朗朗读书声,嘹亮牡丹城,菏泽一教师创办20多个早读点

2021-07-20 12:11:24 齐鲁壹点

齐鲁晚报•齐鲁壹点记者 周千清 通讯员 邹爱武 李坤

说起早晨的公园、广场,会让人联想到晨练的人。但如今在菏泽很多公园、广场上却有一群早起的学生与家长一起读书,成为城市里一道靓丽的风景线。

公园里晨读引关注

7月17日6时,位于牡丹区第二实验小学东邻的环堤公园花谷公园处,有不少家长和学生一起来到公园内,在公园假山旁,已经有不少学生开始晨读。他们三五人或坐或站,或背诵或朗读。学生们的读书声吸引了晨练者的注意,并纷纷点赞。在一旁,早读点发起者陈富永正在为家长们讲解家校共育的重要性,以及如何引导孩子养成自主阅读、学习的好习惯。讲解结束后,还有家长针对自家孩子的问题和自己面临的育儿困惑进行咨询、讨论。

陈富永是牡丹区第二实验小学团支部书记,负责家校共育工作。陈富永在与家长交流中得知,很多学生在假期期间生活、学习懒散,特别是早晨,家长喊了几次也不起床,开学后需要一段时间才能适应。于是,陈富永想出了在假期成立早读点,号召学生和家长一起阅读或者运动,养成早起的好习惯。

“这个提议得到了家委会成员的认可,我们便在学校临近的牡丹区区委广场和民泰社区广场成立了两个早读点。”陈富永说,没想到早读点成立后,参与的学生、家长越来越多,孩子们阅读自己喜欢的图书,增进了亲子关系,还培养了孩子早起阅读的好习惯。据陈富永介绍,环堤公园内的花谷公园是他们推行的第三个早读点,这里环境优美,不仅适合运动,还适合阅读。

早读点从2个发展到20个

陈富永将参加早读的学生、家长照片以及相关消息发布在了抖音、微信、快手等平台上,引起了众多家长的关注,他们纷纷点赞,并询问自己所在小区附近是否有早读点,也有不少热心家长愿意在家周围的广场、公园发起早读点,激励孩子早起读书。就这样,菏泽城区的早读点由最初的两个发展到如今的20个,每个早读点都有热心家长操心,发动更多的孩子早起、阅读。大家在一起阅读,营造了浓厚的读书氛围,孩子们也慢慢养成了每天早起的习惯。

说起早读点的好处,牡丹区第二实验小学学生刘紫逸的妈妈田女士说:“原本假期计划每天六点起床到环堤公园跑步,但孩子一直不肯早起。自从陈老师号召学生晨读以来,孩子养成了早起的习惯,每天闹钟还没响就来叫我起床,一天也没有落下。希望更多的家长和孩子参与进来,让孩子爱上阅读。”

陈富永介绍,目前,很多学生和家长参与早起阅读的积极性越来越高,他也希望有更多的家长和学生参与进来,在菏泽城区各个公园、广场处都能成立早读点,让早起阅读成为菏泽城区清晨最美的风景,形成全民阅读的良好氛围。

据悉,今年的早读点的创设和组织从7月3日开始,短短十余天的时间,全市已设置20个早读点,受益近2000个家庭。早读时间一般为6:00至7:30,家长可就近选择适合孩子的早读点。

找记者、求报道、求帮助,各大应用市场下载“齐鲁壹点”APP或搜索微信小程序“壹点情报站”,全省600多位主流媒体记者在线等你来报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