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11被横扫!乒超联赛王楚钦输掉关键盘,憾丢世乒赛单打门票

2021-10-13 12:17:21 齐鲁壹点

齐鲁晚报·齐鲁壹点记者 怀晓

10月12日,随着男团决赛山东德比战山东魏桥3:2击败山东鲁能夺冠,拿到队史第二个乒超男团冠军,2021乒超联赛在山东威海落下帷幕。值得一提的是,山东魏桥队的梁靖崑力压王楚钦夺得本次乒超联赛的MVP,获得了直通世乒赛的资格。而“大头”王楚钦完全被打懵,被对手直接剃了光头。

王楚钦(资料图)。新华社发

作为近年来男乒队伍中冉冉升起的一颗新星,00后的王楚钦可谓少年成名,获得2018年世界乒乓球锦标赛团体冠军,与马龙搭档,斩获2019年世界乒乓球锦标赛男双桂冠。东京奥运会,虽然没有得到上场机会,但王楚钦还是作为P卡选手来到东京。

奥运归来后,王楚钦接连参加了全运会和乒超联赛,表现却不尽如人意,除了和马龙搭档夺得全运会乒乓球男双冠军外,其余项目成绩惨淡,与女队选手王曼昱有天囊之别。

此次乒超联赛,马龙、王楚钦、闫安为主力的山东鲁能队以全胜的战绩打进决赛,保持9战全胜的不败金身,包括对阵山东魏桥都是3-0横扫,一盘未丢。如此强大的山东鲁能却在决赛中遭遇滑铁卢,惨遭山东魏桥重击,00后世界冠军王楚钦连输2场,还遭遇单局11-0的暴击。前面的比赛顺风顺水,王楚钦的表现也中规中矩,但在决赛中,王楚钦却掉了链子,先在第一盘男双比赛中,他与闫安在2比0领先的大好局面下,被对手周雨/周启豪连扳三局逆转。第二盘,马龙依然表现强势,以3-0横扫梁靖崑。

前两盘双方打成平手,第三盘,王楚钦对阵有着“神经刀”之称的周启豪,只要王楚钦拿下这关键一分,担任第四盘的马龙赢球,山东鲁能就能以3:1结束比赛。本场比赛,双方前两局打成1比1平,周启豪却在第3局3-8落后的情况下连得8分,以11-8获胜;到了第四局,周启豪又以11-0拿下,两局相加,周启豪连拿19分重创王楚钦。

周启豪本次的“神助攻”,使得王楚钦无法在积分上超越梁靖崑,遗憾失去直通世乒赛的单打门票。作为樊振东之后的国乒“一哥”接班人,从目前来看,他还远远达不到接班人的水准。作为国乒重点培养的新一代左手球员,在许昕面临退役之时,王楚钦还要挑起更多重担。但是以他现在的心理素质,把握比赛的能力,“大头”上与不上世乒赛,都是一道难题。即使参加世乒赛,在乒超决赛中大崩盘的他,也只能靠教练组的保送名额。

每逢关键时刻,王楚钦总是差一口气。接下来,他还要去参加WTT斯洛文尼亚赛事会,届时,他能否力压林高远等人锁定一张休斯顿世乒赛的入场券?让我们拭目以待。

找记者、求报道、求帮助,各大应用市场下载“齐鲁壹点”APP或搜索微信小程序“壹点情报站”,全省600多位主流媒体记者在线等你来报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