厅官被公诉,曾经的任职地已有3任市委书记被查

2021-09-13 21:47:19 上观新闻

今天(9月13日),最高检网站发布消息:日前,甘肃省人大常委会环境资源保护工作委员会原副主任郑亚军(正厅级)涉嫌受贿罪一案,经甘肃省人民检察院指定管辖,由张掖市人民检察院依法向张掖市中级人民法院提起公诉。

图片来源:网络

据张掖市人民检察院起诉指控:郑亚军利用担任甘肃省领导秘书,嘉峪关市委副书记,酒泉钢铁(集团)有限责任公司党委副书记、董事会董事,嘉峪关市市长、市委书记,平凉市委书记等职务期间,利用职务便利,为他人谋取利益,多次非法收受、索取他人财物,数额特别巨大,依法应当以受贿罪追究其刑事责任。

郑亚军在今年2月2日落马。从履历上看,郑亚军在甘肃省多地都担任过领导干部,他曾任甘肃省兰州市委办公厅副主任,甘肃省政府办公厅秘书处处长,2002年来到嘉峪关,担任嘉峪关市委副书记,其后历任酒泉钢铁(集团)有限责任公司党委副书记,嘉峪关市长、市政府党组书记,嘉峪关市委书记等职。

2016年,郑亚军转任平凉市委书记。2017年,他被任命为甘肃省人民代表大会环境资源保护委员会副主任委员,其后担任甘肃省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环境资源保护工作委员会副主任(正厅长级),但在这个位置上才做了3年就被查了。

值得注意的是,郑亚军在嘉峪关担任领导职务的时间很长,尤其是从2011年到2016年担任了嘉峪关市委书记,是当地名副其实的“一把手”。但是,在地方城市担任领导,并没有让他约束自己的行为,从这次最高检的通报来看,他在担任嘉峪关市委书记的时候也多次非法收受、索取他人财物,陷入了越来越严重的腐败中。

近年甘肃省的反腐力度很大,仅在嘉峪关这一个地方,就有不少官员落马。尤其值得注意的是,曾有3位在嘉峪关担任市委书记的官员,在强力反腐中被查处。除了上面提到的郑亚军,还有王砚和马光明。

王砚曾在2017年4月到2018年1月担任嘉峪关市委书记。2020年10月9日,他在甘肃省民族事务委员会一级巡视员的位子上落马。

马光明曾在2008年到2011年担任嘉峪关市委书记。2017年4月14日,中纪委网站发布消息:甘肃省林业厅党组书记、厅长马光明被查。

上述案例再次说明:只有将那些隐藏在领导干部队伍里的“蛀虫”及时清理出来,才能净化当地的政治空气,改善社会风气。

资料来源:中央纪委国家监委网站、最高检网站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