迎战“烟花”!上海市长检查地铁防汛:若有险情,该停运马上停运

2021-07-23 15:48:06 政知见

撰文 | 余晖

政知君注意到,这几天,“防汛”是摆在地方不少省级党政一把手案头的首要工作。

在河南,受强降雨影响,新乡市卫河等多条城市行洪排涝河道出现漫堤险情。7月22日,河南省省长王凯到新乡卫辉市指导防汛救灾工作,国家防总秘书长、应急管理部副部长兼水利部副部长周学文一同实地指导调度。

而在东南沿海,台风“烟花”也即将登陆。

昨天,浙江、上海、福建三省份的党政一把手都对防汛工作作了部署。其中,上海市市长龚正还外出检查了地铁防汛。龚正指出,一旦出现险情,该停运的要马上停运,该疏散人员的要及时疏散。

绝不可有侥幸和轻敌心态

今年第 6 号台风“烟花”将于7月23日夜间移入东海东南部海域,最大可能于7月 25 日下午至 7月26 日凌晨在浙江省中北部沿海登陆(登陆时为台风级或强台风级)

浙江、上海、福建、江苏、安徽、江西、台湾等地是重点防御强降雨地区。

图片

政知君注意到,昨天,上海、浙江、福建三省份的省级党政一把手都紧急部署了防汛工作。

根据气象部门预测,今年第6号台风“烟花”将给上海带来严重风雨影响。

上海市委书记李强就做好全市防汛防台工作提出明确要求,提出“切实做好防汛防台各项准备工作”。

李强指出,全市各地区、各部门、各单位务必保持高度警醒,密切关注天气和汛情变化,清醒认识防汛防台形势,深入细致做好各项准备工作,不能有丝毫麻痹懈怠和侥幸心理!

上海中心气象台己于7月23日7时0分发布台风蓝色预警信号,市防汛指挥部决定于7月23日7时0分立即启动全市防汛防台IV级响应行动。

在浙江媒体的笔下,在提及台风“烟花”时,用了四个字——来势汹汹。

7月22日下午,浙江省召开了全省防御台风“烟花”工作会议,省委书记袁家军批示,省长郑栅洁赴省防指检查指导防台工作。

袁家军提到,迅速投入到防范台风“烟花”第一线,各级领导要靠前指挥,“确保不死人、少伤人、少损失”。

也是在7月22日,福建省委书记尹力召开省委常委会会议,提到第6号台风“烟花”正向福建省沿海靠近。

各级各部门要高度重视警惕,绝不可有侥幸心理和轻敌心态,在思想上、行动上、措施上提前做好防御台风的各项准备。

“该停运的要马上停运”

政知君注意到,在台风“烟花”尚未登陆前,就已经影响了河南。

7月21日,中央气象台曾召开媒体通气会,回应了“台风烟花遥控河南暴雨”的问题。

据中央气象台首席预报员陈涛介绍,台风“烟花”虽然还没有登陆我国,但是“烟花”北侧和副高之间会形成显著的偏东气流,持续的向我国黄淮地区输送水汽

在偏东风的引导下,大量水汽向河南地区汇集,加上河南地区的抬升地形起到抬升辐合效应,强降水区在河南地区稳定少动,导致暴雨持续。

而“烟花”登陆浙闽沿海,将对华东地区将有明显影响。

就在7月22日,上海市市长龚正以“市防汛指挥部总指挥”的身份前往排水泵站和轨道交通站点检查防汛工作。

龚正在外出检查时特别提到,迅速进入防御台风“烟花”的临战状态,“要以人为本、生命至上,对沿江沿海等重点区域人员,坚决做好转移避险工作”。

值得一提的是,龚正特地去查看了地铁防汛工作。

在11号线江苏路站5号口,防淹挡板、沙袋、阻水袋、应急泵、应急照明等防汛用品一应俱全。龚正指出,要树立底线思维,把措施安排得再周密一些,提前预警,快速反应,一旦出现险情,该停运的要马上停运,该疏散人员的要及时疏散。

图片图片

浙江省省长郑栅洁在昨天和今天两度赴浙江省防指检查指导。

郑栅洁指出,台风“烟花”正面登陆可能性很大,“强风、暴雨、高潮”三碰头概率大,影响时间长、范围广,防台工作形势严峻,千万不能大意。

他还特别提到了“四个查一查”:

查一查灾害预报预警机制是否有效;查一查防汛防台应急准备是否充分;查一查城市防汛能力是否存在不足;查一查社会动员是否到位。

他要求,紧盯高危房屋、高危区域、高危人群,加强海塘码头、海岛景区、堤坝、泵站、地铁、地下商场、小区地下室、桥涵隧洞、内河水网、沟渠水道、在建工程等巡查检查。

在今天上午,郑栅洁宣布,浙江全省提升防台风应急响应至Ⅱ级。

图片

资料 | 各省官网

校对 | 葛冬春

【版权声明】本文著作权归北京青年报独家所有,未经授权,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