逃不掉!男子蒙面盗窃近10万元,柳州民警靠这小细节认出了他!

2022-01-15 13:21:54 北青网

近日,柳州市公安局新城派出所侦破了一起驾校财务室失窃近10万元的盗窃案。虽然窃贼在作案过程中一直戴着口罩,但细心的民警还是通过他头顶一个比较特别的发旋认出了他。

1月8日,柳州市柳东新区警方接到辖区内一所驾校的工作人员报案称:驾校一楼财务室内的铝塑板吊顶被掀开,多个柜子有翻动过的痕迹,经初步清点被盗现金近10万元。

新城派出所接到报案后立即展开侦查。民警查看失窃财务室的监控录像,发现是一名身穿秋衣、秋裤的男子,于1月8日凌晨3时左右潜入驾校财务室作案。起初,窃贼还把挖了两个孔的纸袋套在头上,试图用扫把拨转监控摄像头的拍摄角度,但未成功。随后,他索性摘掉套在头上的纸袋,但整个作案过程,该男子始终戴着手套、口罩,在录像画面中难以分辨他的容貌。

民警随后扩大调查范围,查看了案发地周边路段的公共视频。案发时是寒冷的冬夜,路上行人稀少。民警根据录像画面中的体态特征,锁定了公共视频画面中一名背着双肩包的男子,并对其展开追踪。公共视频画面中的可疑男子,穿着外套,戴着帽子,戴着口罩,浑身上下包裹得只露出一双眼睛。

侦查民警经过走访、调查、反复甄别,初步判断为熟人作案,但驾校工作人员并未认出视频画面中的可疑男子。民警在对驾校相关人员的反复排查中发现,一名莫姓驾校教练的体貌特征与录像画面中的窃贼十分相似,尤其是由于头发比较稀疏而显得有些与众不同的一个头顶发旋。

1月11日晚上,办案民警将莫某带回公安机关调查。经过一番心理较量,莫某终于对其盗窃财务室钱款的动机、时间、手段都一一如实供述。

莫某今年26岁,柳州市人。据他交待,他因参与网络赌博欠下了约8万元债务,于是想到了潜入驾校财务室盗窃。

1月8日凌晨2时许,他爬上一楼财务室后门窗户,借助空调外机进入财务办公室,在抽屉内找到的钥匙并打开保险柜,盗走现金9.6万元。赃款用来偿还赌资及个人其他债务,在他被抓获时,身上仅剩下了1000元。

目前,莫某因涉嫌盗窃已被柳东警方依法刑事拘留,案件仍在进一步调查中。

来源 | 南国今报记者钟华 通讯员朱奇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