业绩同比增长超300%,川酒集团川酱公司剑指30亿

2021-09-08 17:46:50 财经网讯

2021年的下半程,赤水河左岸的川派酱香正在暗自发力。

7月1日,川酒集团酱酒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川酱公司”)组织的一次返厂游让外界对川酱公司的轮廓有了较为清晰的认知。8月,川酱公司再传来好消息:川酱公司1-8月份的销售额已超过4亿元,较去年同期增长幅度超过300%。

而在此之前,川酒集团酱酒公司很少对外发声。8个月时间翻番的业绩,这个低调的川派酱酒企业都做了什么?

赤渡的转身

川酱公司的历史可追溯至1980年,四十余年的沉淀,让这个位于赤水河左岸的老牌酱香企业拥有雄厚的酱酒基酒实力。

在酱酒产业高速发展且产量稀缺的当下,生产大曲酱香白酒的产能和储能实力,是除了酱酒核心产地外的重要指标。目前,川酱公司位于二郎和永乐的两个生产基地,年产能达15000吨,储能近50000吨。

据悉,川酱公司目前已经启动集酿酒、制曲、储存、勾调、包装为一体的全产业链项目,用医药企业严格管理的理念建立现代企业。项目建成后,川酒集团酱酒基地的年产能将达到3万吨。

这个数据对于川酱公司而言,只是一个发展的基础。2020年川酱公司以“赤渡”品牌为起点,进行了一次川派酱酒品牌的进击战,从一个偏向于销售酱酒原酒的企业,转身成为川派酱香品牌的新生代表。

这一转身的背后,川酱公司共做了五件事。

其一,川酱公司的成品酒从发展之初就明确要坚定的走品牌化打造的道路。作为四川唯一酱香型白酒国有企业,川酱公司依托红军四渡赤水之地的红色文化基因,主推“赤渡”品牌产品,利用酱酒公司自身在基酒的产能和储能方面的优势,打造具有典型川派酱香“柔和”特色的酱酒,赤渡“够年份、更柔和”这一差异化品质定位,奠定赤水河左岸川派酱酒的核心地位。

其二,建立健全销售体系,组建专业的销售团队。2020年,川酱公司快速招揽了一批酒类专业人才,成立西部、北方、南方三个大区,设置了38个办事处。其中,西部大区以泸州为根据地打造全国市场标杆,成都市场则作为桥头堡;北部大区以河南为重点市场,目前设有9个办事处;南方大区将广东和广西作为主要市场,持续攻占酱酒消费高地。

其三,梳理产品线,完善产品矩阵。确定以赤渡系列为主线产品,同时开辟生肖酒、纪念酒、大坛酒三大产品线,丰富产品矩阵。据了解,今年的牛年生肖酒销售两万余件,较之去年鼠年生肖酒实现销售额300%增长。

其四,确定样板市场和操作模式。川酱公司将古蔺作为样板市场的核心区域,以全渠道销售的模式为全国市场树立标杆市场。

其五,培育经销商和消费者。川酱公司定制了全新的返厂游路线,实现硬件和软件双重升级,未来还将把品牌故事持续融入进返厂游环节中。

“简单的事情重复做,重复的事情坚持做。”川酱销售公司总经理李斌说道,过去一年多的时间内,川酱公司几乎都在做这五件事。而今年的业绩证明了这次“转身”的成功性。

快速增长的秘诀是什么?

目前,酱酒已经被四川省提升至川酒战略发展层。从数据来看,四川全省酱香产能超过12万吨,市场规模并不小,但总体却缺乏优质酱酒品牌的声量。

因此,作为全国第二大国有酱酒企业,川酱公司以“赤渡”来做品牌化转身,实际上也肩负着激发川派酱香势能的责任。

回头看川酱公司的发展路径,先做品牌,再拓市场,向前迈进的步伐并不慢。与之匹配的,是川酱公司颇为巧妙的营销打法。

不同于其他新品牌一出生就想与大商结缘的心思,“赤渡”并没有与传统大商有过多接触。

总体来看,“赤渡”的市场运作主要分三个阶段进行。

第一阶段,围绕团购展开。以团购的方式将“赤渡”产品导入市场,辅以品鉴、赠酒等活动培养圈层消费群体;

第二阶段,进军核心餐饮店和核心烟酒店。当团购市场超过5000万量级,该市场的“赤渡”产品就可导入核心餐饮店和核心烟酒店,川酱公司便以联盟的方式与商家合作;

第三阶段,向古蔺的全渠道运营模式靠拢。目前,川酱公司在古蔺区域的市场已经实现全渠道运营,河南市场以进入第二阶段,其余市场则仍在第一阶段。

对此,李斌表示,贸然将新品牌铺进烟酒店,实际上并不能带来动销,只有在团购基础上让“赤渡”品牌在当地区域形成品牌影响力后,进军烟酒店和餐饮店才有意义。

除此以外,川酒集团的多板块布局也为“赤渡”的发展提供了新的路径。川酒集团产业所涉及的区域,都会与当地政府合作进行资源整合,为各版块搭建资源共享的平台。而这些资源,就是“赤渡”可挖掘的市场。

不要错失这个风口

川酒集团要做别人做不了的事情。

从原酒整合、中小酒企收购,到原酒B+C双端口打造,放眼白酒行业,川酒集团做的是头部企业不做的事、中小企业做不了的事。川酒集团旗下川酱公司的发展构想中,也有这样一环——散装白酒品牌化。

有行业人士分析,作为中国最大的原酒生厂商和供应商,川酒集团旗下子公司最大的优势并不在于瓶装酒,而是定制和封坛板块。

川酱公司亦是如此,简单的向A端厂家供原酒,并不能将川酱公司优质原酒的价值最大化。

基于此,川酱销售公司提出了将散装白酒品牌化的想法。即将C端的封坛、定制业务放进B端,以川酒集团雄厚的原酒实力为支撑,辅以B端经销商的渠道和销售点,升级原酒业务板块。目前,这样的模式已经导入进川酱公司文化体验店中,进入试验期。

对于川酱公司而言,守正80%的传统营销模式,再加上20%的创新营销模式是未来品牌发展的主要路线。川酱公司探索出的道路已经有了自己的印记。

而川酱公司的发展还远不止于此。

在酱酒品牌化发展趋势的带动下,酱酒投资者和经销商对酱酒的增长势能与发展轨迹有了更为理性的认知。

赤水河左岸,永乐基地内的酱酒研发中心正在成为酱酒行业的“智脑”,将研发成果转化为受市场欢迎的产品,将技术优势转化为产品优势,进而转化为竞争优势,赢得市场的主导权。未来,会有更多的目光聚集于此。这对于经销商而言,更像是投资品牌的定心丸。

此外,云酒·中国酒业品牌研究院高级研究员、卓鹏战略咨询董事长田卓鹏表示,酱香酒行业的终极竞争还是品牌的竞争。品牌是白酒公司的核心资产,品牌竞争力一方面需要先天基因奠定基础,另一方面需要后天长期的培养和维护。

而川酱公司显然具备成为一个优质品牌的潜力,川酒集团则能长期为其发展助力。正如李斌所言,“这是酱酒的风口期,错过了就没有了。我们的目标是在五年做到30亿。”

站在风口的川酱公司,正在加速前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