这就是最好的Z590主板了吗!微星MEG Z590 GODLIKE超神板评测

2021-07-11 13:56:55 驱动之家

一、前言:Z590 GODLIKE能否问鼎最强Z590主板宝座?

如果没有11代酷睿,MEG Z590 GODLIKE可能只是微星产品线中最强的Z590主板。但是当第11代酷睿处理器面世之后,这块价值7399元的超神板甚至可以问鼎最强Z590主板的宝座。

我们都知道在内存超频方面,一直以来微星的MEG系列都是独步天下。不过在CPU超频方面并不是顶级的存在。而第11代Rocket Lake酷睿处理器在ABT技术加持之下, i9-11900K开启ABT之后可以达到全核5.1GHz,而大部分玩家手动超频也不过如此。

反而Gear1内存模式能带来更为明显的性能提升。这对于擅长内存超频的微星来说,可算是利好消息。

在微星的产品线中,GODLIKE超神板就是最强的存在,也是微星不惜血本为高端发烧友准备的超频利器,那么最新的MEG Z590 GODLIKE是否如愿成为最强的Z590主板呢!

MEG Z590 GODLIKE主板拥有E-ATX超大板型,和其他MEG Z590主板相比,肉眼可见的区别就是将铝制电容升级到了更高端的钽电容。其实已经上市的Z590主板中,目前也就只有微星MEG Z590 GODLIKE采用了钽电容。

在用料方面,MEG Z590 GODLIKE已经难以用堆料来形容了,20+1相供电规模、每一路都配备了1个90A的 ISL99390B DrMOS、1个钽电容以及一个钛金电感,总供电能力可达1500W以上。

至于扩展接口,MEG Z590 GODLIKE同样可称奢华!2个全功能的雷电4接口、2个Mini DP接口、万兆有线网卡+ Wi-Fi 6无线网卡,微星将目前已有的最强技术都整合在这块主板上。

微星MEG Z590 GODLIKE超神板参数如下:

二、外观:21相90A供电 + 双雷电4接口

包装盒太大了,比一般的笔记本电脑的包装盒都还要更大一些。

微星MEG Z590 GODLIKE主板采用E-ATX标准板型设计,大小为27.7x30.5cm,主板正面覆盖了大面积的散热盔甲,甚至覆盖了边缘的音频电路部分。

一体式的VRM散热面非常威武,金属表面经过镜面抛光打磨,颜值爆炸,看上去非常养眼。

4条DIMM插槽,支持单条32GB容量的DDR4内存,4条一共128GB,频率能够支持到5600MHz+。

M.2散热片看起来也有镜面金属光泽效果,看上去非常养眼。

扩展插槽方面,配备了3条PCIe x16全尺寸插槽,其中最上面2个是CPU直出,支持PCIe 4.0 x16+0或者PCIe 4.0 x8+8。2个插槽中的一个正好可以用来安装配送的PCIe 4.0 M.2扩展卡。

背部I/O接口,1xClear CMOS、1xBIOS FLASH、6xUSB 3.2Gen1、2xUSB3.2 Gen2、2.5Gbps网口、10Gbps万兆网口、2xWi-Fi天线接口、2x雷电4、2xMini DP、5x3.5mm音频、1x光纤音频口。

2个雷电4接口为全功能的Type-C型接口,兼容20Gbps的USB 4.0、10Gbps USB3.2以及40Gbps雷电3 ,也可以输出8K分辨率的画面。

VRM散热器中拥有这等规模散热鳍片的屈指可数。

附赠的控制器,可以控制主板的灯效和以及开机重启等功能。

取下散热片,可以看到扩展接口部分有2条m.2 22110与2条M.2 2280接口。

CPU供电电路,20+1一共21相供电设计,其中核心供电是20相倍相供电。

每相供电有2个钛金电感和2个Intersild ISL99390B DrMOS,每个DrMOS的导通电流可以达到90A,可以为CPU核心轻松提供超过1000W的输出功率。全核心GHz的i9-11900K满载功耗约为300W左右,对于Z590 GODLIKE来说不算什么。

作为顶级主板,GODLIKE的CPU供电模块不再采用普通的铝壳电解电容,而是用了更高端的钽电容,不仅耐高温能力也远远强于普通电容,电气性能也同样更胜一筹。

来自Intersil 的一体化DrMOS,型号是ISL99390,导通电流可达90A。

雷电4与Mini DP芯片,2种接口各有2个。

这应该是主流平台最好的VRM散热器了。不仅大量应用密集的散热鳍片,还安装了1个散热风扇,因此对于玩家来说,放心的超频就好。

三、BIOS介绍:有个小Bug有待改进

微星传统的Click BIOS 5图形化UEFI。BIOS主界面包含CPU、内存的频率和电压,CPU以及主板温度等信息。

在主界面点击“风扇信息”进入风扇设置页面之后,我们可以看到一共有主板一共设计了2个4Pin CPU风扇、8个4Pin机箱风扇接口。

10个风扇都可以单独依据CPU、MOS、主板或者机箱内部温度来设置温度曲线。

另外Z590 GODLIKE还有一个MOS风扇,也能自由设置温度曲线。

CPU Cooler,可以根据你的散热系统来设定的系统的效能。比如原装风冷会将TDP限制在125W,高端一点的风冷是288W,如果是水冷,就会解除TDP限制。

高级模式界面内提供了CPU、芯片组、电源、存储、网络、USB接口等主板绝大多数功能调节功能。

Above 4G选项,能够支持AMD SAM和NVIDIA resizable BAR显卡加速技术。

启动设置界面。

OC界面可以调整CPU倍频、内存频率、CPU与内存电压等等。

新版BIOS支持ABT以及Gear 1内存设置。

在专业OC操作模式下,会多出一个数位电压设置的选项,里面可以设置防掉压及各种超频保护策略。

在“Memory Try It !中,除了传统了频率组合之外,另外也提供了几组Gear1参数,最高能到4000MHz Gear 1。

实测芝奇皇家戟F4-4000C15D内存可以开到3733MHz Gear 1.

