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央第八轮巡视启动,巡视25家金融单位重点查什么?

2021-09-26 23:56:46 新京报

据央视《新闻联播》报道,经党中央批准,十九届中央第八轮巡视将对中国人民银行等25家金融单位党组织开展常规巡视。9月26日,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中央巡视工作领导小组组长赵乐际在十九届中央第八轮巡视工作动员部署会上对本轮巡视提出了明确要求。

 

聚焦“一体推进惩治金融腐败和防控金融风险”,查找4方面问题

 

十九届中央第八轮巡视的被巡视单位是25家金融单位,包括中国人民银行、中国银行保险监督管理委员会、中国证券监督管理委员会、国家外汇管理局、中国投资有限责任公司、国家开发银行、中国进出口银行、中国农业发展银行、中国工商银行股份有限公司、中国农业银行股份有限公司、中国银行股份有限公司、中国建设银行股份有限公司、交通银行股份有限公司、中国中信集团有限公司、中国光大集团股份公司、中国人民保险集团股份有限公司、中国人寿保险(集团)公司、中国太平保险集团有限公司、中国出口信用保险公司、上海证券交易所、深圳证券交易所、中国华融资产管理股份有限公司、中国长城资产管理股份有限公司、中国东方资产管理股份有限公司、中国信达资产管理股份有限公司。

 

赵乐际在9月26日召开的巡视工作动员部署会上讲话,为这一轮巡视划了重点。

 

赵乐际要求,要准备把握巡视金融单位工作的任务和重点,严肃认真、深入细致开展巡视工作。坚守巡视定位,发现和解决突出问题,充分发挥巡视利剑作用,有力促进金融业高质量发展。

 

赵乐际提出,这轮巡视要聚焦习近平总书记和党中央关于加强党对金融工作领导、促进金融业高质量发展、一体推进惩治金融腐败和防控金融风险等重要部署要求,督促金融单位把党的政治建设摆在首位,认真履行党和国家赋予的职责使命,更好满足人民群众和实体经济金融需求。

 

其实,“一体推进惩治金融腐败和防控金融风险”,近期中央已有部署。今年8月17日,中央财经委员会第十次会议对防范化解重大金融风险、做好金融稳定发展工作问题就提出,“要落实全面从严治党要求,提升金融系统干部队伍监管能力,提高监管数字化智能化水平,一体推进惩治金融腐败和防控金融风险。”

 

对于本轮巡视应该如何开展,赵乐际提出了一些要求。他要求,紧扣金融行业不同板块、不同单位、不同层级特点,找准找实问题。

 

重点查找什么样的问题?赵乐际提出,“着力查找”4个方面的问题,包括着力查找落实党中央关于金融工作重大决策部署方面的问题;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和监督责任,持之以恒正风肃纪反腐方面的问题;落实新时代党的组织路线方面的问题;落实巡视、审计、整改等方面的问题。

 

这是十九届中央第4次对某一类单位集中开展巡视

 

本轮巡视的被巡视单位是25家金融单位。回顾十九届中央已经开展的七轮巡视,这是十九大以来,中央第4次对某一个领域的单位开展巡视。

 

第一次是2018年10月,十九届中央第二轮巡视对地方、单位党组织开展脱贫攻坚专项巡视。巡视的单位包括国家发改委、教育部、民政部、财政部、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等中央单位,也有内蒙古、安徽、西藏、甘肃、青海、新疆等地方。中央纪委国家监委网站称,脱贫攻坚专项巡视,是围绕党中央重大决策部署,集中在一个领域加强党内监督的重要探索创新。

 

2019年4月,十九届中央第三轮巡视完成了对3个中央单位和42家中管企业的进驻,巡视“央企党组织”成为这次巡视的一个特点。这次巡视要求结合中管企业、行业、部门特点和规律,重点围绕加强党的全面领导,检查被巡视党组(党委)贯彻落实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和中央重大决策部署情况。

 

第三次是今年上半年。十九届中央第七轮巡视对教育部以及北京大学等31所中管高校开展巡视。这一次巡视,要求聚焦高校党委职能责任和主责主业,紧盯“一把手”和领导班子,深入查找政治偏差,着力发现和推动解决制约影响高等教育高质量发展的主要矛盾、深层次问题。

 

本轮巡视是第四次,聚焦“金融”。

 

关于推动金融工作高质量发展,党中央作出过这些重要部署要求

 

本轮巡视,赵乐际提出要聚焦习近平总书记和党中央的重要部署要求,来开展巡视。习近平总书记和党中央对金融工作有哪些重要部署?

