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公开贵州黑老大恶行:经营煤矿致58死为少赔钱往死者嘴里灌酒

2021-09-18 09:41:32 法制视点

9月16日,央视公开了贵州凯里市黑老大杨玉魁的相关犯罪细节。

在凯里市,一提起杨玉魁,可能当地居民还不清楚是谁,但一提起他的外号“杨老六”却是人尽皆知。

表面上,杨玉魁是一个风光无限的企业家,但背地里却是一个手段极其凶恶的涉黑头目。

央视公开贵州黑老大恶行:经营煤矿致58死,为少赔钱往死者嘴里灌酒

在一些人眼中,杨玉魁是一个成功的企业家,他还曾到监狱里做励志演讲,讲述自己从一名服刑人员,一步步走上“事业巅峰”。

1976年,杨玉魁在火电厂进行盗窃,为了毁灭证据,他得手后在工厂放火,给国家造成了重大的财产损失,他也因此被判处死缓。

1989年,杨玉魁出狱后,在当地开起了摩托车修理店。1997年,他的人生遇到了“转机”。

据办案民警介绍,当地产出的煤大多都销售给了电厂,而杨玉魁的弟弟当时正好在电厂的燃料科当科长。煤老板陈某为了把煤销售给电厂,便想到要拉拢杨玉魁,并在自己的矿区内给对方开了一个洞挖煤。

央视公开贵州黑老大恶行:经营煤矿致58死,为少赔钱往死者嘴里灌酒

图:警方收缴的枪械

有了自己的矿井后,杨玉魁一边私挖滥采,一边找人收购煤矸石,掺杂进煤炭中卖给电厂。但这些并不能满足他日益增大的“胃口”,他又想方设法挤走陈某,将对方的煤矿都占为己有。

随后,杨玉魁肆无忌惮地在矿场里放炮开采,对当地村民的生活造成了很大影响,村民多次找他索要赔偿无果。

2013年,随着双方矛盾越积越深,村民们挡住了运煤车的去路,到矿场向杨玉魁讨说法。

杨玉魁召集手下,对村民们大打出手。办案民警称,杨玉魁的态度极其嚣张,他对着村民们说,“打死了,我有的是钱,大不了拿钱赔”。

不仅如此,杨玉魁笼络社会闲散人员和其亲属组成了“护矿队”,还给他们配了警服、手铐、警棍和气枪,用来看管矿工工作,以及不让周围居民上前索要正当赔偿。

央视公开贵州黑老大恶行:经营煤矿致58死,为少赔钱往死者嘴里灌酒

图:杨玉魁的“护矿队”

周围村民对杨玉魁敢怒不敢言,但即使他们不去惹他,也仍有人躲不过他的毒打。当地村民谢某因为运煤车停在小路上,自家的斗篷车无法通过,便摁了几下喇叭,双方因此发生口角。

杨玉魁随即找来了“护矿队”,用手铐将谢某铐起来打。

提起杨玉魁在矿场上的恶行,办案民警直言“他心太黑了”。杨玉魁的煤矿里事故频发,造成58人死亡,200多人受伤。

即便如此,他的矿场也没有停工。杨玉魁为了能少赔钱,就往死亡的矿工嘴里灌酒,造成对方酒后下井的假象。保险公司支付的几十万元赔偿,最后给到家属手里的只有几万块,剩下的都进了他的口袋。

央视公开贵州黑老大恶行:经营煤矿致58死,为少赔钱往死者嘴里灌酒

2019年,警方正式对杨玉魁进行抓捕。在他的办公室内,警方找到了一个暗室,地面上随意摆放着一捆捆现金,约有700多万元。他们还在杨玉魁的办公楼里搜出了放贷合同以及他与打手签订的用工合同。

此次行动中,警方共查扣现金3000余万元,冻结存款8600余万元,豪车16辆、不动产113处等财物,共计估值15.2亿多元。

此案一审宣判后,杨玉魁等人不服判决,提起上诉,二审维持原判。杨玉魁被判有期徒刑25年,其余团伙被判有期徒刑2年至15年不等。

此外,杨玉魁身后的4大“保护伞”也被一一拔除,获得了应有的刑罚。

声明:此文是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若有来源标注错误或侵犯了您的合法权益,请作者持权属证明与本网联系,我们将及时更正、删除,谢谢。 邮箱地址:newmedia@xxcb.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