惠山“我是你的脚”公益项目 托举老人幸福晚年生活

2021-10-19 18:25:24 央广网

央广网无锡10月19日消息(记者王锡斐)随着老龄化社会的到来,老人的幸福晚年越来越受到人们的关注。今年以来,惠山高新区(洛社镇)大力推进党史学习教育,全面深化“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辖区张镇桥村推出公益项目“我是你的脚”。

该项目推行已近三年,为村里老人提供关爱关怀,满足了27户高龄独居或失能老人的健康、社会融入及家庭成员照料等实际需求。这双“脚”步履不停,托举起了老人们的幸福晚年。

“三社”联动,稳社区治理之“根”

通过前期走访调研,村两委了解到张镇家园存在独居老人和因各种疾患导致轻、中、重度失能老人较多的现象。鉴于此,村两委给予高度重视,针对多方面的实际困难和需求,着手策划开展帮扶项目,经过多次商讨,确定了“我是你的脚”公益项目并予以实施。

在项目实施过程中,依托村民自身专业社工力量,联合张镇桥村楼道志愿者的社区网络支持,村两委给予行政协调、资金扶持、媒体宣传等多方面资源支持,接受专家团队跟踪指导与培训,基本形成以村社区为平台,以社会组织为载体,以社工为人才支撑的“三社”联动机制,进一步完善政府主导、社会协同、公众参与的基层社区治理模式,将社区养老矛盾化解在社区、多元服务实现在社区,为建设和谐社区注入新的活力。

“1+1”结对,开文明实践之“花”

经过审核优选,村两委确定将张镇家园27户老人列为帮扶对象,包括13户高龄独居老人和14户轻、中、重度失能老人。由于老人居住较为分散,不便集中提供服务,小区楼道志愿者们纷纷请缨,最终27名志愿者正式加入服务团队,与困难老人一一结对。

在项目志愿者们的感染下,更多社区人士和老年群体加入社区服务行列,营造出浓厚的“尊老、敬老、护老、助老”氛围,将张镇家园居民公约落到了实处,增强巩固了文明社区的建设成果。

“叠加”活动,育为老服务之“果”

“我是你的脚”公益项目将多项活动进行叠加,每年新增不同主题活动方案,做到月月有重点、周周有活动。

主题活动从设计上不仅满足于保障老人的物质生活和健康需求,还将如何让老人精神生活充实多彩作为重要命题,邀请专家为老人及家属开展心理、护理等培训课;陪同老人走出家门,接触邻里,切实以公益服务工作的细致程度换取老人的幸福指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