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生最后一次骨折如何预防?深圳医生提醒这个人群需筛查骨量

2021-10-21 07:29:51 南方都市报

报料有奖

南都深圳报料电话:0755-82121212

对于骨质疏松的老人来说,每一次摔跤都有可能导致骨折,如果老人本身就有心脑血管疾病,那一次不经意的摔跤,极有可能就是人生的最后一跤。

数据表明,骨质疏松症已经成为我国50岁以上人群的重要健康问题,中老年女性骨质疏松问题尤为严重。65岁以上骨质疏松患病率达到32%。

然而要预防骨质疏松,需要从年轻时做起,10月20日是世界骨质疏松日,北大深圳医院在门诊举行2021世界骨质疏松日义诊咨询活动,向市民科普预防骨质疏松的知识。

现状:

骨质疏松和脆性骨折患者数量呈上升趋势

2018年我国首次中国居民骨质疏松症流行病学调查显示,骨质疏松症已经成为我国50岁以上人群的重要健康问题,中老年女性骨质疏松问题尤为严重。65岁以上骨质疏松患病率达到32%。

随着我国老龄化程度的不断加深,骨质疏松和脆性骨折患者数量都呈现显著上升趋势。骨质疏松患者是发生脆性骨折的高危人群,髋部、椎体、桡骨远端等部位骨折严重影响患者的健康和生活质量,给个人、家庭、社会带来沉重的经济负担。北大深圳医院骨关节科主任王德利介绍,特别是老年人髋部骨折,又叫人生最后一次骨折,很多老人因为这最后一次骨折,丧失了生的权利,能不能做好预防,就是骨质疏松日非常重要的社会意义。

“老年人和年轻人骨的质量不同,老人骨质疏松,骨的韧度没有了,钙质流失了,摔跤容易引起脆性骨折。”王德利介绍,30岁之前,补充钙剂,可以通过小肠吸收,随着年龄增加,吸收转换能力下降了,光补没有注意流失问题,那么骨的质量也不行,现在可以通过一些药物,可有效治疗骨质疏松。

王德利提醒,不要做宅男宅女,拒绝躺平,要多出去户外活动,30岁之前积极锻炼、补钙,让自己骨骼更健康,就像大坝蓄水一样,把水蓄高一点,以后流失也更有底气。

提醒:

有效的生活方式管理及运动、药物治疗相结合

根据第七次全国人口普查的数据,在十四五期间,预计中国60岁以上老年人口数将增至3亿。北大深圳医院内分泌科主任张帆提醒,应高度重视与老龄化密切相关的骨骼健康问题,早期开展骨量筛查,及早发现老年人的骨质流失,采取有效的生活方式管理及运动、药物治疗相结合的手段,延缓老年人骨质丢失的速度,降低骨质疏松的发病率,从而降低骨质疏松骨折,提高老年人的健康水平和生活质量,降低因骨折后卧床等导致的死亡率增加。50岁以上人群都要筛查骨量,特别是对于绝经后的女性,都需要去医院检查,现在有针对绝经期女性的药物,可以很好地治疗骨质疏松。

市民陈女士今年66岁,前些天因为路上摔跤,造成手部骨折,看到医院有义诊,还有科普宣传,她早早坐在位置上,她表示,如果年轻人摔一跤估计没事,她因为骨质疏松,摔一跤就骨折了,所以很想听听专家讲骨质疏松方面的知识。

“骨骼是维持我们生理功能、维持我们正常生活、工作的重要系统,关注骨骼健康、早期筛查骨量才能了解自己的骨量状态,预防骨量丢失,一旦发现骨质疏松,就要及早干预,这样才能预防骨折。”张帆提醒,生活中要多做负重运动,摄取适量钙及补充维生素D,避免过度节食,不吃太咸、含磷、蛋白质、咖啡因过量的食物、不酗酒、不抽烟,同时家中黑暗情况下开灯,浴室门口增加防滑垫,保护视力配适当的眼镜。

采写:南都记者 李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