下李铁,上李霄鹏,足协做出换人决策,国足、武汉队前景几何?

2021-12-03 17:21:40 齐鲁壹点

齐鲁晚报·齐鲁壹点记者 季禹

“下李铁,上李霄鹏”,12强赛“下半场”,中国足协终于对国足主教练位置做出了换人。12月3日,足协官宣李霄鹏出任国足主教练,李铁在一片质疑声中黯然下课。换帅如换刀,李霄鹏出任国足主帅后,能否挽国足于狂澜?对武汉队来说,在保级阶段奉献出自己的主教练,前路又当如何蹚过?

6轮比赛战罢,国足仅积5分排名12强赛B组第5,身后仅有一个1场未胜的越南。从目前情况来看,在还剩4轮比赛的情况下, 国足出线,几乎是一件不可能的事情。甚至,有数据网站对国足给出了0的出线概率。

李霄鹏火线出任国足主帅,显然是接过了一块“烫手山芋”。很明显,李霄鹏要想逆转战局,可能性几乎为0。从战术上看,虽然李霄鹏已经是本土主帅的翘楚,但他的战术体系很难说能够比李铁高出一个档次,因此未必会真正让国足水平“上一个台阶”。

从过往执教经历来看,李霄鹏的战术偏于防守。在泰山队时期,他主打的就是防守反击,优势是在领先的情况下,球队必然会加强防守。此外,李霄鹏在泰山队的进攻套路也比较单一,“想进球,找佩莱就行”,一度成为泰山队球迷的口号。

因此,李霄鹏在球队中的作用,更多是体现在赛场之外。无论是执教泰山队还是武汉队,“高情商”“善于处理人际关系”都是他身上最显眼的标签。从此前李铁的种种表现来看,李铁在这一方面的确是有所欠缺。李霄鹏的到来,则将很好地解决球队更衣室问题。

再者,李霄鹏也有望缓和国足与外界的紧张关系。至少,李霄鹏不会在赛后发表32分钟的长篇大论;也不会在战绩不佳的时候在微博“发广告”——虽然他的微博在10年前的2011年5月21日就停止了更新;当然,李霄鹏更不会怼天怼地怼媒体,他在新闻发布会上时常造“金句”,为媒体和球迷所津津乐道。

甚至,在出任国足主帅那刻,李霄鹏就先赚了一波外界的好感。有媒体表示,李霄鹏将不再出任武汉队的工作,这也打消了外界对于他是否会重蹈李铁覆辙的疑问。

告别李霄鹏,武汉队先后为国家队输送了李铁、李霄鹏两位本土主帅,可谓国家队主帅“大户”。

“为国奉献,无上荣耀,执教武汉队近一年的李霄鹏指导正式出任中国国家男子足球队主教练,武汉足球俱乐部对此表示支持与祝贺,这份光荣不仅属于卓尔控股和武汉足球俱乐部,更属于湖北武汉足球事业。”

“武汉足球俱乐部感谢李霄鹏指导为武汉足球的付出和努力,并衷心祝福他在新的工作岗位上一切顺利,为国争光。”在官方微博中,武汉队对李霄鹏的离开表示了支持和祝福。

支持和祝福都是诚挚的,但武汉队目前面临的困难也是真的。目前,武汉队积11分,深陷保级组,与升降级附加赛分数线只差7分。稍有不慎,球队就有重返中甲的风险。

在李铁离开武汉队后,球队官宣了西班牙教练何塞成为球队新帅。不过据媒体爆料,球队在此期间仍由李铁“幕后操作”,甚至何塞在临场换人方面都要听从李铁的遥控指挥。

如今距中超重启已不足10天,留给新帅演练阵容、磨合球队的时间并不多。目前看来,选择一名助理教练担任球队临时主帅,是当下最为稳妥的过渡方式。

找记者、求报道、求帮助,各大应用市场下载“齐鲁壹点”APP或搜索微信小程序“壹点情报站”,全省600多位主流媒体记者在线等你来报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