什么时候采收萝卜最合适?霜冻前不收影响并不大,关键在于这一点

2021-11-10 17:02:26 消费生活报

萝卜在日常生活中,是冬天非常常见的菜品,不仅可以用来煲汤,凉拌也是可以的。随着近几天天气的不断变冷,有不少人担心萝卜在零下的气温中被冻坏。其实当萝卜处于零下一、二度的环境中时,肉质根就会受冻,但是土壤温度没有达到零度以下,还是可以继续生长的,这主要是因为萝卜属于半耐寒性植物。


当萝卜的肉质根处于零下1.1摄氏度时,就会被冰冻,因此只要土壤温度不降到零下1.1度,萝卜是不会受冻的。在霜冻的时候可以先不采收萝卜,等到气温再一次下降的时候,赶在结冰前采收萝卜是一种比较好的选择,能够在一定程度上为萝卜增产,但是这也要结合当地的实际情况来看,以下几种情况就不可以等结冰前再采收。

当萝卜早熟的时候,肉质根已经充分地膨大,这时候低气温能够给萝卜带来影响,需要赶在霜冻之前采收,否则就容易受冻,导致萝卜的品质受到影响。一些肉质根已经裸露在地面上的,当温度下降的时候,就必须赶在霜冻之前抢收,这个时候容易使裸露在外面的肉质根受冻,影响到萝卜的品质。

当白萝卜晚熟时,可以赶在再次降温之前采收,在这时只要肉质根还在土壤里,并且还没有膨大的情况下,气温没有降低到零下3度,这个时候还是可以生长的。一般而言,土壤里的温度要比气温高3度左右,因此这个时候萝卜的生长并不会受到影响。虽然萝卜具有耐寒的能力,但是如果采收过晚,就会使储藏期变短,所以要储存的萝卜,需要赶在苦霜之前采收完毕。

霜降之后萝卜还是可以生长的,所以土壤干旱的时候需要适量浇水,选择用小水灌溉,水太少就会造成产量下滑,太多就会造成土壤温度降低,这个时候需要格外注意了。在采收时,应该先采收大萝卜,之后才是小萝卜,当白萝卜经历过初霜冻之后味道就会变甜,同时辣味会降低。在储存时,最好保证储存温度在1至3度左右,超过6度则会发芽。

素材来源:(三农密码),仅作交流目的,如有侵权请私信联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