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智商受到极大侮辱!”前首席分析师喊话天风证券:欠的奖金何时发?

2021-11-06 19:29:40 红星新闻

“看到仲裁裁决书的那一刻,彷如晴天霹雳,感觉个人智商受到了极大的侮辱。”11月5日深夜,认证为“天风证券银行业首席分析师”的廖志明,在雪球上发表长文。

廖志明称,他2016年6月入职天风证券(601162.SH)研究所,2017年年终奖直至2019年8月才拿到,2018年和2019年的剩余奖金至今未发。

红星资本局注意到,从劳动仲裁裁决书来看,廖志明提出的仲裁申请为:支付2018、2019年度奖金72.7万元,支付2020年剩余未发奖金135.1万元。

也就是说,天风证券约欠廖志明207.8万元的奖金未发。不过,廖志明的仲裁请求最终被驳回,因为他曾经签署过相关文件,承诺“不再向公司主张任何权利”。

资料图 来源:IC Photo

券商分析师喊话前东家

207.8万元奖金未发

红星资本局通过中国证券业协会查询发现,廖志明的学历为硕士研究生,现在在招商证券(600999.SH)工作,执业岗位是证券投资咨询(分析师),登记日期为今年1月11日。

在进入招商证券前,廖志明曾先后在民生证券(2015.07-2016.06)和天风证券(2016.07.09-2021.01.07)工作过。

截图自中国证券业协会

廖志明表示,他入职天风证券后发现,公司奖金存在延迟发放的情况。比如,2017年年终奖直至2019年8月才拿到,2018年的奖金直到2020年年中才收到部分。

“愤怒之余,无奈之下,本人于2020年12月9日正式提交离职申请,希望离职后能通过法律途径拿回应得的奖金。”廖志明称,为了顺利离职,他签署了多份离职文件,想着文件是上市公司的格式文本,他并没有多在意内容。

在2021年1月初离职后,廖志明本以为剩余未发奖金会在2月发放,结果没有。3月初,廖志明找天风证券的相关负责人沟通,未获回复;7月2日,他找所长沟通,却被删除微信好友。

廖志明称,在7月中旬,他向北京市西城区劳动争议仲裁委员会申请仲裁。

廖志明发布的裁决书图片显示,裁决时间为11月1日,廖志明提出的仲裁申请为:支付2018、2019年度奖金72.7万元,支付2020年剩余未发奖金135.1万元,共207.8万元。

但他的请求被驳回了,裁决书显示,天风证券认为,廖志明知道奖金发放规则,他因个人发展问题自愿提出离职,并签订《离职承诺书》承诺放弃所有权利义务,自离职之日起不再向公司主张任何权利。

最终,仲裁委员会认为,廖志明认可《离职承诺书》签字的真实性,也没提供其签字时存在欺诈、强迫情形的证据,所以这份文件应对双方产生约束力,不支持廖志明提出的请求。

离职承诺书,图据廖志明雪球账号

“感觉个人智商受到侮辱”

双方在2020年奖金数额上有较大分歧

“11月2号晚,看到仲裁裁决书的那一刻,彷如晴天霹雳,感觉个人智商受到了极大的侮辱。”廖志明说。

11月5日深夜23时许,廖志明在雪球上发表长文《关于本人(廖志明)与天风证券劳动争议的由来》。他认为,《离职承诺书》是一份内容明显有失公平的格式文本。

廖志明称,《离职承诺书》通篇要求员工对公司进行单方的承诺,权利义务高度不对等,且未盖章,属于用人单位免除自己的法定责任、排除劳动者权利的格式条款,应认定为无效。

此外,红星资本局注意到,廖志明的文章中称,今年8月,天风证券的人力总监和律师曾到其聘请律师的办公室进行和解谈判。对方提出愿支付2018年和2019年剩余奖金72.7万元,再加十几万元。

也就是说,天风证券一方曾愿意支付2018年和2019年剩余奖金(72.7万元),双方仅仅是在2020年的奖金数额上未达成一致。

“因考虑到拖欠奖金事实清晰,律师费用也较高,本人未接受该方案。”廖志明说。

廖志明认为,针对2020年奖金,天风证券曾发放30.53万元,但离职后他被移除出总量奖金内部群,综合多方面原因考虑,他提出其2020年奖金应为165.6万元,所以,天风证券应再支付剩余未发奖金135.1万元。

而裁决书显示,天风证券认为,廖志明在今年1月离职,并未参与2020年第三季度考核(派点考评通常比较滞后);而且,他第四季度的工作量锐减,客户的持续维护依赖于其他组员,他没有资格参与第四季度考核。

天风证券还称,“2020年所有银行组业绩奖金已经全部发放完毕。”

“勤勤恳恳工作了四年半,如今却倍感心寒。本人将立即上诉至人民法院,坚信正义终将昭雪。”廖志明在长文中写道。

11月6日,红星资本局私信廖志明提出采访请求,未获回复。

奖金发放规则被诟病

廖志明个人拿了团队全部奖金的94%

由于廖志明披露了多份文件的全部内容,网友们也得以窥见证券公司的部分奖金发放规则。

裁决书显示,廖志明称,他作为天风证券研究所银行团队的负责人,是银行团队奖金的分配人。

“2020年8月23日,本人将银行团队2018年和2019年合计核算奖金229.75万元的团队分配方案反馈给天风证券研究所副所长,该方案中本人应得奖金216.38万元。”廖志明在申请仲裁时称。

图据廖志明雪球账号

也就是说,整个团队在这两年的奖金共为229.75万元,他一个人占了94%左右。

某证券公司的工作人员告诉红星资本局,一般来说,首席分析师拿的是蛮多的,但是比例不至于到94%那么夸张,“以我对研究所方面了解的情况来说,这个比例不太正常。”

在廖志明长文的评论区,有网友评论称,“约230万奖金池子分给自己216万,给剩下的人14万,这是真的6(牛)。”

还有网友称,“我要是廖志明团队一员,我当然也会觉得他贪得无厌。但是我是支持他维权的,因为以后我们也可能会遇到他这种情况,员工面临公司的时候始终都是弱势的一方。”

11月6日,红星资本局致电天风证券的客服热线,该客服告诉红星资本局,他今天早上也看到了这篇文章,“这个行业的应该都看到了。”

当问及天风证券方面会怎么处理时,该客服称不清楚,但已记录下记者的采访需求,表示可能会有相关工作人员在工作日回电。

红星新闻记者 杨佩雯

编辑 陶玥阳

(下载红星新闻,报料有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