那个卧底百次的缉毒英雄,遭到了最恶毒的报复

2021-10-26 22:15:42 中国青年网

“我们应该给他一次机会,他毕竟还年轻,大好时候等着他呢。”

这是一位粉丝,为了自己的吸毒偶像复出,据“理”力争的话。

甚至有吸毒者在警方微博下叫屈。

“吸毒者花出去的毒资,都变成了子弹打在缉毒警身上,还觉得委屈吗?”

“觉得。”

前者罔顾道德与法律的约束,以身试法,事后又留恋公众人物的光鲜和簇拥,为求得露脸机会叫屈连天。

而事实上,他们即便是成为了普通人,只要好好生活,依然能够拥有大把时光。

后者以肉身维护社会良序和国法尊严,活着的时候不能露脸,死后甚至连墓碑上都不能留下姓名,家人也不能去祭拜。

因为丧心病狂的毒贩会用最残忍的手段报复他们和他们的家人。

这就是中国缉毒警察:

一群平均寿命只有41岁的人,一群比普通人少活至少30年的人。

但是你知道吗?

即便面临如此透明的人生结局,在中国,每年成为缉毒警察的人数依然在增加。

一批又一批的人牺牲,一批又一批的人前赴后继地顶上。

如今,距离中国第一支专业缉毒队成立,已经过去了39年。

那支初代传奇警察队伍到了人均60岁的年纪。

有人墓碑前长满了青草,有人满身刀伤弹孔退休了。

在这壮烈的群像中,不得不提的一个人物就是:

陈新民——中国初代传奇缉毒英雄。

卧底毒窝百次从未失手,“刀尖上行走,子弹下穿梭”。

陈新民在执行任务(图源:央视)

他为影视剧制作提供了惊心动魄的素材。

但是,那并不及他真实经历的十分之一。

 01 

危险指数每天都处在峰值的毒窝,陈新民进进出出了近百次。

和毒贩称兄道弟,和战友里应外合,端了一个又一个窝点。

那群亡命之徒恨透了他,发了“悬赏令”,悬赏200万要陈新民的人头,未果。

为了逼陈新民现身,毒贩们查到了他的妻女,开始了无穷无尽的恐吓、威胁。她们一度只能隐匿起来,不再出门。

发泄无门,毒贩把魔爪伸向了他姐姐的儿子——

一个13岁青春朝气的少年。

绑架他后,强行给他注射毒品。可怜的孩子被毒瘾折磨到不成人形。

毒贩用“最恶毒”的方式报复了他的家人。这件事成了陈新民心中永远的伤口。

但是,就算伤口还没结痂,只要国家需要,人民需要,义无反顾,他又出发了。

以陈新民为原型的绝版电视剧《行动代号626》

 02 

新的任务来了。

这次他的卧底任务是伪装成和毒贩接头的大老板。

一般双方交易,验货时都不能带武器,但是毒贩一个抬手的动作,让陈新民瞄到了他别在腰间的手枪。

“我要把他带进伏击圈,我那帮弟兄们发现目标,肯定就要站出来喊‘不许动’。在这样的情况下,他哪能说那么听话,他如果把枪拿出来对准谁,谁都得趴下。”

陈新民身上什么东西都没有,当下他一下没主意了。

为了拖延时间思考对策,陈新民故意磨磨蹭蹭地验货。

毒贩很不耐烦,反复催促。

就在这时,陈新民想到了一招:

“直接要收他的枪肯定不行,我吊吊他的胃口,我要把这个胃口吊起来,让他来求我。”

于是,陈新民故意说:“你这批货质量不行,这个买卖做不成。”

本以为毒贩急于交货,肯定会来求自己。

没想到,下一秒,枪就对准了自己的鼻子。

图源:视觉中国

“老板,你在打什么主意?”对方已经起疑了。

陈新民心跳如擂鼓,但是他很快注意到对方持枪的手在抖——毒贩也怕。

沿路都有警察在设伏堵卡,他必须得如期交货拿钱回去,如果真惹到“老板”,他也没有好下场。

陈新民眼神微转,开始破口大骂:“狗×的,龟儿子,你拿着枪来是做生意还是来抢钱?你拿枪抵到我,我是眼巴巴看你抢我吗!我告诉你,要拿这个货是可以的,有一个条件,必须公平交易。”

纪录片《中华之剑》 警察在商讨方案

毒贩一下怂了,立刻说:“老板你说。”

“你把枪交给我……”

话还没说完,对方就跳了起来:“我把这个枪交给你,你拿着枪来抢我,我怎么办?”

