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在异乡情更浓 ——记上海租赁社区里的别样中秋节

2021-09-23 01:20:05 上观新闻

中秋佳节

中秋节是阖家团圆的日子。不过,在本市的租赁住房、人才公寓中,有许多青年人没有回老家,选择留沪过节。租赁社区组织各种特色活动,让年轻人们“抱团过节”不落单,在异乡也团圆。

中秋节的午后,走进位于松江区书林路的华润有巢国际公寓社区,二十多位租客正在DIY卡通灯笼,分外热闹。王女士和丈夫共同在灯上贴了“团圆”二字。今年5月,他们一家三口搬到这里。这次中秋节索性不回湖北,邀请亲戚来参观新家,吃一顿团圆饭。

王女士说:“正好我家宝宝也在这里,我的表姐、哥哥,我老公的同学。今天来我家做客,中秋节,团圆嘛。大家平平安安、开开心心的,我们在外面也是过了一个团圆的中秋节。”

租客唐女士也是全家出动,她和两岁的女儿、六十岁的妈妈一起动手做灯笼,也是第一次如此有仪式感地过中秋。

唐女士说:“这个中秋节和平时过得很不一般,很有趣也很温馨。虽然身在异乡,但是感觉好像没有在异乡的那种孤独。”

活动现场,小王还给妈妈打了一通电话,告诉她虽然没有回家,但自己并不孤单。还没说几句,电话那头的妈妈便开始叮嘱,一字一句饱含思念。

小王:“喂妈妈,你现在在干嘛呀?”

小王妈妈:“我在公司里呀。你在哪里呢?”

小王:“我在公寓这边,中秋节活动,我在这边拼灯笼。”

小王妈妈:“你看,蛮好一起过中秋的。”

小王:“我到时候国庆时候回去看你。”

玩套圈、吃月饼、做灯笼、猜灯谜,租赁社区为抱团过节的青年们准备了各种各样的中秋活动,吸引了约40人参加。同时,公共区域内的台球桌、跑步机、影音室也正式对租客们开放。店长陈嘉说,项目共有1300多套租赁房,目前出租率已达到90%以上,丰富的社群活动、完善的配套已成为吸引年轻人的重要因素。

陈嘉说:“在外面打拼事业,平时也需要社交的一些空间。前面是我们的健身空间,借着中秋节这个活动,正式对外开放。大部分的客户还是在周边上班为主的,也是为东部经开区解决租房的问题。”

如今,沪上许多租赁社区都强化社交功能,利用公共区域提升社区活力和凝聚力。中秋佳节,魔方公寓金豫路店组织租客们动手制作一壶桂花酿。记者看到,现场有好几位女生自发地身穿汉服参加活动。

现场租户表示:“这就是新家人,new family。穿汉服,想要过一个氛围感的中秋节。像这种中国的传统文化,划龙舟、做月饼,我觉得就很有意义。”

魔方公寓市场营销经理康恺芸说,今年举办的中秋灯会还吸引了附近社区的年轻人。通过1对1夹弹珠、真人飞行棋等互动游戏,让原本陌生的邻居迅速破冰,在同一屋檐下共渡佳节。

康恺芸说:“把古风的游戏用现代的玩法去把它玩出来。他们会更喜欢一些年轻的、聚集在一起的活动,让他不仅仅是独立于他的居住空间,也能走出来,走到我们的公区,来认识更多的人。”

来源:话匣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