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百县榜】 “2021中国智慧教育百佳县市”榜单出炉

2021-08-23 12:22:46 小康视野

原标题:【百县榜】智慧引领,开启教育新时代 “2021中国智慧教育百佳县市”榜单出炉

智慧教育作为智慧城市建设中的重要一环,推动了教育信息化水平的提高,加速了县域智慧教育建设的进程。

中国小康网 独家专稿

文|《小康》·中国小康网记者 刘建华 实习生 陈娟华

近年来,智慧教育已然成为我国教育教学变革的重要趋势之一。多地坚持以提升教育质量、促进教育均衡、推动教育公平和实现教育现代化为工作目标,全面加强教育信息化建设,智慧教育取得了显著成效。

“2021中国智慧教育百佳县市”榜单的评价推选活动,客观地反映了县域智慧教育的发展状况。在这份名单中,榜单前十名分别为:四川省绵阳市涪城区、江苏省徐州市鼓楼区、河北省衡水市故城县、河北省廊坊市广阳区、江苏省苏州市张家港市、河北省沧州市任丘市、河南省安阳市林州市、四川省成都市都江堰市、河北省保定市唐县、山东省济宁市邹城市。

1629515278976388.png

智慧教育亮点频出

智慧教育即教育信息化,是指在教育领域全面深入地运用现代信息技术来促进教育改革与发展的过程。其技术特点是数字化、网络化、智能化和多媒体化,基本特征是开放、共享、交互、协作、泛在。以教育信息化促进教育现代化,用信息技术改变传统模式。智慧教育的目的是提升现有数字教育系统的智慧化水平,深度融合信息技术与教育主流业务,让人们通过多种学习路径、多样的教学方法完成智慧学习,以满足社会及自身的需求。

“2021中国智慧教育百佳县市”榜单的评选中,四川省绵阳市涪城区荣登榜首。涪城区位于绵阳市中部偏西,地处涪江西岸,素有“教育强区”之美誉,是全国义务教育均衡发展先进地区。涪城教育资源丰富,承担了绵阳城区80%的义务教育,先后被评为全国教育体制改革试点县、全国义务教育均衡发展先进地区、全国特殊教育先进县、四川省义务教育示范县、四川省基础教育课程改革实验先进单位、全省首批义务教育均衡示范县。

近年来,涪城区高度重视教育发展,致力于促进教育资源的均衡发展和优质教育资源的共建共享,以“互联网+”教育和规划校点布局等项目为抓手,深入推进教育信息化,持续加大教育投入力度,不断改善办学条件,加强对教育硬件设施建设支持,加快推动涪城5G+智慧教育示范区建设。

在智慧教育方面取得卓越成绩的还有徐州市鼓楼区。徐州市鼓楼区中小学智慧校园建成率达到100%,成绩斐然,在“2021中国智慧教育百佳县市”榜单的评选中名列第二。鼓楼区还是江苏省首批STEM教育实验区之一,肩负创新实践、示范辐射的责任。

STEM教育是科学、技术、工程、艺术、数学多学科融合的综合智慧教育,也是培养青少年创新精神和实践能力的重要途径。经历了多年的教育实践,鼓楼区逐渐探索出以STEM 教育作为助力区域教育新一轮内涵发展的个性化路径。“江苏省第四届STEM教育大会”上就特别展示了学生们设计的“智能之家”,涉及智能语音识别分类垃圾桶、智能双桶洗衣机、智能书桌、扫地机器人、摩托车机器人等项目。

亿联资本合伙人、乐教乐学董事长鲍岳桥在接受《小康》杂志、中国小康网记者采访时说,发达城市和一般城市之间的差距没有想象的那么大。“相对而言,我个人觉得山东省淄博市在其中是比较突出的。首先是教育局特别重视对校长和教师在信息化方面的培训,其次是在信息化产品甄选方面始终坚持和教学相融合,不做表面文章,勇于尝试。”他还介绍道,在过去十几年的时间里,淄博市教育局向老师们推荐各种信息化应用近百款,在信息化应用领域取得了丰硕的成果。“大部分的学校和老师,对于通过信息化手段提高教学效率、提升教学质量都有浓厚的兴趣。”