陈新民不急不缓:“急啥子?话还没说完。你把枪交给我,我把子弹和弹夹交给你,拿在我手上不也是一坨废铁吗?像这样,你安全我安全,交易完了以后我还你。”

枪被顺利缴掉了。

图源:视觉中国

最终,8个毒贩全部归案。

这在当年是一个大案,陈新民立了大功,因此受到表彰,但是这次表彰差点让他送命。

 03 

现在,为了保护现役缉毒警察的安全,他们的面孔往往以马赛克的方式出现;但是当年,人们还没有这个意识。

因为多次作为卧底打入毒窝内部,破获多起重大贩毒案件,1992年初,陈新民被评选为“中国十大杰出民警”,这是全国第一次对缉毒警察进行公开表彰。

没想到,就是这一次,差点断送了陈新民的缉毒生涯。

满身勋章的陈新民

在他作为英雄被全国人民知道的同时,他的名字也上了境内外大毒枭的必杀黑名单。

就在表彰会后不久,陈新民再次以卧底身份进入第一线。

本来这次组织已经有所考虑,担心公开身份的陈新民即便乔装也可能会被认出来,处境可能会非常危险,就安排了他的一个线人替他执行任务。

和毒贩约定的接头时间是2个小时后,陈新民就趁这个时间事无巨细地交代线人每个时间点的细节。

没成想,毒贩提前来了。

 04 

“那个时候我还背着枪,他一进来,我就急了,别给认出来了。”

陈新民闪身进了洗手间,打开水龙头,假装在里面方便。

“我当时听着他们在外面说什么,结果他(毒贩)跟我那个线人说,这个人怎么那么面熟,好像在什么地方见过。”

线人反应很快:“哎哟,这是我大哥,人家刚从缅甸那儿过来,你怎么见过?”

陈新民手上迅速把枪藏起来,同时脑子飞速运转,然后从洗手间迈步出来,没给对方张嘴质疑的时间,先发制人:

“哎哟,我说哥们儿,我瞅着你怎么那么眼熟,好像在哪见过你。”

对方果然接话:“我瞅着你也面熟。”

陈新民再下一步:“你去过缅甸吗?”

“缅甸我常去。”随后毒贩说了两个人,问陈新民知不知道。

他还确实都知道,便顺水推舟,以“过来人”的身份叮嘱对方:“跟这些人打交道,你要小心点,吃亏了你都不知道。”

毒贩放下了戒心。

图源:视觉中国

看似风平浪静,实则暗涌翻滚的一段对话结束,陈新民的卧底任务惊险成功。

最终的抓捕现场,两人再次碰面。

毒贩这才反应过来:“我真瞎了眼了,你不就是宣传表彰的那个缉毒队长吗?”

为时已晚。

生死一线之间,这样的事,陈新民经历了上百次。

 05 

上百次的卧底,一群又一群的亡命之徒,肉身相搏的血拼,几乎回回都是九死一生,所幸他都活了下来。

甚至很多毒贩头目都是先和陈新民称兄道弟,然后再被他亲手抓获。

抓捕现场

其中一个大毒贩在临刑前的头一天晚上,提出最后一个愿望:要再见陈新民一次。

很多人劝陈新民别去了,去了也是挨骂。

“骂就骂吧,他都要走了,满足他最后的愿望。”拎着酒,弄点肉,陈新民决定去送送他。

到了后,毒贩果然张嘴就骂:“你害了我!骗了我!你把我坑了!”

陈新民也不生气,问他:“咱俩有冤吗?有仇吗?以前你认识我,我认识你吗?你为什么要去贩毒?国家法律允许吗?”

毒贩不吱声。

“你贩毒,首先你违法了,其次你这些毒品流到社会上,要祸害多少人?我作为一个法律的执行者,依法逮捕你,这是为中华民族,为老百姓。”

半晌,没有回音……

过了好一会儿,那个毒贩轻轻地说:“你跟我儿子说一说,让他好好学习,好好做人,不要做违法的事儿,不要像我这样走到犯罪的路上去。”

到了押送刑场的时间,正往前走着,毒贩突然回过头:“陈队长,你多保重,我先走一步。”

陈新民的眼泪涌了出来。

霹雳手段,柔软心肠——这就是中国缉毒警察。

 06 

1982年,中国第一支专业缉毒队成立。

从这支队伍成立的那刻起,中国就铁了心要把禁毒事业进行到底。

这条路,我们为什么走得如此坚决?

还有人记得那句“鸦烟流毒,为中国三千年未有之祸”吗?

有人记得“官兵手中火枪变烟枪,女人弃贞洁如敝履”那形容枯槁的景象吗?

历史已经告诉我们了:毒,沾不得。

无论是对一个人,还是整个国,都是毁灭性的。

于是,我们有了那场声势浩大的虎门销烟。

那是人类历史上也是中国历史上第一次大规模禁毒行动。

图源:视觉中国

毛主席曾说,“文明其精神,野蛮其体魄”。

现在,从精神到体魄,我们都站了起来。

重蹈覆辙绝不可以,也绝不可能。

因为一批又一批的中国缉毒警察,用血肉之躯挡在这条路的路口,义无反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