这样的吾辈楷模,请再来几打

2022-01-15 04:02:55 新周刊

2021年11月3日,因为“救人反被告”备受关注的沈阳药店老板孙向波,终于结束了长达4年的噩梦。


4年前,在自家药店,孙向波给一名突发倒地的老太实施了心肺复苏,在救护车到场之前挽回了一条生命。但,孙向波等来的不是感谢,而是对方肋骨被压断的一纸诉状。


一石激起千层浪,即便法律坚定地维护了社会公义,但孙向波的遭遇仍像一记重锤,重重地敲在了社会敏感的神经上。


过去几年,大众对这种戏码或多或少都有些PTSD,很多人已经习惯了讨论该如何在保护自己的前提下,再谈助人这种无奈的问题——似乎在对他人伸出援手之前,一个人首先应该学会计算得失。


这样的顾虑虽然无可指责,却也有些杞人忧天。


很多人误以为,世风日下才是世界物欲横流外壳下的真相。但你若是有心,其实很容易发现,好人有好报并未过时,这个世界始终是被善的力量推动着。


青岛“的哥”陈廷民。


去年6月30日,青岛出租车司机陈廷民也救了一个人。当时,陈廷民正拉着乘客从唐山路往崂山走,开到御景山庄小区附近,大老远就看到有个人躺在地上一动不动。


征得乘客同意后,陈廷民迅速下车查看,发现有人正在抢救一位倒地昏迷的女士。


在稍纵即逝的抢救时间面前,陈廷民并没有再三权衡,“人都没呼吸了,那个人做心肺复苏的手法也不专业。我根本没有考虑的时间,只能取而代之”。


陈廷民救助昏迷女士。


去年,电视剧《觉醒年代》热播时,“中国人的精神”曾被人重新提起。


在一场演讲中,著名学者辜鸿铭面对北大师生说:“温良不是温顺,更不是懦弱,而是中国人身上独有的力量,一种同情和人类智慧的力量。”


这个世界,温良的“傻瓜”,从始至终都更多一些。


不只是个好人,也是个好男人


陈廷民一直相信好人不会吃亏,这个坚定的信念并非空口说白话。


2003年7月,陈廷民的女友鲍女士曾遭遇重大车祸,虽然在8个小时的手术后保住了生命,却因脑部受伤而成为了无法动弹的植物人。


对于一对已经买好婚房的年轻人来说,这样的无妄之灾几乎可以摧毁所有对未来的期待。


当时,陈廷民也确实收到了不少人的“好心”劝告。从医生、护士到身边的朋友都觉得,26岁的陈廷民还太年轻,没有任何必要被拖累一辈子。


“但是,他们说了不算。”


在采访中,陈廷民轻轻地放下这么一句话,重重地为那个并不存在的“选择”盖棺论定。


其实,在内心深处,陈廷民本就不认为这是一场单方面的付出。


陈廷民不只是个好人,也是一个好男人。


鲍女士比陈廷民小4岁,两人是老乡。2000年,两人在青岛相识,很快便交往起来。而在两人恋爱期间,鲍女士昔日的小学老师,也就是陈廷民的父亲恰好卧病在床。


这时候,还只是“准儿媳”身份的鲍女士,便已不辞劳苦地给老人喂饭、剪指甲、料理大小便,完全将老人当做自己的父亲在照顾。


所以,陈廷民早早就认定,“不是一家人,进不了一家门”。对于他来说,守护女友不离不弃就是天经地义的事。


那时,陈廷民还不知道,奇迹其实已经在不远处招手,正等着坐上他的车。


昏迷74天之后,鲍女士终于苏醒。但,因为脑干受伤,鲍女士还是落下了残疾,一侧身体无法行动自如,刚苏醒时甚至连人都看不清。


刚刚等来奇迹的陈廷民,不假思索便做出了结婚的决定。


于是,2004年1月8日,鲍女士静静地靠在陈廷民背上“走”进了民政局,两人在不被看好的情况下,登记成为合法夫妻。


有幸见证这破天荒一幕之后,青岛市黄岛区民政局工作人员甚至忍不住惊叹:“我们这有背着来离婚的,但背着来结婚,你们还真是第一对。”


“只要老婆孩子都健健康康的就是一种福报。”


18年过去,当初不离不弃的小两口,熬成了为生活奔波的中年人,有一个12岁的可爱女儿。


陈廷民如释重负地表示,虽然落下了残疾,但太太从一开始被他“逼”着自己动手做力所能及的事,到如今买菜做饭包饺子洗衣服样样不在话下,恢复要远比想象的好,两人终归是熬过了最难的日子。


