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赋能让飞天梦更长 腾讯携手敦煌研究院开启数字化文物保护

2021-08-30 21:58:26 站长之家

莫高窟距今已经1656年了,为了保护敦煌莫高窟文物,让它被长久地保存和传承,日前,腾讯在2021年99公益日启动仪式上宣布,将通过联动旗下游戏产品和电竞赛事开展“Play for Good”系列爱心助力活动,带领更多玩家为敦煌莫高窟文物保护助力,并持续助力敦煌研究院利用先进的计算机数字化技术助力保存敦煌壁彩塑的珍贵资料。

中国有五十多处世界文化遗产,世界文化遗产评定的时候有六项标准,全球一千多处世界文化遗产,完全满足这六项标准的只有两处,一是我们祖国的莫高窟,二是意大利的威尼斯。满足其中一项标准就能入选,六项标准都满足说明历史价值和艺术价值之高。但是经过了一千多年岁月的冲洗,受到自然和人为双重因素的影响,莫高窟石窟本体的劣化态势日趋严重,对其珍贵的彩塑和壁画的永久保存和永续利用迫在眉睫。

基于此,腾讯开启了守护文物之旅。今年99公益日期间,腾讯游戏将带领玩家以游戏的互动方式一起成为敦煌“数字供养人”,关注敦煌艺术。腾讯基金会将为此捐献支持敦煌莫高窟具有代表性的洞窟第427窟、第145窟、第138窟的数字化方案设计,将千年的石窟艺术,以数字化的方式保存。

融入科技创新,促成当代人与美好传统的双向奔赴。自2017年开始,腾讯就与敦煌研究院达成了战略合作,先后推出“数字供养人”计划,累计超过2.5亿人次参与线上互动;《王者荣耀》杨玉环-遇见飞天皮肤,吸引超4000万年轻人在游戏中体验;“云游敦煌”小程序,已接待超过3700万人次线上游客。今年腾讯与敦煌研究院共同签署新三年战略合作协议,助力敦煌文物深度数字化保护。

此次腾讯与敦煌研究院的合作,真正结合当下最先进的技术,通过创新方式使公众走近敦煌。因为有技术手段助力,公众只需轻轻一点就可以静心聆听千古文物讲述的风雨往事,开启一段令人叹服的文明探索之旅。相信在科技赋能之下,“飞天”的梦能更好、更久远地传承下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