的消费也要远远高于男性,据CBNData报告,有6成的犬猫消费来自女性,并且在最近3年中,该消费领域一直在增长。

在看似“不加节制”的消费下,也许会有人认为,女性要在这么多方面花钱,一年到头一定存不下多少钱吧?但事实恰恰相反,女性的存款不仅不少,还多过男性。

中国女性人均存款比男性多出7%

在今年3月4日,全球第一份关于女性投资理财调研报告由富达国际发表,据调查结果显示,在被调查的英、德、日等6个国家内,中国是唯一一个女性存款多过男性的国家。中国女性的人均存款为56.3万元,而男性存款为52.6万元。

在过去,男性在一个家庭中扮演的主要角色是“顶梁柱”,也是为家庭创造财富价值的人;但是随着女性自我意识的逐渐觉醒,现在许多女性不再甘于在家相夫教子,而是选择出门工作或者提升自己。但是今时不同往日,根据报告称,目前中国女性在家庭财务中掌管76%的财务大权。

而且,有73%的中国女性表示自己正在积极地对个人和家庭的财务状态进行投资和规划;有60%的中国女性将自己称为“一名投资者”,而这个比例在全球范围仅有33%。

有了这一层解释,就不难理解为什么中国女性比男性的存款多7%;除此以外,女性抵御风险的能力也要大于男性。在投资理财方面,女性更注重稳健、保守的投资,而不像男性更倾向于“进攻性”的投资。

在投资金额这一方面,男性也要大于女性,据悉,男性的投资金额均比女性多出6%;然而在投资类型上,男性和女性也展现出了较大的差距。比如男性在证券、股票这一方面的投资占比为45%,而女性的占比约为38%,相比之下,8%的男性想要追求收益最大化,但是,高收益往往伴随着高风险,在投资高风险的前提下,会有部分男性的存款少于女性。

简而言之,随着女性地位的逐渐提高,现在女性所创造的财富价值已经可以和男性不相上下,女性正在成为一个家庭的中坚力量,并且逐渐掌握“财务大权”;不管是现在还是以后,由女性所创造出来的财富和价值会被世人大众认可接受。

你觉得女性存款比男性多,还有什么其他原因呢?欢迎发表你的看法。

(本文由读财原创出品,未经许可请勿转载。违者必究!)

声明:刊载此文是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若有来源标注错误或侵犯了您的合法权益,请作者持权属证明与本网联系,我们将及时更正、删除,谢谢。 邮箱地址:342826159@qq.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