未来教育教学的发展方向

随着我国教育水平的不断提升以及科技的不断发展,传统的教学模式难以满足当下社会需求,智慧教育模式应运而生。智慧教育技术的发展使得教学方式变得形象化、具体化,满足了教师与学生的学习需要,是未来教育教学的主要发展方向。

鲍岳桥表示,自2012年国家提出三通两平台建设以来,教育信息化硬件建设方面发展迅速,绝大部分教室已经接入了互联网,并配备多媒体教学设备,很多农村学校的硬件配备一点也不比城市的差。与之相反的,是信息化应用层面进步缓慢,虽然2020年疫情期间全国各地开展了大规模在线教学,教师信息化素养得到了明显提升,但实际上教师们的信息化应用主要还是集中在资源搜索、PPT上课和家校沟通等几个方面,各个地方普遍存在重建轻用、重硬轻软、重建轻创、为建而建等现象,决策不科学,浪费严重,缺乏对目标的有效考核,并没有达到预期目标。

“2021中国智慧教育百佳县市”榜单全面地呈现出中国县域智慧教育建设发展水平,也深度揭示了中国县域智慧教育的未来发展态势。榜单实行全网数据解析:设立自2020年6月16日至2021年6月15日的信源区间,设立120个关键词标签;得自互联网和移动互联网的数据,全程采集的客观资讯信息超过1亿条。

“2021中国智慧教育百佳县市”榜单涵盖了除直辖市所含区与港澳台地区以外的全国 2757个县域行政单位,实现全域覆盖排榜,并实行全频视界测评,设置四项加权指标:网络数据分析的40%基础分值,县域专题调研20%加权分值、社会公众态度20%加权分值和专家评审意见的20%加权分值。中国数据情报公司沃民高科基于独有的开源情报分析大数据平台,提供全面技术支持。

在信息化时代背景下,中国教育发展正处在提质增效的关键期。地区间教育不均衡、乡村学校师资力量薄弱,一直是基础教育的痼疾所在。对此,要以信息化为手段扩大优质教育资源覆盖面,提升教育资源公共服务均等化、普惠化、便捷化水平。通过教育信息化建设,缩小县域内乡村学校办学总体水平与城内学校的差距,实现城乡教育一体化发展。

教育强则少年强,少年强则国强。百年大计,教育为本。智慧教育作为智慧城市建设中的重要一环,推动了教育信息化水平的提高,加速了县域智慧教育建设的进程,为县域内各级各类教育教学工作打造了一个数字化、开放性综合平台,持续推动信息技术与教育教学的深度融合,实现县域教育信息化水平大幅度提升,实现教育资源均等化共享。

当前正是中国全面进行深化教育改革、推进教育信息化建设与发展的关键阶段,智慧教育模式让教育能够兼顾人才培养中的“规模”与“个性”。智慧教育项目的实施,全面提升了县域数字校园建设水平,推进了县域信息技术与教育教学的深度融合,大力促进了教育结构的优化、教育公平的实现和教育高质量发展。通过大数据和人工智能技术,可以帮助老师实现精准教学,不仅能够大幅度提升教学质量,减轻教师和学生的负担,还能降低教师经验在教学中的权重,缩小差距。另外,智慧教育在做到优质资源共享的基础上,可以更有效地助力开展教师培训,提升教师教学能力。

“智慧教育对教育而言是一次质的飞跃。在教育的各种场景中创造性地利用信息化手段,能够提升教育质量,实现教育均衡,减轻教学负担。”鲍岳桥说。

2021中国智慧教育百佳县市

(完整榜单)

1629515406922698.jpg1629515406376658.jpg

(《小康》·中国小康网 独家专稿)

本文刊登于《小康》2021年8月下旬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