运输车辆经常光顾废品收费站,原来是“家贼”作案

2021-07-17 20:47:30 生活报

一名司机在运输途中经常变更正常行驶线路,公安机关经过精准追踪,发现了他盗卖公司排水施工钢管。日前,齐齐哈尔市建华警方将这名“家贼”抓获,破获系列盗窃案6起。

齐齐哈尔市某公司是承建城市输排水设施的一家企业,入夏以来,施工方发现用于铺设的大口径钢管的数量有些不对头,时常出现施工中“断货”的现象,工地负责人同公司材料管理部门沟通,结果发现发货与收货的数量多次出现不一致,钢管有可能被盗了。

7月3日,建华公安分局新华派出所接到报案后,所长盛亮带领民警第一时间赶到施工现场,经过调查走访,确认工地值班制度、监控设施等比较完备,基本排除了工地是实施盗窃第一现场的可能,问题极有可能出现在运输途中。于是,民警们沿着运输施工器材的正常线路进行排查,经过精准追踪,发现运输钢管的车辆路径“跑偏”了。

民警们在“跑偏”的线路上,发现了一家规模较大的废旧物品收购站,在不动声色的秘密查看后,在成堆的废品中发现了与施工所用完全相同的大量完好无损的钢管,且收购站的监控视频也留下了车辆和嫌疑人销赃的证据。随即,驾驶运输车辆的司机孙某和废品收购站的经营者赵某进入了警方的侦查视线。

7月7日,新华派出所依法传唤了40岁的犯罪嫌疑人孙某,面对警方出示的确凿证据,孙某对自己借工作之便盗卖施工钢管的犯罪事实供认不讳。孙某交待,自今年3月底以来,他先后6次在驾车运输钢管途中,从车上卸下部分钢管以废品的价格销赃,获得赃款3000余元,用于自己的消费。每次作案时,他都以各种理由将跟车的装卸工支走,独自一人驾车绕路,肆无忌惮地去销赃。而收购站的经营者赵某心知肚明,为牟利以极低于市场的价格违法收赃。

目前,盗窃犯罪嫌疑人孙某被依法采取刑事强制措施,违法收赃者赵某受到治安处罚,案件正在进一步审理之中。

记者:史天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