进闹市、进商场、进景点,叶榭非遗走近人群、走进生活

2021-10-24 14:33:09 上观新闻

非遗源自群众的生产生活,传承好非遗,也要回到群众当中。近期,叶榭镇通过开展非遗进闹市、进商场、进景区等活动,让非遗走近人群,也让更多人了解和传承非遗文化。

在位于竹亭路141号的叶榭镇非物质文化遗产体验馆,这栋粉墙黛瓦、带着古意的建筑物内,日前正在开展一场主题为“初心百年、契予江南”的松江契约文献史料展。展览展出了清朝以来松江不同时期的契约文本,涉及群众生活的各个方面,从不同视角反映了社会历史原貌,还原了松江的“纸上民生”。

叶榭镇非物质文化遗产体验馆是继镇社区文化中心非遗展厅之后,叶榭镇开设的首家非遗体验馆。除了不定期开展这类文化类展览活动之外,舞草龙、软糕、筘布、竹编、张泽青龙饺等8项来自叶榭地区的非遗是这里的主角。活动期间,在布纺展示区,可看到老手艺人脚踏木制织机飞纱走线,一览叶榭筘布纺织技艺;在竹编展示区,一件件巧手编出的竹编制品,同样展现了手艺人精湛的制作工艺。

作为一家非遗体验馆,体验更是其核心职能。“从7月份开馆到现在,已有400余人前来体验。”体验馆运营方相关负责人庄捷介绍说。如竹编体验,在非遗传承人的指导下,体验者们通过测量、剪切、编接等工序,将一片片竹篾片编织成小竹灯、小杯垫等工艺品。

这样的体验活动将非遗技艺具体化,使这些原本陈列在橱窗或局限在匠人作坊里的手艺,活化成可接触、可学习的手工艺品。叶榭镇文体活动中心主任沈忠妹介绍,为了加深人们对非遗的了解、认同和喜爱,体验馆目前已联合院校,开发了10个“非遗制作体验包”项目,以方便市民前来体验制作。

体验馆让非遗走进闹市中,与群众有了更多的深入交流。沈忠妹介绍,为了更好地传承和展示非遗,体验馆南面区域预计明年进行二期开发,计划开辟阅读空间,并丰富体验馆的文创产品销售等功能,让非遗更好地融入群众生活。

非遗进闹市的同时,作为“叶榭非遗走出去”系列活动之一,近期,叶榭镇在“中华第一街”南京路步行街上的百年企业——永安百货开展为期一个月的筘布纺织技艺体验展。熙熙攘攘的南京路步行街上,不少行人因这场带着浓浓传统文化的展览驻足停留,搓棉条、纺纱、织布,体验筘布制作技艺的同时,也细细品味着传统筘布的现代传承。

“凡棉布寸土皆有,而织造尚松江”,松江布曾风靡一时,筘布为其中一种。筘布俗称“小布”“刷线布”,宽仅尺余,长不过十六尺,织工精细,制成内衣、尿布甚佳。叶榭镇文体中心相关负责人何文权通过对叶榭地区的走访与梳理,发现这里还生活着筘布织造技艺人群。2020年,叶榭筘布纺织技艺被列入松江区非物质文化遗产代表性名单。在永安百货的展览现场,筘布被制成传统服饰的同时,也被制成玩偶等文创产品,并通过开展手工制作体验,进一步拉近了非遗和年轻人的距离。

而随着旅游业蒸蒸日上,走出深闺的叶榭非遗,也走进了松江多个景点。作为叶榭非遗商品化程度较好的叶榭软糕,继走进当地乡村旅游点位“八十八亩田”,走进上海佘山世茂洲际酒店后,近日又在广富林文化遗址有了自己的铺面。温软米香弥散在景点内,满足游客味蕾的同时,也让更多人记住了这项非遗美食。

■记者 李谆谆 文摄

■文字编辑 薛亮亮 陆佳

■栏目责编 陆佳■栏目主编 陆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