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一邮政职工持刀杀害3名同事:疑多次找领导调岗未果杀女局长

2021-10-16 21:03:51 西部新影像

到现在都不敢相信是真的,做梦一样”。10月16日上午,石家庄平山县邮政公司一职工告诉记者,

10月15日下午向该公司总经理行凶的张姓男子,1980年出生,是公司下面乡镇的投递员,“好像是想调动工作,领导一直没给办”。

河北一邮政职工持刀杀害3名同事:疑多次找领导调岗未果杀女局长,另两人拉架被扎

10月15日下午,平山邮政公司职工持刀将该公司3名同事扎伤致死

据平山县公安局消息证实,这起刑事案件的起因,的确是张某某因对工作不满后,“持刀将三名同事扎伤,伤者经送医院抢救无效均不幸死亡。”案发后,张某某到公安机关投案。

河北一邮政职工持刀杀害3名同事:疑多次找领导调岗未果杀女局长,另两人拉架被扎

平山县公安局

记者采访获悉,该案事发地为平山县邮政公司3楼。一名遇害者家属说:“张某某本来是去捅总经理的,另外两人去劝阻、拉架时,也被他扎到了。”

河北一邮政职工持刀杀害3名同事:疑多次找领导调岗未果杀女局长,另两人拉架被扎

凶案发生在平山邮政公司的3楼。摄影:李游

此次事件中遇害的女局长封某莉,工作业绩非常突出,去年6月才被授予“中国邮政集团有限公司优秀党务工作者”。据介绍,封某莉的父亲也曾是平山邮电局局长,她是以“邮二代”身份,从基层一步一步走上领导岗位。

邮政投递员想调动岗位未果,持刀刺伤3名同事致死

10月16日上午,不少平山人从当地邮政公司经过时,都会驻足拍照。因为头天下午发生的凶案,这里变得特殊起来。

记者注意到,在上午时分,除一辆警用面包车停在办公楼前外,还不时有警车进进出出,几名身材健壮、疑似便衣的年轻人,一直守在办公楼右侧门口处。

河北一邮政职工持刀杀害3名同事:疑多次找领导调岗未果杀女局长,另两人拉架被扎

平山邮政院子里停放着警车。

虽然这里发生了凶案,但公司的邮政业务没有停止。工作人员仍和往常一样,认真处理着手中的业务,只是与顾客聊天时显得依然心有余悸。

一位工作人员说,张某某是一名邮政投递员:“听说想让领导调整网点,找了很多次。领导没同意。”张某某10月15日上午还去找过领导封某莉,但不知中间发生了什么,下午又来了。

值得一提的是,事发时为星期五,并非休息日,张某某应是脱离岗位后过来行凶的。

“大约两点多,他先拿刀捅了总经理,另外两个领导拉架时也被刀子扎到了。”知情人说,“当时把大家都吓傻了,就没人敢动。应该没有当场死亡,120拉走时还打着吊瓶。”

记者没有核实到封某莉的具体年龄,但另外两名遇害者,一个今年快50岁了,另一个和张某某同龄,都是1980年生人。

“浓眉大眼的,看着真不像能做这样事的人。”张某某一同事说,“出事后,他选择了投案自首。”

“就没见他笑过,天天愁眉苦脸的”

记者调查获知,10月15日行凶的张某某,是平山邮政岗南邮政支局的投递员。该公司下辖的网点,有的叫营业部,有的是营业所,还有的为支局。

河北一邮政职工持刀杀害3名同事:疑多次找领导调岗未果杀女局长,另两人拉架被扎

嫌犯张某某在平山邮政岗南邮政支局做投递员。摄影:李游

张某某工作的岗南支局,位于岗南镇的街道上。这里距县城至少有17公里,他已在此工作了好几年。

资料显示,岗南镇行政区域面积为96.29平方千米,有44个行政村,总人口超过了33000人。并且,该镇还有8个工业企业,以及15个50平米以上的商店或超市。

张某某平时的工作,就是和另一名同事在岗南全镇,将邮政的包裹、邮件、报刊等派送出去,工作任务异常繁重。

河北一邮政职工持刀杀害3名同事:疑多次找领导调岗未果杀女局长,另两人拉架被扎

平时,嫌犯张某某就是在这个卷闸门里,完成每天的工作。摄影:李游

他日常开着一辆绿色面包车工作,每月工资3000元左右,远低于顺丰、京东等物流公司快递小哥的收入。

据多位网点周边商户介绍,张某某工作压力很大,“不管什么时候见到他,都是在一堆快递中不停分拣,就没见他笑过,天天愁眉苦脸的。”

还有人表示,张某某性格非常内向:“不爱说话,听说是有抑郁症。”不过,认识他的人都觉得惋惜:“他老婆是一名老师,在离他上班十多公里的地方教学。”

据介绍,这次出事,很可能是张某某想调到离妻子比较近的网点上班,但最终没能如愿所致。

不过,在岗南支局上班的他,如何越过支局去找了县公司领导,目前还不得而知。

遇害的总经理为“邮二代”,其父曾是邮电局长

遇害的平山邮政总经理封某莉在当地有些名气,主要是她家在邮政系统根基深厚。

据《中国邮政报》报道,封某莉“从学校毕业后继承了父亲从事的邮政事业,在平山邮政从营业员一步一步成长为县分公司总经理”。

知情人说,封某莉的父亲,是原平山邮电局局长。其父曾自述说,他刚到平山邮电局后,“有一次,女儿放学回来,看到我放在茶几上的邮电工作人员的帽子,便兴奋地戴在头上,在镜子面前照了又照。她昂起头,冲着我说:‘爸爸,以后我也想做邮电工作!’”

“多年之后,女儿真的穿上了邮政标志服。”封父称,“我的外孙在大学毕业之后,也来到了邮政,从一名基层营业员做起”。

而平山邮政在封某莉的带领下,成绩还算不错。2021年石家庄发生新冠疫情后,平山邮政的收入计划完成率为45%,在石家庄邮政排名第3。

今年6月份,封某莉还表态:“我将继续带领全县邮政员工为平山人民服务。”但这一切都被投递员张某某划上了句号。

“目前,案件正在进一步侦办中。”平山警方称。

声明:此文是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若有来源标注错误或侵犯了您的合法权益,请作者持权属证明与本网联系,我们将及时更正、删除,谢谢。 邮箱地址:qbdwhcm2020@163.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