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6岁少年夺得奥运会银牌!中国少年,未来可期

2021-07-25 18:25:30 南国今报

7月25日下午,东京奥运会男子10米气步枪比赛,中国选手杨皓然和盛李豪携手晋级决赛,16岁的小将盛李豪一路闯关夺得银牌,杨皓然获得一枚铜牌。

16岁夺得奥运会的银牌,在最后一发打出10.3环……作为中国本次奥运代表团中年纪最小的男运动员,这样的年龄,这样的成绩,不禁让人感叹:“中国少年,太优秀了!”

盛李豪在颁奖典礼上展示银牌。

进入东京奥运会,他有点“幸运”

如果不是奥运会因为疫情延期,只有16岁的盛李豪可能拿不到奥运会参赛资格。

东京奥运会延期后,国家射击队更新了选拔办法,扩大选材范围,通过2020年9月和11月的全国冠军赛和全国锦标赛“海选”。

在2021年3月进行的国家步手枪射击队男子10米气步枪最后一场选拔赛决赛中,盛李豪以总积分第二名,获得了奥运会参赛资格!

开启射击,始于一次玩耍

出生于2004年的盛李豪,练习射击仅有3年

13岁时,父亲带他到射击俱乐部玩耍,第一次接触射击,他就打得有模有样,自己也对射击产生了感情。

俱乐部老板曾经是苏州射击队队员,看到盛李豪的快速进步,便把他推荐到苏州市业余体校射击队。

资料图:江苏省苏州市体育运动学校盛李豪在体校甲组男子10米气步枪个人赛比赛中。 杨静 摄

取得好成绩,他有天赋,也超努力

2017年,盛李豪进入苏州市体育运动学校射击队,师从沈超教练。

彼时的盛李豪,个头矮小,身材偏瘦,而训练的枪支是奥运会上标准用枪,全枪重量超过4公斤,这对于一个偏瘦的孩子来说,显然超负荷了。于是,盛李豪开始了严格的训练计划,通过仰卧起坐、俯卧撑、平板支撑、长跑等运动,强化身体机能,增加体重。

相比于其他运动项目,射击项目的训练相对来说较为枯燥乏味,每天都在重复着“举枪、瞄准、击发”等相同的动作,需要很大的毅力和耐心。而射击项目最大的魅力就是充满不确定性,年轻运动员们必须要有较强的心理承受能力,不断克服困难,缩小其与国家队队员们的差距。

在江苏省射击队步枪教练姚烨看来,盛李豪不仅在射击专项上突出,更难得的是具备超越年龄的专注力和解决问题的能力。在一次队内考核总结会上,姚烨提出了一个问题:“在气步枪项目上打到十环最基本的要素是什么?”

当时只有14岁的盛李豪简洁地回答:“一个字‘稳’。要做到稳心、稳身、稳枪!

凭借毅力、天赋,经过这些年的历练,从默默无闻到江苏省冠军、二青会冠军,一步步“射”到了现在的位置。

盛李豪获奖记录

2018年

年仅14岁的盛李豪先后获得:

江苏省射击锦标赛气步枪个人冠军;

第十九届江苏省运会气步枪个人、团体和三姿个人三项冠军;

全国青少年射击锦标赛气步枪个人、团体和混团冠军;

华东区青年组气步枪个人、混团冠军。

2019年

3月,国家射击队德国慕尼黑青年射击世界杯选拔赛,盛李豪以小口径自选步枪3X40项目总积分第二的成绩首次入选国家队。

8月,第二届全国青年运动会射击项目中,盛李豪凭借沉着冷静的发挥,收获男子甲组气步枪个人和团体两枚金牌。

接下来,

盛李豪还将在7月27日下午14:30

参加10米气步枪混合团体决赛。

强国有我!我们的“00后接棒了

奥运赛场从不缺少一鸣惊人的新鲜面孔。2020东京奥运会,中国体育代表团中首次参加奥运会的有293人,占运动员总数的67.98%。

此外,这次中国代表团近60%的运动员都是95后,还有一批00后小将,他们的平均年龄25.4岁,他们当中“95后”是主力,年龄最小的选手全红婵,今年只有14岁。

图为杨倩在领奖台上比出爱心手势。

2000年的射击运动员杨倩、姜冉馨、张常鸿、

乒乓球运动员孙颖莎、排球运动员李盈莹;

2001年的跳水运动员王宗源、

攀岩运动员宋懿龄;

2002年的游泳运动员王简嘉禾、李冰洁;2003年的田径运动员严海滨;2004年的体操运动员管晨辰;2007年的跳水运动员全红婵

……

我们的新生面孔,各个都能力超群

他们还将给我们带来更多惊喜!

中国少年,未来可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