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警看到驾驶员是个女子,经过收费站又变成男的了?

2021-07-28 23:25:30 半岛晨报

7月16日16时许,广西公安厅交警总队高速公路管理支队六大队在G75兰海高速(北海往南宁方向)南宁南收费站开展超速整治行动时,测速系统显示一名男子驾驶一辆桂A牌黑色小轿车时速达到137km/h,超速14%

当该车经过收费站时,民警立即将其拦截并让驾驶人出示驾驶证和行驶证。车窗降下后,民警看到驾驶人是一名女子,这与系统平台里显示的是男驾驶人并不相符。民警怀疑,车上的两人应该是交换了位置。

看完女子的相关证件后,民警又让副驾驶的男子出示证件,而这名男子果断地告诉民警:“我没有证!我没在开车呀!”

民警根据男子提供的身份证信息查询,证实男子确实没有驾驶证。而在民警出示系统显示的照片后,男子不得不承认他和女子交换驾驶位置,无证驾驶的事实。

最终,民警依法对该男子超速 的违法行为处以100元罚款无证驾驶 的违法行为处以1500元罚款,可以并处15日以下拘留 。同时,民警对女子将车交由无证人员驾驶的行为进行严厉的批评教育。

无证驾驶的法律成本

你都知道吗?

什么是无证驾驶?

①未取得我国公安交通管理部门核发的机动车驾驶证。

②利用非法手段取得我国公安交通管理部门核发的机动车驾驶证。

③在驾驶证被暂扣或被吊销期间仍驾驶机动车的。

④驾驶证被注销后继续驾驶机动车的,视为无证驾驶。

无证驾驶的后果

无证驾驶的后果

1、无证驾驶,将被罚款和拘留。对无证驾驶机动车的违法行为,公安机关将依法处以200元以上2000元以下罚款,还可以并处15日以下拘留。

2、无证驾驶,保险公司不承担赔偿责任。无证驾驶发生交通事故的,承保机动车交强险和商业险的保险公司均会拒赔,事故损害赔偿依法由驾驶人本人承担。

3、无证驾驶,更容易构成交通肇事罪。无证驾驶发生交通事故,负事故全部或者主要责任,且重伤一人以上就构成交通肇事罪。

广西交警提醒

驾驶车辆,驾驶证是必不可少的。在掌握娴熟的驾驶技术同时也要牢记各项交通法律法规,有着安全、文明驾驶的良好意识才是一位合格的驾驶人。

十次事故九次快!

超速行驶不仅危害大

一旦被查到,也是严惩不贷

相关法律规定

《中华人民共和国道路交通安全法》第四十二条规定:机动车上道路行驶,不得超过限速标志标明的最高时速。在没有限速标志的路段,应当保持安全车速。

《广西壮族自治区道路交通安全条例》第七十三条规定:机动车行驶超过规定最高时速百分之十但未超过百分之三十的,处100元罚款;超过规定最高时速百分之三十但未超过百分之五十的,处150元罚款;机动车在正常情况下以低于规定最低时速在高速公路行驶,或者在高速公路行驶超过规定最高时速百分之十但未超过百分之五十的,处200元罚款。机动车行驶超过规定最高时速百分之五十的,处200 元罚款;超过规定最高时速百分之五十以上,所超时速每增加百分之十,加处200元罚款,但最高罚款数额不得超过2000元。

机动车在高速公路上行驶,超过规定最高时速百分之五十的,处1000元罚款;超过规定最高时速百分之五十以上,所超时速每增加百分之十,加处400元罚款,但最高罚款数额不得超过2000元。

《刑法》第一百三十三条规定:在道路上驾驶机动车,有下列情形之一的,处拘役,并处罚金:

(一)追逐竞驶,情节恶劣的;

(二)醉酒驾驶机动车的;

(三)从事校车业务或者旅客运输,严重超过额定乘员载客,或者严重超过规定时速行驶的;

(四)违反危险化学品安全管理规定运输危险化学品,危及公共安全的。

机动车所有人、管理人对前款第三项、第四项行为负有直接责任的,依照前款的规定处罚。

有前两款行为,同时构成其他犯罪的,依照处罚较重的规定定罪处罚。

来源:广西高速交警微发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