穿梭青岛街头

将“多管闲事”当家常便饭


在陈廷民决定结婚时,家里的老人并没有反对,只是叮嘱儿子认真考虑。


陈廷民笑言,自己行善的动力,有一部分来自于父亲兄弟三人皆为老师的影响,“小时候,我跟其他小朋友打架,可没少挨他的揍”。


所以,陈廷民从小到大被培养出来的善良,可不只是成为了一个好男人。


去年6月30日,在将苏醒过来的女士送上救护车后,陈廷民便招呼乘客重新上车,迅速“逃离”现场,连双膝磨破出血都未发现。


不过,救人事件很快在网上传开,有网友将救人的新闻和视频发到了今日头条上,#山东大汉跪地救人双膝磨出血#的话题,迅速登上热榜Top3。


陈廷民因救助昏迷女士成为“头条好心人”。


有年轻网友直言,这种善良、宽容又坚定的普通人,才是真正的“吾辈楷模”。


当时,今日头条的“头条好心人”项目组在了解到整件事的来龙去脉之后,还为热心的陈廷民送上''头条好心人''荣誉证书和礼物。


对于习惯“多管闲事”的陈廷民来说,这样的荣誉就跟女儿的奖状一样——是家常便饭。


2014年,陈廷民创办了青岛雷锋公益车队,聚集了三十余位和他一样愿意投身公益的司机。


他们利用司机职业的特点,为走失者找寻回家的方向,替家属寻找离家的孩子,还免费接送困难人士去医院。


2015年春,患脑瘤偏瘫多年的青岛市民刘振文不幸又患上尿毒症,去透析成了大难题。刘振文家人找到雷锋车队,陈廷民二话不说答应下来,和车队队员轮番接力,承包了刘振文生命最后两年多出行的体面。


2019年3月5日·学雷锋日,陈廷民免费接送透析患者。


多年来,陈廷民和他的出租车,就像游走在城市的一道光,照亮青岛社会间的温情。


所以,当“头条好心人”项目组带来表彰时,陈廷民在照片中笑得相当淡定,从“青岛市出租车优秀驾驶员”“青岛市十大公益之星”“青岛城阳好人”“青岛的士之星”“青岛好司机”到“青岛优秀志愿者”,这个自称“青岛陈胖子”的男人,早已将善良当做理所当然。


乐于助人的陈廷民,其实也曾被命运眷顾过。


12年前,陈廷民的妻子曾在怀孕时摔倒过,因行动不便无法站起。幸好,一位和陈廷民相熟的朋友路过,将陈太太安全送回了家。


温良的人,让世界变得更好


毫无疑问,陈廷民就是一个温良的人。


陈廷民习惯将“好人是不会吃亏的”放在嘴边。但更多时候,吃亏与否并不是陈廷民关心的问题。


陈廷民还记得,车队刚成立时,车队总队长、首都的士雷锋车队队长王凤进便告诉过他一个理念,要遵循“岗位学雷锋,随手做公益”的原则。


2020年3月6日,陈廷民与青岛雷锋车队部分队员集体献血。


在陈廷民看来,司机们做公益并不代表要时时做一些耽误养家糊口的事,在老人打车时开慢一些、多花一两分钟将行动不便的人扶上车,都是可以随手完成的善事。


因为妻子行动不便,陈廷民对他人有着相当耐心的体谅。在家中,自女儿懂事后,一家三口每次出门,陈廷民从来不对妻子说要看好孩子,而是教导女儿“要看好妈妈”。


2019年,一名15岁女孩离家出走,独自从福建莆田跑到青岛见网友。孩子的妈妈火急火燎赶到之后,陈廷民的车队很快从当地媒体收到求助。


作为一个父亲,陈廷民太能理解家长的忧虑,“我的女儿(下午)5:30放学到家,如果(下午)5:40还没到家,我就会非常担心”。


陈廷民一家。


看着人生地不熟的家长,陈廷民觉得自己有责任帮忙。


为此,陈廷民和几位司机放下了一整天的工作帮助寻人,在得到消息后又拉着孩子家属远赴崂山区,在孩子所有可能出没的地方查找监控。好在,皇天不负有心人,在打算翻看一家饭店的监控时,一行人在餐厅内与孩子相遇,事情得到圆满的解决。


辜鸿铭同样说过,礼貌的本质不过就是体谅和照顾他人的情绪而已。


“我们不是什么人都帮,有些求助者住别墅,那我们就只能推辞了。司机们都要养家糊口,要将有限的精力留给真正有需要的人。”


但其实,陈廷民眼中的城市和生活,早已超越了养家糊口的意义。


开了26年出租车,司机的职业给了陈廷民支配时间的自由,游走在青岛的街头巷尾,眼看城市旧貌换新颜,见证人来人往的悲欢。


最近,根据陈廷民经历改编的故事片也被搬上了荧幕。这样的好人,值得被更多人看到。


他说,“不作恶”就算是一个好人。而这个温良的中年人,却用自己的方式,让世界变得更好。


#好心人上头条# #被青岛的哥的善良整破防了#

✎作者 | Slowlydr

✎校对 | 凌晨

✎排版 | 夹心

欢迎分享到朋友圈

未经许可禁止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