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互联网大会举办8届,习近平主席说了这些关键词

2021-09-26 23:56:58 南方都市报

鱼米之乡,丝绸之府——乌镇,这座白墙黛瓦的千年古镇,又迎来了一年一度的盛会,站在了现代文明的浪潮之巅。

9月26日,2021年世界互联网大会乌镇峰会开幕。此次大会以“迈向数字文明新时代——携手构建网络空间命运共同体”为主题,设置20个分论坛,集中呈现了互联网技术最新成果,聚焦数字赋能、共创未来。国家主席习近平向2021年世界互联网大会乌镇峰会致贺信,强调要让数字文明造福各国人民,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

自2014年以来,世界互联网大会已经举办了7次,今年是第8届。从2014年到2020年的世界互联网大会,无论是到场讲话还是致信祝贺,习近平主席都反复强调了“网络空间命运共同体”这一理念,并提出了一系列推进全球互联网治理的中国主张,为互联网发展掣画蓝图。

当前全球互联网发展实践聚焦哪些新技术、新应用、新发展、新问题?关于“构建网络空间命运共同体”“人类命运共同体”,中国有哪些谋划创想?开展了哪些实践路径?南都大数据研究院梳理历届世界互联网大会上习近平主席的贺信与讲话内容,用这些关键词告诉你。

谈大势、谈治理、谈实践,金句不断

分析发现,历届世界互联网大会上,安全、治理、共享、国际、合作、经济、交流等词在习近平主席的讲话与贺信中高频出现。

此外,习近平主席还经常引经据典,在第二届世界互联网大会开幕式上的讲话中提到“凡益之道,与时偕行”“同舟共济、互信互利”“天下兼相爱则治,交相恶则乱”,表达对各国加强沟通、扩大共识、深化合作,共同构建网络空间命运共同体的展望。

在第三届世界互联网大会开幕式上的视频讲话中提到“君子务本,本立而道生”,强调中国愿同国际社会一道,坚持以人类共同福祉为根本,坚持网络主权理念,推动全球互联网治理朝着更加公正合理的方向迈进,推动网络空间实现平等尊重、创新发展、开放共享、安全有序的目标。

而围绕互联网发展大势、全球互联网治理变革、构建网络空间命运共同体的中国实践,习近平主席更是“金句不断”:

●谈互联网发展大势

当前,世界百年变局和世纪疫情交织叠加,国际社会迫切需要携起手来,顺应信息化、数字化、网络化、智能化发展趋势,抓住机遇,应对挑战。

——2021年9月26日,习近平致信祝贺第八届世界互联网大会开幕

新冠肺炎疫情发生以来,远程医疗、在线教育、共享平台、协同办公等得到广泛应用,互联网对促进各国经济复苏、保障社会运行、推动国际抗疫合作发挥了重要作用。

——2020年11月23日,习近平致信祝贺第七届世界互联网大会开幕

当前,新一轮科技革命和产业变革加速演进,人工智能、大数据、物联网等新技术新应用新业态方兴未艾,互联网迎来了更加强劲的发展动能和更加广阔的发展空间。

——2019年10月20日,习近平致信祝贺第六届世界互联网大会开幕

●谈全球互联网治理

各国应顺应时代潮流,勇担发展责任,共迎风险挑战,共同推进网络空间全球治理,努力推动构建网络空间命运共同体。

——2019年10月20日,习近平致信祝贺第六届世界互联网大会开幕

各国应该深化务实合作,以共进为动力、以共赢为目标,走出一条互信共治之路,让网络空间命运共同体更具生机活力。

——2018年11月7日,习近平致信祝贺第五届世界互联网大会开幕

全球互联网治理体系变革进入关键时期,构建网络空间命运共同体日益成为国际社会的广泛共识。我们倡导“四项原则”、“五点主张”,就是希望与国际社会一道,尊重网络主权,发扬伙伴精神,大家的事由大家商量着办,做到发展共同推进、安全共同维护、治理共同参与、成果共同分享。

——2017年12月3日,习近平致信祝贺第四届世界互联网大会开幕

●谈中国实践

中国愿同世界各国一道,共同担起为人类谋进步的历史责任,激发数字经济活力,增强数字政府效能,优化数字社会环境,构建数字合作格局,筑牢数字安全屏障,让数字文明造福各国人民,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

——2021年9月26日,习近平致信祝贺第八届世界互联网大会开幕

中国愿同世界各国一道,把握信息革命历史机遇,培育创新发展新动能,开创数字合作新局面,打造网络安全新格局,构建网络空间命运共同体,携手创造人类更加美好的未来。

——2020年11月23日,习近平致信祝贺第七届世界互联网大会开幕

中国数字经济发展将进入快车道。中国希望通过自己的努力,推动世界各国共同搭乘互联网和数字经济发展的快车。中国对外开放的大门不会关闭,只会越开越大。

——2017年12月3日,习近平致信祝贺第四届世界互联网大会开幕

出品:南都大数据研究院

数据采集分析:张雨亭

设计:尹洁琳

数据来源:新华社、世界互联网大会官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