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5楼财经 | 寻访法院悬赏千万的老赖梅伟:房子在老丈人名下,早已转租他人

2021-07-21 09:11:39 北青网

近日,上海市第一中级人民法院发布一则执行悬赏公告,因被执行人梅伟不履行法院生效判决确定的义务,法院将奖励提供线索并执行到位金额的10%。涉案约为1.02亿人民币,理论上悬赏金将超过1000万。

北青-北京头条记者按照悬赏公告上提供的地址线索寻访梅伟住址,了解到其房子早在2018年就转租他人,甚至连房子都不算在梅伟本人名下,而是他在中国科学院理化技术研究所工作的老丈人单位分的房子。“人家嫌这房子小,不愿意住,就租出去了。”小区居民李大妈(化名,下同)介绍。

“那梅伟现在人呢?”

“梅伟、王华两口子之前一直在深圳住,不清楚具体住址。”李大妈说。

老赖梅伟、梅平欠下几亿债务拒不还款

“自从梅伟犯了事之后,光法院传票我们居委会替他接了这么厚一沓。”小区居委会主任段阿姨用手比划着,约四五厘米厚,语气颇有些无奈调侃道:“替他写法院传来的文件熟练到连他身份证号都会背了。”

段阿姨口中的“犯了事”是指什么?

北青-北京头条记者通过查询天眼查APP对梅伟进行检索发现,他担任4家企业的法定代表人、4家企业的股东、11家企业的高管以及有12家控股企业,其中多数企业为深圳冠欣控股集团有限公司所控股,1亿元的注册资本冠欣控股中,梅伟持股比例达90%(另外10%为梅平持股)。

据冠欣集团的公司简介,该公司成立于2002年,现下辖30多家分子公司,近十年一直专注于矿产资源的投资、开发与经营,包括白银、电解铜等的大宗商品贸易和有色金属矿山的开发运作等项目。2012年销售收入总额达98亿元人民币,资产总额达120亿元人民币。

然而冠欣公司的运作并没有表面看上去的成绩斐然,北青-北京头条记者通过爱企查发现冠欣控股集团的实际控制人梅伟、梅平与多家银行、企业有债务纠纷。根据法院判决文书的公开资料,自2010年起梅伟、梅平等人即深陷债务纠纷,保守估计欠债几亿元。

在最近的广东省深圳市中级人民法院执行裁定书中,法院已经轮候冻结了梅伟、梅平持有的多家公司股权和梅伟名下的多处房产,但这些财产早已被另案首位查封、冻结,且深圳中院没有发现被执行人有其他财产可供执行。

但此前法院对梅伟、梅平的失信行为多判定为“有履行能力而拒不履行生效法律文书确定义务”,全部未履行,并已被限制高消费。

梅伟因行贿入狱2年半

中国裁判文书网的案卷显示,梅伟的入狱与青海省原常委毛小兵有关。2017年,受贿金额高达1.04亿元的青海省委原常委、西宁市委原书记毛小兵落马,拔出萝卜带出泥,随着调查的进一步推进,公安机关查实深圳冠欣矿业集团原董事长梅某某(即梅伟)曾向毛小兵行贿,共计541万余元。

在2003年至2013年间,梅伟为感谢毛小兵给其生意上的帮忙和照顾,并为与其继续搞好关系以便以后办事方便,以深圳某矿业集团公司的名义,在春节期间先后8次送给毛人民币40万元;2005年送给毛一张存有30万元人民币的工商银行卡,后又安排深圳某矿业集团公司财务人员先后3次向该卡存入人民币51万余元;2008年分两次给予毛人民币400万元用于购买、装修位于北京现代农业示范基地温室的菊园八号、九号房产……

梅伟先后13次给予毛人民币521万余元、20万港元(折合人民币20.092万元),共计541万余元。2015年9月23日因涉嫌犯单位行贿罪,梅伟被刑事拘留,后被判处有期徒刑二年六个月。

名下无可执行财产,法院奖励千万悬赏

7月19日,上海一中院对外公布了一则执行悬赏公告。公告显示,在一起涉案标的超过人民币1.03亿元的合同纠纷案中,因被执行人梅伟等不愿履行法律生效判决,法院依法发布执行悬赏公告。

此次悬赏源于法院在2017年12月下发的一份<关于江铜国际商业保理有限责任公司与深圳市冠欣投资有限公司、乌兰察布市白乃庙铜业有限责任公司、梅伟合同纠纷一案执行裁定书>。

当时的裁定书显示,因被执行人名下的财产被其它法院查封在先,现无其它可供执行的财产。依照<最高人民法院关于适用〈中华人民共和国民事诉讼法〉的解释>第五百一十九条规定,裁定终结本次执行程序。申请执行人发现被执行人有可供执行财产的,可以再次申请执行。

北青-北京头条记者注意到,根据公告,凡提供被执行人梅伟有效财产线索并执行到位的,奖励执行到位金额的10%。经计算,如全部执行到位,举报人最高可得千万元。

实习记者 王萧然

文/北京青年报记者 温婧

编辑/樊宏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