助力寻亲 花甲女民警两天为男子找回57年前的家

2021-06-22 14:48:25 封面新闻


封面新闻记者 赵紫萱

躁动一夏的鸣蝉不知寒暑的变化,只因为在阳光最盛的日子就已释放完生命所有的光芒。

还有半年,成都市青羊区草市街派出所的社区民警张慧娟就要退休了。退休之前,已近花甲之年的她又办了一件好事,就是为市民王先生寻回他的亲生父母。在草市街派出所里,张慧娟讲述了她帮助王先生寻亲的故事。

6月16日,草市街派出所收到市长电话公开求助件,求助人王先生称其出生后十多天便被抱养,在他童年记忆中,耳闻了不少邻居们关于他身世的窸窣议论。如今王先生的养父母已经去世,年过半百的他现在想通过警察的帮助,寻找到自己的亲生父母。

6月17日,张慧娟接手了这次寻亲任务。由于王先生所提供的线索单一、时间久远,而王先生本人没有关于原生家庭的任何记忆,这给张慧娟的搜查带来了不少麻烦。

起初,张慧娟按照王先生提供的户口簿上的迁出地址去实地寻找,“原来的小区早就拆迁新建了,很多知晓情况的老住户都不在这里了,于是我过去一家一家的敲门问,一个一个的打电话。”实地寻问无果,意味着张慧娟的线索断了,但她并没有放弃,她重新从户口簿入手,仔细寻找其它线索。

“我仔细看了一下,原来的户口簿是手写体,王先生名字中的‘先’特别像‘光’,于是我就换了一个名字去档案室找。”张慧娟说。这一关键性的突破带给了王先生又一丝希望。

在那间冷清窄小的房间内,张慧娟开始一本一本、一页一页的翻找。“她跑了三趟档案室,翻阅了好多案卷哦,在这一待就是一下午!最后还是让她翻出来了。”档案室的工作人员计女士说到。在计女士眼中,张慧娟只要认定了一件事,就一定要把这件事完成。功夫不负有心人,在几小时的案卷的搜索中,张慧娟终于锁定了与王先生信息比对刚好相符的一家,并成功为王先生联系到了他的原生家庭。

百转千回的两天时间里,已经59岁的张慧娟像个年轻小姑娘一样不知疲惫,奔波在属地的街道和社区、派出所和档案室,不断比对信息,翻阅案卷、实地走访、电话询问。6月的成都骄阳似火,张慧娟盘起微卷的长发,穿着板正的民警制服,在30多度的天气中不断前行。

张慧娟介绍,她的日常工作比较琐碎,从协助居民维修小区年历已久、吱嘎叫唤的铁大门,到帮助外地古稀老人寻找40年前的老战友。18年做社区民警的平凡岁月,练就了张慧娟雷厉风行的作风,而面对记者的镜头,她却有些慌张无措。

张慧娟告诉记者,除了工作,她平时喜欢锻炼身体,跳跳体操。“去年我的母亲生病,每天除了上班,还要照顾母亲。”忙碌在工作与家庭之间,她唯一的爱好就这样被闲置了。但忙碌的工作,能带给张慧娟满足。“帮助他人,快乐自己嘛。”不善言辞的张慧娟,在镜头前勉强挤出了几个字,她最擅长的,还是做那个热心的社区民警。

鹿角解,蝉始鸣,半夏生。“要退休了,舍不得,舍不得我的社区,如果要我停下来,我一时半会可能还适应不了。”张慧娟说。这是张慧娟做社区民警最后的一个夏天,喧腾之中,她行走着,仿佛能瞥见那个从前的身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