 

2019年2月22日,习近平主持中共中央政治局就完善金融服务、防范金融风险举行第十三次集体学习。在这次学习中,他就推动金融业高质量发展作出了重要部署,涉及把握金融本质和规律、形势与任务、深化金融供给侧结构性改革、金融工作的根本性任务,以及深化金融改革开放等内容。

 

金融有多重要?习近平指出,金融是国家重要的核心竞争力,金融安全是国家安全的重要组成部分,金融制度是经济社会发展中重要的基础性制度。他强调:“金融活,经济活;金融稳,经济稳。经济兴,金融兴;经济强,金融强。”阐述经济与金融的关系,习近平言简意赅。他进一步以生命体为喻:“经济是肌体,金融是血脉,两者共生共荣。”

 

习近平提出,防范化解金融风险特别是防止发生系统性金融风险,是金融工作的根本性任务。实体经济健康发展是防范化解风险的基础。他指出:“要注重在稳增长的基础上防风险,强化财政政策、货币政策的逆周期调节作用,确保经济运行在合理区间,坚持在推动高质量发展中防范化解风险。”

 

党的十九大把防范化解重大风险作为三大攻坚战之一。近年来,国务院金融委明确了“稳定大局、统筹协调、分类施策、精准拆弹”的基本方针。

 

对于防范化解重大金融风险等工作,党中央近期也有明确部署要求。今年8月17日,习近平主持召开了中央财经委员会第十次会议,研究的主题就包括防范化解重大金融风险、做好金融稳定发展工作。

 

在这次会议上,习近平提出“金融是现代经济的核心,关系发展和安全,要遵循市场化法治化原则,统筹做好重大金融风险防范化解工作。”会议对于确保经济金融大局稳定也提出了明确的要求,要求以经济高质量发展化解系统性金融风险,防止在处置其他领域风险过程中引发次生金融风险。

 

十八届中央对金融单位开展巡视,整改期间有金融单位处分干部超600人次

 

十八大以来,中央巡视组对多个中央金融单位开展过巡视。

 

2015年第四季度,按照中央部署,中央巡视组对31家单位进行了专项巡视,其中就包括中国证监会、中国农业发展银行、上海证券交易所、深圳证券交易所多家金融单位。

 

中央巡视组在对这些金融单位开展巡视期间,交办问题线索、查处违规违纪问题,还在一些单位核查检举控告类信访件。

 

在许多单位交办的问题线索都达上百件、数百件。如中投公司党委在反馈意见时就披露,其针对巡视以来的677件问题线索,公司纪委组织系统内纪检监察、股权管理、财务、审计等百余名工作人员成立15个核查小组,完成问题线索的核查处理工作。

 

还有的金融单位被巡视后,提出问题清单,针对巡视形成的问题清单进行整改和落实。如证监会党委抽调50多名业务骨干,组成13个核查小组,对85件涉及会管干部的问题线索进行分类处置。国家外汇管理局则列出3方面9大项29个问题,以及3方面18项整改任务,制定了整改问题清单、任务及责任清单,落实到每个部门每个单位。

 

在这次巡视中,多家单位对一些干部给予了党政纪处分、组织处理。如中国人民银行移交司法机关追究刑事责任1人,给予党政纪处分、组织处理共32人;其中,司局级干部18人,处级及以下干部15人。中国证监会对21人作出党纪政纪处分和组织处理。中投公司给予的党纪政纪处分、组织处理和其他处理更是达到了608人次。

 

新京报记者 吴为

编辑 张磊 校对 贾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