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最后一家单厅电影院火了!排片不多,却很对他们的胃口

2022-01-15 13:23:08 北青网

一座电影院

一个放映厅

一部沪语电影

一段对于往事的回忆

最近上海有一座电影院火了

“邬达克设计”“单厅电影院”

“开放于上世纪30年代”等标签

让浙江电影院引起了一波“回忆杀”

在这里看电影也成了一件怀旧的事

市民组团来看,大家回忆老电影

从福州路拐到浙江中路路口,就能望见红砖外墙的浙江电影院。五个鎏金大字招牌透露着复古气息,吸引过路人驻足端详。采访中,新民晚报记者看到有一群阿姨站在门口,原来是在现场分发电影票。

“我们小姐妹聚会,约好一起来此地看场电影。”65岁的周女士告诉记者,“过去大家都住在附近,小时候就常来浙江电影院玩呢!”出于新冠疫情防控要求,目前影院窗口暂停现场购票服务,周女士充当组织者,在网上买好票直接交给不擅长操作手机的朋友们。

时代在变,熟悉的感觉没变。“和过去相比,电影院的大厅,雕花的栏杆,单双号座椅的布局一切都没有改变。”周女士感叹道。

另一边的刘女士则给记者回忆起了在这里看过的电影,“<牧马人>、<庐山恋>、<大李小李和老李>都是经典,印象最深的是像<乡村女教师>这类译制片,也是在这里看的。”她指指这两天的排片表,上面只有<爱情神话>的档期,“你看只有一场沪语电影在播,在老上海的电影院看讲上海话的电影,很应景。”

浙江电影院的“身世”

在电影院门口,“黄浦区文物保护点”的挂牌宣告着此处的历史价值。作为浙江大戏院旧址,这里最吸引人的标签还是出自邬达克之手。

据资料显示,邬达克上世纪30年代在上海一共设计了四座大戏院,浙江电影院是最早的一座,楼体共4层,外墙贴红砖,为简约明快的装饰艺术风格。四座大戏院中如今最出名的当属大光明电影院,和来浙江电影院的多为老年观众不同,大光明电影院也成了如今年轻人打卡的网红地标。

市民马女士特意在这里办了会员卡,她说不为别的,就是一份怀旧之情。“浙江电影院应该是上海最后一家单厅电影院了,其实小时候的记忆里单厅电影院不稀奇,那时候看电影人山人海,但影片没有那么丰富,单厅正好可以满足大家的需求,在过去不充裕的条件下让尽可能多的人,哪怕是坐在过道上的加座,也能够看上电影。”

尽管硬件条件已不如那些大影院,但浙江电影院的排片十分对老年观众的胃口。“比如要上映的美国大片,外面电影院基本都只排了原版上映,而我们年纪大了习惯看国语译制版,浙江电影院就会上映国语版,所以我一直钟意这里。”

来源:新民晚报(记者 董怡虹 实习生 曹博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