养花:给盆栽浇水该注意什么事情?

2021-10-25 14:58:42 花草志

导语:养花有很多事项是需要注意的,其中之一就是要学会浇水。可能很多花友认为自己一直都在认真的给家中花卉浇水,暂时看来也没什么生长问题。

但是如果这种不知所谓的浇水情况持续下去,并且在浇水中不注意一些细节,很容易让花卉的问题积少成多,慢慢的生长不畅的情况就会发生。

给花卉浇水,要知道家中的花卉喜欢的浇水习性是怎么样的。不是很耐干旱的花卉,每次都等到花土彻底干透之后再进行浇灌,是会影响到植株和叶片生长的。

而除此之外,大家也要了解花卉的浇水时间问题,花卉的生长期和休眠期浇水也会有一定的区别,这些都是很重要的。

想要让花卉生长状态顺畅,就需要做到浇对水。水用对了也浇对了,能让花卉的生长状态更佳,反之会出现很严重的生长问题,浇水可以让花卉的活力更好,但是必须要用对了方式方法,所以如果是对浇水有一些疑问的花友,一定要注意下面几个浇水要点,把握好这些,能让花卉生长更出彩。

给花卉浇水要用什么水

大家在给花卉浇水时,经常会使用到的应该是自来水,毕竟这也是生活中最为常见的水。

自来水中确实有一些不是很适合植物生长的成分,使用之后会影响到植株生长,所以一般都需要让阳光杀菌之后再给花卉浇灌使用,暴晒时间可以是3-7天左右。

很多营养水也经常被使用到,比如隔夜茶叶水、淘米水等等,它们也会经常被使用到。

如果不是很了解这类型营养水的作用和使用方法,是非常容易犯错误的,它们没有腐熟或者腐熟时间不够,都会让花卉有病虫害滋生,同时也会引发花土板结和营养过剩等问题,这样会让花卉后续生长很差。

浇水时间段的把控

花卉不同,浇水周期和时间段都会有差别。有些花卉会在一些季节中进入休眠期,这段时间内给花卉浇水就要严格的把握好用量,如果使用太多,很容易让植物休眠期出问题。休眠期要严格控水,这样才能安全度过。

到了生长期也要关注适量给家中花卉补水,这个时间段内,它们本身需要的水量就比其他时期要多,所以要在浇水频次上有所改变。不过大家也要关注,这个时间段内浇水也要多关注花土情况,如果浇水不是很注意,也是很容易出问题的。

过多会出现涝灾,过少会让叶片发黄或者萎靡。

花卉们从幼苗期到盛放期,所需的水分也会根据植株的大小有所区别。

幼苗期如果浇水太多,会让它有一些水涝发生,而生长到一定阶段之后,就需要开启正常养护模式,平日要注意给花卉补水,如果是想要让花卉出状态,花友们也要适当的给花卉控水,所以浇水要分生长周期讨论。

浇水频次和用量

这也是浇水时很重要的一点,要注意不同花卉生长习性不同,所以在浇水时的浇水频次也会有区别。大家要根据植株的大小和生长周期进行浇水调节,这样注意好浇水的频次之后,才能更好的把不同花卉养好。

而浇水的用量也要按照不同植株进行调节,但是要遵循一个大原则,就是浇透干透,盆土干燥后给花卉一次性浇透水,这样有利于大多数植株的生长。不要浇半截水,也不要浇的太频繁,这样对花卉生长很不利。

综述:养花浇水至关重要,不要太过随意,因为过于随性的浇灌很容易引发一些生长问题,浇对了水,才能让花卉们更加枝繁叶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