好消息!兰州三区小饭桌可恢复经营了!

2021-11-24 10:27:54 光明网

11月23日,记者从七里河区、安宁区、西固区市场监管部门了解到,三区市场监管部门已提前介入,小饭桌在做好疫情防控和食品安全的前提下,可恢复经营。

安宁区逐户检查

为确保疫情防控期间校外托护点(小饭桌)安全规范运行,安宁区市场监管局联合区卫健部门对全区276家校外托护点进行了逐户专项检查,切实做到复工前有预案、复工中有秩序、复工后有防控。

“恢复经营小饭桌,需制定疫情防控工作方案和应急预案,严格落实疫情防控、人员健康、食品安全规范操作,按要求做到人员总量控制、分餐制、一餐一消毒、单人单桌;所有经营者及从业人员需要查验‘健康码和行程码’,并提供48小时核酸检测证明;配备测温仪、消毒液、口罩等疫情防控物资,保障日常防护需求;坚持对厨房、就餐区、休息区、电梯间、楼梯间、厕所和设施设备进行全面清洁消毒,并留存记录。”安宁区市场监管局相关负责人说。

七里河区签订安全经营承诺书

“我们已经对辖区的小饭桌进行了全面检查,同时辖区各所与恢复经营的小饭桌签订了安全经营承诺书,要求小饭桌按照原有接收人数的50%,严格控制人数。”七里河区市场监管局餐饮科科长韩霞说。采访中记者了解到,为了加强监管,七里河区恢复经营的小饭桌已按要求接入“互联网+明厨亮灶”,陇上食安APP,加工场所视频可实时进行上传。同时,小饭桌经营人员每周需进行不少于一次的核酸检测。

在七里河区的一家小饭桌内,之前供学生用餐的大餐桌已经按照要求用塑料隔档进行了分割。“我们严格按照市场监管部门的要求,做好场所消毒和食品安全工作,对孩子们的就餐区域和休息室进行了重新布置并配备了足量的消毒用品,印制了新的人员登记表。”小饭桌负责人说。

西固区多部门联合保安全

西固区委区政府高度重视小饭桌疫情防控和安全管理等工作。于11月21日召开了部门联席会议。市场监管、卫健、教育、消防、住建等部门参加了会议。市场监管局牵头五部门开展现场联合检查评估工作,对食品安全、疫情防控安全、消防、燃气等方面安全进行检查,达到条件的可复工经营。目前已对100余家小饭桌进行了检查。

国家卫健委:23日新增本土确诊病例4例,甘肃无新增

11月23日0—24时,31个省(自治区、直辖市)和新疆生产建设兵团报告新增确诊病例22例。其中境外输入病例18例(上海5例,广西5例,云南3例,广东2例,四川2例,辽宁1例),含1例由无症状感染者转为确诊病例(在四川);本土病例4例(辽宁2例,均在大连市;云南2例,均在德宏傣族景颇族自治州)。无新增死亡病例。无新增疑似病例。

当日新增治愈出院病例70例,解除医学观察的密切接触者3898人,重症病例较前一日减少1例。

境外输入现有确诊病例383例(其中重症病例2例),现有疑似病例1例。累计确诊病例10060例,累计治愈出院病例9677例,无死亡病例。

截至11月23日24时,据31个省(自治区、直辖市)和新疆生产建设兵团报告,现有确诊病例958例(其中重症病例7例),累计治愈出院病例92952例,累计死亡病例4636例,累计报告确诊病例98546例,现有疑似病例1例。累计追踪到密切接触者1304284人,尚在医学观察的密切接触者24708人。

31个省(自治区、直辖市)和新疆生产建设兵团报告新增无症状感染者16例(均为境外输入);当日转为确诊病例1例(为境外输入);当日解除医学观察20例(境外输入14例);尚在医学观察的无症状感染者489例(境外输入360例)。

累计收到港澳台地区通报确诊病例29026例。其中,香港特别行政区12410例(出院12121例,死亡213例),澳门特别行政区77例(出院77例),台湾地区16539例(出院13742例,死亡848例)。

综合:国家卫健委、兰州日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