男子携9公斤炸药上公交,40人死亡83人受伤,记1981年厦门爆炸案

2021-06-22 16:14:39 菱哥说

20世纪80年代的中国因为改革开放,经济得到了快速的发展,公交车也越来越普遍,给人们的出行带来了很大的方便。1981年,福建厦门有一辆公交车在行驶时突然发生了爆炸,此次爆炸涉及的范围比较广,导致40人死亡,84人受伤,造成了非常恶劣的社会影响。一时之间市民人心惶惶,都不敢再乘坐公交车,直到警方找到了这名犯罪凶手黄可芬,事情才逐渐平息下来。一个外来的务工者为何要炸公交车,与素不相识的陌生人同归于尽?

公交车爆炸

1981年6月24日傍晚,正是工人们下班的高峰期,福建厦门的这辆公共汽车像往常一样载着许多的市民在路上行驶。这辆车是从轮渡站开出来,准备去往火车站的。在人们聊天的热闹氛围中,公交车停在了中山路街道的一个站点上,有一名年轻人拎着一个很大的行李包上了公交车

由于这辆公交车是要去火车站的,看到这个年轻人拿着行李包大家也没有在意,以为他要出远门。这名男子上车之后四处观望,用现在的话来说有些贼眉鼠眼。最先注意到这名男子的是旁边的一位女乘客,跟其他乘坐公交车的人相比,这名年轻的男子显然有些奇怪,他眼神飘忽,还会盯着自己的行李包看。女乘客下意识地往旁边的地方站了过去。

7点50分,这辆公交车载着满满一车的乘客行驶到厦门岛斗西路。道路旁的市民突然听到“轰”的一声巨响,抬头望去,这辆公交车发生了爆炸。一瞬间火光冲天,里面的人连哀嚎都没有就失去了生命。

距离比较远的幸存者们回忆,爆炸发生的时候冲出来的火光非常强烈,随后就燃起了大火。此次爆炸的威力很大,道路旁居民家的玻璃都被炸碎了。听到巨大的爆炸声,居民们纷纷从家中出来查看情况,这不看不要紧,一看可把大家给吓坏了。载着许多人的公交车爆炸之后,现场一片狼藉,公交车的左侧直接被炸开了,玻璃碎了一地,原来的公交车直接成为了一个铁架子,里面的座椅七零八落,最惨的是还有行人以及乘客的遗体堆积在一起,有的被炸飞。

以公交车为中心,附近十几米都多多少少受到一定的影响。被炸飞的公交车零部件残骸以及车上乘客和旁边行人的尸体交替横在路上。旁边的小孩子吓得哇哇直哭。一时间,眼前的惨相让许多市民都受到惊吓,有人捂着嘴掉眼泪,有人则倒吸了一口凉气,立刻拨打报警电话。

公收到群众的报警信息之后,警方立刻派出300多人赶到现场,对事故的情况进行调查。警方和医护人员来到现场,发现车内的乘客几乎没人生还。此次爆炸事故导致40人身亡84人受伤,有多人伤情比较严重,被紧急送到医院进行治疗

寻找凶手

收到消息之后,厦门市的领导十分重视,对此案成立了专案组,要求彻查,一定要找到事故发生的原因。

80年代的刑侦技术还不像现在这样发达,有许多事情都无法立刻调查清楚,警方在走访过程中也遇到了很多困难。案件还没有得到侦破,市民当中不知道有谁传出来的谣言,说这是国民党的特务把炸弹安在了公交车上,就是要杀害大家。也有人说是公交车的设计有问题,车身容易爆炸,坐公交车很危险。市民们人心惶惶,许多不明所以的群众听信了这些谣言不敢坐公交车,甚至连门都不敢出。这在当时造成的影响是非常恶劣的。

案件迟迟没有得到侦破,百姓们都很惊慌,中央相关部门也已经了解到事情的严重性。北京市公安局派出了专案组来到厦门,要对此案进行深入的调查,一定要把凶手抓到。

专案组的工作人员来到厦门之后先是对这辆公交车做了分析。调查员发现爆炸后现场的硝烟味道应该是硝铵类的炸药物。此次爆炸事故不光损毁一辆车,还造成这么大的人员伤亡,涉及范围如此之广,爆炸物的重量应该不会太少。经过专家分析,初步将炸药定为9公斤左右。在对公交车的残骸进行研究后,工作人员认为爆炸发生的地点就在公交车左侧第6个位置附近。

在公交车的残骸内,警方没有找到炸弹的定时装置,因此排除了有人事先将炸药安装在公交车内的可能性。既然不是有人事先将炸药安装进去,那就是有人携带了炸药上公交车。这名携带炸药的人到底有什么作案动机?警方将目光重新回到遇难的这40名遗体中。

凶手已经死亡

按理来说发生这么大的爆炸事故,遇难者家属应该悲痛欲绝,遗体也早该被领走,可是在这40具遗体当中,有一名年轻的男子却始终没有人来找过。这名男子遗体损伤情况比较严重,他所处的位置距离第6个座位的爆炸点非常近,右下腹部被严重炸伤,作案嫌疑是最大的。

警方还联系到事发当时公交车上的其他乘客,通过乘客们的叙述,警方初步认为这辆公交车上总共有169个人,除了这名男子,其他人并没有什么异常,更没有作案动机。

法医对男子的遗体进行解剖后确定这名男子身高1.76米,大约27岁。从他穿的衣服以及随身携带的物品来看,这名男子应该是生活在农村地区,家境比较贫寒,很有可能是外地来这里打工的。法医在这名男子体内发现了两种寄生虫,经过推断,这两种寄生虫大多是在福建农村地区务农的人有机会接触,那里有许多人有过这种类似的症状。

在事故发生之时,车上有一名幸存者对这位男子印象深刻,他告诉警察这名男子应该是在中山路站上车的,年纪不大,是国字脸,长得挺强壮的,只是当时他拎着一个很大的包,看起来有些累了。在这名幸存者的叙述中,警方初步了解到这名男子的面容以及基本特征。

警方拿到男子的画像来到福建的农村地区进行排查,主要是寻找20~30岁之间,近几年失踪的男性。在福建的农村地区寻找一个20多岁的国字脸男人无异于大海捞针。警方一共排查了2500多名失踪人员,终于确定了犯罪嫌疑人黄可芬。

黄可芬于1953年8月出生在浙江苍南县,4岁的时候跟随父母来到顺昌县生活。从小不学无术的黄可芬不愿意上学,辍学之后就跟随家里人务农。因为他好吃懒做不愿意出力,也赚不到大钱。1975年黄可芬走上了违法犯罪的道路。他曾经因为在河里非法炸鱼、小偷小摸、伪造票据等各项罪名被拘留教育。出狱之后,黄可芬不思悔改,又跟其他社会青年一起盗窃,犯过很多次案。

1978年5月,黄可芬因为买卖炸药雷管被公安机关抓获,被判处有期徒刑5年,但他不服从管教,1976年9月就从劳改农场里逃跑了。

生活不顺,黄可芬心中的怨气很重,他觉得自己如今的逃亡生活都是因为社会不公,没有给他好的机会。这样想着,黄可芬心中酝酿了一个可怕的计划,他要引爆公交车。黄可芬找到之前的朋友蔡大振购买了一些炸药和雷管,偷偷藏在了黑色的行李包中。随后又登上了公交车并伺机将其引爆,制造了这起震惊国内的特大爆炸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