退休阿姨薅医保羊毛,“帮”老人配药赚钱,要钱不要命,值吗?

2021-07-28 04:04:10 神鸟知讯资讯站

今年初,上海某医保局接到了举报,称女子葛某多次盗用他人医保卡,配药后卖给药贩子,从中盈利。

据已经退休的葛某自己交代,她卖出去的药都很新,连包装盒都是完整的,一旦拆开,别人是不会要的。

她宁愿自己少吃一点药,也要多卖点赚钱,简直可以用“要钱不要命”来形容。

为了避免被医生发现,葛某经常跨区域配药,累到跑断腿。

她还盯上了和父亲同住在一个养老院的老人们,经常给那些老人送水果,和老人们唠家常,拉近关系后,说帮他们去配药,减轻负担,实则是“借用”老人们的医保卡,配药倒卖。

目前,葛某已经被公安机关控制。

5月1日发布的《医疗保障基金使用监督管理条例》,明确规定了帮其他人代为购买药物时,除了要出示委托人的医保卡以外,还要出示委托人的身份证和代买者的身份证,会对身份和信息进行核查,还会记录在案。配药频率、品种和实际需求不符时,就会触发预警系统。

所以代替别人购买时,虚构医疗服务、多开药品,都属于骗保行为。

骗保以后,骗取的保险基金要全都退回去,然后还要处以骗取金额2倍以上、5倍以下的罚款。

举个例子,小张的母亲办理住院手续时,用的是他的医保卡,出院后报销了3000元,这种行为最低要被罚款6000元,最高会被罚款15000元。

像葛某这样盗用别人医保卡的行为更加严重,不仅会被罚款,还有可能面临刑事处罚。

4月份,有关个人账户可以和家人共用的新闻刷爆了朋友圈,很多人对这个政策产生了误解,认为医保卡可以借给其他人了。

其实这完全是两码事,医保改革,只是规定个人账户可以和家里人的账户进行绑定,住院报销,还是得用自己的医保卡。

医保基金是我国居民医疗保障体系的重要基础,是人民群众的看病钱和救命钱,然而一些不法分子,却总是耍小聪明钻漏洞,骗取国家医保基金。

2019年,南丹县某卫生院对贫困户就医情况进行调查时,发现了异样,贫困户罗某全年都在广东务工,过年时才回家,然而当地的医院却有其三次住院记录,一共报销了四万多元。

之后医保部门报了警,根据罗某供述,她弟弟的妻子生病了,但是没有医保,为了减少费用,就让弟媳妇拿自己的身份信息在医院进行治疗,后续报销用的也是她的医保。

最终罗某被警方刑事拘留,还需要返还骗取的4万多元医保基金。

这就是典型的好心办坏事了,罗某的弟媳,并没有缴纳医保费用,那医保基金池里就没有她的那一份,无法报销才是正常的。

罗某和弟媳这样的行为,对其他缴纳了医保费用的人来说不公平。生病的时候因为没有医保着急,平时干什么去了呢?

现在看病费用太贵了,一个普通的家庭,辛苦几十年也就只能攒下十几二十万,但家里若是有人生了重病进了ICU,不消一个礼拜,这点钱就全都用完了。

很多有风险意识的人,除了医保以外,还会购买商业保险。若是有这种打算的话,就更不应该随便把医保卡借给其他人了,哪怕是父母也不行。

否则的话,父母身上的病,就会被记录在医保卡所有人身上。在无意间,会造成带病买保险的事实,保险公司可能会以此为理由,拒绝赔偿,买保险的钱就白花了。

医保方便了我们的生活,但不代表我们可以乱用自己的医保卡,因为医保卡也具有极强的国家公益属性,它并不完全属于个体。

家里人没有工作的话,可以以灵活就业者的身份为其缴纳社保,或者是购买农村的新农合,而不是随便把医保卡借给他们使用。

大家是如何看待这一新闻的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