算法新规蝴蝶效应:短视频告别“快抖”时代

2021-08-31 17:29:03 经济观察报

陈白/文 就当人们以为短视频版图基本已落定之时,一些新的变数正在发生。

近日,国家互联网信息办公室发布了关于《互联网信息服务算法推荐管理规定(征求意见稿)》(下称“征求意见稿”)公开征求意见的通知。在消费者选择权方面,《征求意见稿》规定,企业需要向用户提供便捷的关闭算法推荐服务的选项。

在几乎所有的互联网应用都在试图用大数据分析用户时,这一政策的方向,赋予了用户更多的选择权。但是,从商业竞争的角度看,对于依托于算法而生长的短视频赛道来说,这意味着市场格局即将迎来巨变:此前以个性化的算法推荐而获取用户的快手、抖音,接下来将直面技术与商业的灵魂拷问。而这一变化,也意味着短视频行业的蛋糕可能将会被重新切割。

就在8月中旬,B站公布了其最新财报。二季度,B站月均活跃用户达2.37亿,同比增长38%。移动端月均活跃用户也在加速增长,同比提升44%,达2.2亿。

不止是B站,微信孵化的视频号,同样显示出巨大的增长潜力。作为短视频赛道的后来者,视频号2020年2月才刚刚开启内测,不过,依托微信天然的庞大用户群体,开放当月就达到了2亿日活量,成为微信有史以来用户量增长最快的业务。数据统计显示,2021年上半年视频号DAU(日活跃用户数量)达到3亿,环比增长7.1%。

相比之下,快手上线9年才达成这一目标,抖音花了3年时间,视频号只用了一年半。有机构预计,视频号今年底有望达到 6 亿日活,超过抖音。

更为重要的是,无论是B站还是视频号,其商业模式的底层并非“抖快”依赖的算法,而是传统的用户社交模式:基于微信提供的海量社交关系链,如通过朋友圈点赞、分享、群聊等方式传播,使得视频号再一次显现出拼多多的成功路径——在曾经人们以为电商已到终局之时,腾讯投资的拼多多通过微信社交传播完成了通往成功的惊险一跃。

毫无疑问,短视频是一个兵家必争的流量战场。

8月27日,中国互联网络信息中心(CNNIC)发布第48次《中国互联网络发展状况统计报告》(以下简称“报告”),截至2021年6月,短视频用户规模达8.8亿人,首次超越了网购用户的8.12亿规模、游戏用户的5.09亿规模。而根据极光发布的《2021年Q2国内移动互联网报告》指出,当前国内移动网民人均使用时长最高的APP就是短视频,人均每天约1.5小时,远超社交、游戏、新闻等App。

据腾讯最新公布的2021年第二季度财报显示,“凭借在社交、长短视频分发及内容管理方面的优势,(微信视频号)在播放量及用户分享方面超越其他网络平台。”投资B站、孵化视频号,不知不觉中,腾讯在短视频赛道的密集落子,事实上已经正在试图颠覆快抖二分天下的格局。而算法新规的落地,客观上将加速这一趋势。

只是,如果我们进一步跳出短视频赛道的巨头竞争来看,这种变局所展现的底层互联网商业逻辑是,移动互联网表面上的流量和入口争夺哪怕形式再创新,只要一旦进入到深水区,最终的“王者荣耀”,还是属于社交生态的拥有者。

互联网浪潮起伏20余年,技术迭代万物变迁,或许唯一不变的,就是大者恒大的滚雪球逻辑。这种逻辑彻底颠覆了以往商学院中对于市场引领者和跟随者的地位判断,规模和入口的战车,足以在任何新的领域所向披靡。

而对于后来者来说,如何把流量的先机尽快转化为应用生态,才是接下来互联网巨头之争的核心所在;当然,这可能也是互联网反垄断和创新包容度讨论的关键所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