退休钱没有按时到账?退休人员千万别慌,看看是不是这5种情况

2021-06-19 11:50:46 二月财眼

养老金是国家给予退休人员的生活保障,可以说养老金是退休人员唯一的经济来源,大家只要在达到法定退休年龄时,累计缴纳养老保险满15年,就可以获得终身领取养老金的资格。然而,一些退休人员却反映,自己的养老金迟迟没到账,这究竟是怎么回事呢?我总结了5种情况,无论在职人员还是退休人员,最好都了解一下,早知道少吃亏。

养老金没有按时到账?退休人员千万别慌,看看是不是这5种情况

第一,没有及时办理退休手续

虽然你到了退休年龄,但是如果没有及时办理退休手续的话,那么是无法正常领取养老金的,对于在岗职工来说,一般不会出现忘记办理退休手续的情况,而且办理流程还算轻松,通常只要自己填一些基本信息即可,其他信息和手续都会有专门的人来帮忙办理。但如果你是自己参保缴费的,那么就要格外注意自己的退休时间了,如果忘记了,很可能会影响养老金的发放,影响自己的生活。

第二,退休审核需要时间

提交退休手续只是办理退休的第一步,之后还要经过相关部门的审核以及核算,才能正式发放养老金待遇,然而审核是需要一定时间的,所以刚办理过退休手续的人,可能不会一下就收到养老金,通常都会有一两个月的延迟,还是要耐心等待一段时间的。

养老金没有按时到账?退休人员千万别慌,看看是不是这5种情况

第三,节假日的影响

要知道退休人员的养老金是由当地社保部门统一发放的,而正常的工作时间是周一到周五,周末以及国家法定节假日也都是休息的,所以如果养老金发放日与假期冲突了,那么很可能会提前或者延迟发放。

第四,提前激活金融账户

从去年开始,国家已经普及了社保卡领取养老金的方式,现在大多数退休人员都要用社保卡领取自己的养老金,但是在用社保卡取钱之前,大家一定要确保自己已经提前激活了社保卡上的金融账户,毕竟养老金是通过转账的方式来发放的,如果没有开通金融账户,那么钱打不进来,养老金自然也是领取不到的。而想要激活金融账户,只需要携带自己的身份证和社保卡去相应的银行网点办理即可,非常简单。

养老金没有按时到账?退休人员千万别慌,看看是不是这5种情况

第五,没有按时进行养老金资格认证

国家为了保障养老基金安全,退休人员每年都要进行1-2次养老金领取资格认证,这样可以有效防止一些参保人去世后,其家属还在冒领、盗领养老金。所以,退休人员如果没有在规定时间内完成资格认证,那么系统将会判定你不在世了,为了有效避免国家财产损失,就会停止发放你的养老金,不过这只是暂时的,如果你之后重新认证了身份,就会恢复养老金的发放,并且会补齐之前漏发的金额。

虽然表面看自己并没有什么损失,但是如果养老金不能按时到账,意味着退休人员的日常生活就失去了基本保障,所以为了减少此类情况,大家一定要把养老金资格认证记在心上,不要疏忽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