好几千块买的银盆,竟然是陶瓷的!看到这种局,千万别往跟前凑合

2021-11-15 22:37:25 半岛晨报

百元瓷盆,售价上千元?

团队作案,多省多地,盘根错节。


今年1月,湖北黄石市居民张师傅面色慌张,抱着一个“老物件”,火急火燎地来到派出所报警求助。

事发当天,张师傅看到许多人在一个小摊前围观。一名衣着破旧、长相憨厚的老人,手中抱着一个古香古色的银盆,看上去有些年头了。老人自称家人生病住院急需用钱,无奈将一只祖上传下来的银盆拿出来换钱。

周围看热闹的人都说这是一件“老古董”,价值不菲。对古董不感兴趣的张师傅,正准备离开,一名陌生男子一把拉住了张师傅。

男子自称就住在附近,身上钱不够,又不想错过这个淘宝贝的好机会,想让张师傅帮他垫付后,再前往家中拿钱。热心的张师傅没多想就同意了,当即花3800元买下银盆,然后跟着这名男子回家取钱。没曾想,才走几步,又被两名陌生男子拦住了去路。

张师傅大方地把银盆拿给对方欣赏,这时借钱的男子称去前边买菜。想着古董在自己手上,张师傅就同意了。没过一会,欣赏古董的两名男子也离开了,独留张师傅一人在街边等待。

等了好久,也没见借钱男子的身影。张师傅才察觉到不对劲,赶忙抱着淘来的古董去了街边的金店,却被告诉这个银盆并非真品。张师傅赶紧报了警。

接到张师傅的报警后,民警立即展开侦查工作,对出售假古董的人员展开循线追踪。

在民警调查过程中,又有受害人遭遇到了同样的骗局前来报案。

民警判断,受害人远不止于此,随即对案件进行了串并案处理。

从民警整理出的资料可以看出,不到4个月,共有13名受害人遭遇类似的骗局,每次被骗的金额从2000元到4000元不等,累计被骗金额达到4万余元。经过分析研判、走访调查,警方锁定了以嫌疑人於某为首的诈骗团伙,并很快摸清了其中4人的藏匿地点,并实施了抓捕。

今年4月,专班民警成功将嫌疑人於某、石某及成某抓获。随后,民警对他们所乘坐的车辆,进行了检查。

在嫌疑人胡某所驾驶的车辆上,民警共查获17个“古董”银盆,每个银盆大概有20斤重。在将4名嫌疑人带回派出所后,办案民警连夜对他们开展审讯工作。

於某、胡某、石某3人早在多年前就靠“街头诈骗”来维持生计,属于惯犯。一次偶然的机会,於某在得知兜售“古董”赚钱快的“商机”后,便把石某、胡某找来,三人一拍即合,而於某也带上自己的女朋友成某,4 人合伙开启了这条所谓的“生财之道”。经过个月的不懈努力,办案民警还发现了诈骗团伙中的刘某、张某两名“漏网之鱼”,也陆续抓捕到案。

嫌疑人刘某今年72岁,是这个团伙里年龄最大的成员,也是另外一名负责兜售银盆的诈骗者。

据了解,於某以110元钱的单价,购买了一批通过做旧、涂泥处理后的瓷盆,谎称是家传古董,迷惑骗取过路群众购买。之后,他们分工明确,一人编造父母身患重病急需医药费的感人故事,博取他人同情,其余几人当起围观人员,时不时抬价起哄,引人围观,剩下几人扮演半路围观人员,分散受害人注意力,顺利让同伴脱身,从而非法获利。

警方提醒大家,没有专业鉴定能力,还是不要轻易购买所谓的街边古玩,以免上当受骗。

来源:湖北经视《经视说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