喜欢吃火龙果就留一口果肉,拿来育苗,毛绒绒得好像爆盆仙人球

2021-07-19 14:39:25 花草志

喜欢吃水果的人,夏季千万不要错过火龙果这种水果,它们不仅营养价值高,而且留下一口果肉就可以拿来育苗,培育成一整盆的火龙果苗。而且在幼苗期,植株虽然不开花结果,但是它们毛茸茸的,就好像长爆盆的仙人球一样,具备非常高的观赏价值,几乎人见人爱,而且打理方法十分的简单。

所以下面就给大家介绍一下:如何利用新鲜的火龙果果肉培育出幼苗?

一般火龙果分为黄心和红心,但无论是哪一种颜色的果肉,种子都是黑色的,而且和果肉混杂在一起,所以我们若是想要拿来育苗,需要先将种子给剔出来。

一般可以使用牙签等工具一个种子一个种子的剔出来,同样的也可以直接将它们装入质感细腻的丝袜中,然后放在水龙头底下慢慢的搓洗,这样就可以将果肉清洗掉,只留下种子。

而由于种子的个头相对比较小,所以我们若是想要让它们分散开,可以先搁置在干燥的卫生纸上,放上一段时间,这样细小如芝麻粒的火龙果种子就可以变成一粒一粒的,方便后期均匀地洒在花土中育苗。

育苗阶段:

需要先准备上适宜的土壤,因为育苗初期不适合频繁地更换土壤,所以土质的要求非常高,专业的万能营养土、30%的腐殖质、10%细腻的河沙混合才行。除此之外,还需确保花盆自带排水孔以及添加了沥水层,方便浇水后及时地排泄积水。

其次,则需准备上透明的保鲜膜,趁着花土刚刚填充到花盆内比较蓬松的时候,往上面洒上一些种子,尽量地做到匀称,当然撒得不均匀也没事,在后期可通过间苗或移栽来改善。撒完种子后,就可用花洒将土壤的表层给浇湿透,最后覆盖上保鲜膜,在保鲜膜上扎几个孔,即可安置在散漫光充足,通风好的地方,静待种子出芽。

通常3天左右就能长出绿叶子,大约半个月之内就能长出类似于仙人柱之类的毛茸茸,在此期间,我们需要时不时地打开保鲜膜喷洒水雾,补充水分到土壤里,等到种子大部分都出苗,长到一指高之后,我们就可撤去保鲜膜,继续安置在散漫光充足且通风好的地方静养。

由于火龙果从出苗到开花结果需要7、8年的时间,所以前期我们只能将其当做景观观赏,打理的过程中无需特别细致,让盆栽多沐浴柔和的光线,间隔2、3年左右就换土一次,每次都采用肥沃透气的土质培育,那么,日常偶尔浇水,确保植株不会缺水枯死,它们就会慢慢地成长,最终长成能够孕育火龙果的大树。

开花结果阶段:

火龙果是短日照的果树,居家盆栽的期间,在出苗的第三年就得分株,每个花盆里栽种1、2株就行,不然根部生存空间小,其就很难开花结果,而且还会间接地影响到花茎叶采光。

【部分图片来自网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