6、7月份,你的钱袋子又要鼓起来了,在职和退休职工都有份!

2021-06-29 07:51:47 二月财眼

今天给大家分享一个好消息,今年6、7月份,很多人到手的工资要增加,退休和在职员工都有份:

6、7月份,你的钱袋子又要鼓起来了,在职和退休职工都有份

第一,2020年底前退休的老人养老金将要增加。

今年已有20多个省份公布了本省份的养老金上调方案,大多数省份要求补发的养老金于6月底和7月1号之前补发到位,其中有些省市是补发前5个月的养老金,第6个月按照新的标准发放;有些省市是补发的养老金随着6月份的养老金一起发放,还有一些省市是月底补发前六个月的养老金,从第七个月开始按照新的标准发放养老金。总而言之,不管以哪种方式发放,6、7月份,退休老人的钱袋子都要鼓起来了。

6、7月份,你的钱袋子又要鼓起来了,在职和退休职工都有份

第二,2021年新退休的老人养老金重新核算。

退休人员的养老金由两部分组成,一部分是个人账户养老金,计算方式个人账户本息余额÷计发月数;另一部分是基础养老金,计算方式为(全省上年度在岗职工月平均工资+本人指数化月平均缴费工资)÷2×缴费年限(含视同缴费年限)×1%,由于全省上年度在岗职工月平均工资统计结果具有滞后性,通常是每年的6、7月份对外公布,但是前半年退休的人养老金不能推迟发放,因此社保机构会用2019年的社平工资数据来计算养老金,这样计算出来的养老金和实际领取水平有误差,并且由于社平工资每年都在增长,退休人员到手的养老金是低于实际领取水平的,因此等到6、7月份2020年的社平工作正式公布后,社保机构会进行一次补差,之前少发的养老金,会一次性补发给退休人员。提醒今年刚退休的老人,最近一定要多关注你的养老金账户,看是否有补差的一笔钱到账。并且在完成补差后,下月就要按照实际标准发放养老金了,等于是享受了一次养老金上调待遇。

6、7月份,你的钱袋子又要鼓起来了,在职和退休职工都有份

第三,部分在职员工将领到一笔高温津贴。

根据《防暑降温措施管理办法》,高温津贴发放有两个标准,一是用人单位安排劳动者在 35℃以上(含 35℃)高温天气从事室外露天作业的;二是用人单位不能采取有效措施将作业场所温度降低到33℃以下(不含33℃)的。只要符合其一,用人单位就需要及时给职工发放。根据高温津贴发放条件可知,高温津贴是针对在职职工的,通常室外露天作业的快递员、建筑工人、环卫工人、户外线路检测工人可以领取到这笔高温津贴。

不过,由于各个省份气候条件和经济发展水平不同,高温津贴发放的起始时间、发放标准和发放方式是不同的,比如北京、天津、上海、浙江、山西、河南、陕西、广东、广西、江西、江苏、山东、甘肃、湖北,宁夏、贵州等多省份从6月开始发放高温津贴;湖南、辽宁从7月份开始发放。在发放标准和发放方式上,广东省是按月计发,2021年高温津贴发放标准为每人每月300元,还有一种是按天计发,比如安徽省支付高温津贴标准为每人每个工作日不低于15元,气温以省气象主管部门所属气象台站发布的为准。如果用人单位没有按时发放高温津贴,劳动者也可以向上级部门举报。

6、7月份,你的钱袋子又要鼓起来了,在职和退休职工都有份

第四,公积金账户的利息将要到账了。

公积金是单位给予员工的福利待遇,公积金是单位和个人按照同等比例共同缴纳的,但是双方缴纳的钱最终都进入了职工个人的账户,举个例子,如果你个人每月缴纳550元公积金,单位同样缴纳550元,公积金账户一月能累计1100元,一年就是13200元,公积金账户的钱不是一潭死水,同样是可以计算利息的,但利息不会每月都结算,公积金利息结算的日期是每年的6月30号,也就是到7月1号,你的公积金账户就会多出一笔钱,这笔钱会计入本金继续产生新的利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