电压设置。

开启ABT之后建议将防掉压设置为Level 7或者8,不然主板会给一个非常高的自动电压。

核心电压设置。

开启ABT后,除了需要设置防掉压之外,还需要设置Offset。

但是很奇怪的是,Offset电压无论设置任何数值,都将无法开机。这可能是BIOS的一个BUG,待微星后续修复。

四、性能测试:220W烤机半小时VRM仅64度

1、内存超频测试

在11代酷睿支持Gear1模式之后,不需要太高的内存频率就能达到以往无法想象的性能。Z590 GODLIKE主板预设了多组Gear1频率时序组合,我们看看手上的芝奇皇家戟F4-4000C15D 8GBx2内存在这里会有说明表现。

首先是直接开启XMP模式,在4000MHz Gear 2模式下,时序为15-16-16-36,测得的内存读取、写入与复制带宽分别为60215MB/s、57927MB/s、56461MB/s,内存延迟为54.2ns。

实测MEG Z590 GODLIKE主板能在3733 CL14的频率下开启Gear1。

AIDA64内存成绩也是十分亮眼,内存读取、写入与复制数据分别为57518MB/s、55933MB/s、55085MB/s,特别是内存延迟仅有44.1ns,相比4000MHz Gear 2快了整整10秒。

2、超频与烤机测试

Intel的新技术Adaptive Boost Technology自适应超频技术(简称ABT)可以直接将i9-11900K处理器的全核频率加速度到5.1GHz,睿频依然可以达到双核5.3GHz。

我们来试试MEG Z590 GODLIKE能在多高的电压下稳定开启ABT。

在进行稳定性测试时,用的是微星MPG CORELIQUID K360水冷散热器,硅脂为鑫谷冰焰V5,室温为26度。

很可惜目前的BIOS在设置Offset电压时有一些BUG,导致无法用到这个功能。因此要降电压只能单纯的凭借防掉压设置。

我们将防掉压设置开到Level 8之后,在进行AIDA64 FPU烤机时,i9-11900K的电压为1.3V,老实说,这个电压依然还是高了点。

至于烤机测试,在运行了AIDA64 FPU半个小时之后,处理器的功耗维持在225W左右,主板MosFET温度竟然只有64.5度。

五、小结:为什么是最强!

许许多多的顶级发烧友,最大的最求并不是性价比,而是不断的超越极限,拥有更强的性能。MEG Z590 GODLIKE就是为这些玩家而打造的,是目前为止微星在主流平台最强的主板,而以下特性能让他有问鼎最强Z590主板的能力。

1、大量的钽电容

钽电容高昂,但是优势也是显而易见的!它不仅拥有更好的电气性能,给主板带来更好的超频能力,另外在耐高温方面,也远非普通的铝制电容可比的。

2、散热风扇加持的VRM散热器

MEG Z590 GODLIKE的VRM散热器采用了大面积的波浪式散热鳍片加上支持智能启停的涡轮冰霜风扇,造就了主流平台中最为顶级的VRM散热系统。

3、21相供电90A DrMOS

Z590 GODLIKE所使用的90A Intersild ISL99390B,是目前顶级的DrMOS,内阻极低,再加上16相电路分摊电流,因此在高负载下主板的VRM温度也能控制的很好。不要忘了它还有顶级的VRM散热器。

我们实测i9-11900K处理器在全核5.1GHz频率下进行烤机,功耗高达220W,运行了接近30分钟之后供电电路的温度也就只有64度。

4、AQN-107万兆网卡

单独买一张万兆网卡需要500元左右,因此也只有发烧平台的主板才会集成万兆网卡。Z590 GODLIKE集成了一张I225-V 2.5Gbps网卡与一张AQN-107万兆网卡,同样也是主流平台最强的双网卡配置。

5、全功能的双雷电4接口

Z590 GODLIKE是主流平台第一款拥有2个雷电3接口的主板,并且还能兼容20Gbps的USB 4.0、10Gbps USB3.2以及40Gbps雷电3 ,也可以输出8K分辨率的画面。

6、强大的BIOS

对于内存超频玩家而言,微星主板BIOS中的“Memory Try It !”功能无疑大大简化了内存超频的难度,同时Z590 GODLIKE也能在3700MHz C14频率下启用Gear 1内存模式,内存延迟大幅度降到43ns,

堪比常规5000MHz的内存延迟了。如果再调一下小参,在这个频率下延迟降到40ns以下也不很难的事情。

只是目前在CPU Offset电压设置方面,还有一点小bug,希望微星能尽快推出新BIOS予以解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