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入珠融湾”清远行稳致远

2021-06-19 09:08:44 南方都市报

北江两岸,清远市区,高楼栉比鳞次,绿地迤逦蜿蜒,在夕阳中既秀美又壮阔。

1999年,清远首条高速公路广清高速通车,清远与广州快速通道彻底打通,两城实现一小时车程到达,清远正式加入珠三角一小时生活圈。2014年,二广高速通车,清远提前一年实现县县通高速的目标,对外交通大动脉全面打开。高速公路拉近清远与外界距离的同时,也加速了工业化和城镇化进程,沿线工业园拔地而起,车来车往也见证城市旧貌换新颜。如今,清远基本构成“六纵四横二联”高速公路网,进一步推进广清两市融合发展的同时,也在“入珠融湾”的道路上稳步向前。沿着高速看中国(广东)主题活动走进清远,一览凤城风采。

广清经济特别合作区的“三园一城”(广清产业园、广佛(佛冈)产业园、广德(英德)产业园和广清空港现代物流产业新城),是清远发展的重大平台。其中,在2014年6月启动建设的广清产业园,仅用两年就建成高标准现代化配套园区,已成为跨区域产业帮扶的新标杆。

广清一体化

“三园一城”助力清远“融湾”

近年来,清远坚持把做实做强做优实体经济作为建设现代化经济体系的主攻方向,并陆续出台多项政策措施,大力扶持实体经济发展,促进工业经济提质增效。作为工业经济发展的“主战场”和产业聚集区,产业园区正引领着清远产业发展的未来。

广清经济特别合作区的“三园一城”(广清产业园、广佛(佛冈)产业园、广德(英德)产业园和广清空港现代物流产业新城),是清远发展的重大平台,见证了清远产业发展的不断壮大。其中,在2014年6月启动建设的广清产业园,仅用两年就建成高标准现代化配套园区,已成为跨区域产业帮扶的新标杆。

其他产业园亦是一样。“最高峰的时候,园区里有200多台挖掘机在同时工作,以每天10万个土方的速度推进建设。”广佛(佛冈)产业园党工委书记、管委会主任廖景辉说,一台台作业的机械,一座座拔地而起的高楼,见证着佛冈这个“广字号”园区从无到有的全过程。

作为广清经济合作区重点建设的广佛(佛冈)产业园,借助良好的区位优势,迎来了迅猛发展的新阶段。产业园按照“广州研发+广佛制造”“广州孵化+广佛生产”的产业协同发展模式,着眼建设湾区北先进制造业集聚区和战略性新兴产业集聚区。产业园大力布局生物医药产业,积极承接新一代信息技术、新材料、智能装备制造业发展。

近两年来,清远规上工业增加值增速在多数月份都高于全省平均水平。其中,2018年,清远工业增加值增速为7.2%,比省平均水平(6.3%)高0.9个百分点;2019年,工业增加值增速为6.1%,高于全省平均水平(4.7%)1.4个百分点。

进入2021年,清远继续积极推动园区提质增效。后疫情时代,清远的工业经济中,医药制造业正在崛起。在今年第一季度的规上工业发展数据中,有一项数据引人注目:医药制造业增长223%。而在2020年,清远市医药制造业增加值的增速为298.4%。

2020年初,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下,口罩、隔离服等防疫物资成为了“紧缺物资”。清远部分企业在坚持疫情防控和复工复产“两手抓”的同时,积极增产防护物资,开启了“跨界”生产之路。在金发科技、英德市斯普瑞、佛冈县励燊医疗为代表的清远企业努力下,各种防疫物资产量大幅提升,并逐渐形成了产业链。

乡村振兴

多点开花,样板区打造“清远经验”

清远是省内陆域面积最大的地级市,也是名副其实的农业大市,实施乡村振兴战略前景广阔。近年来,清远着力推进农村综合改革,加快转变农业生产方式,开展美丽乡村建设,农业农村发展取得积极成效。

位于清城区源潭镇新马村委会鱼仔坑村的新马乡村样板区北江明珠小镇种养区,千亩水田里,禾苗长势喜人,小龙虾在水里跳跃。不远处的松石盆景产业板块,新铺设的石板路曲径通幽,别致的园林景观,很是吸引人。

2020年6月,新马乡村振兴样板区启动区开展建设。样板区建设项目计划投资总额2.2亿元,构建以小龙虾养殖与水稻种植为核心的稻虾共生绿色生态系统,同时盘活特色资源与村庄闲置资产,打造集参观考察、休闲旅游、农业生产体验为一体的清远乡村振兴样板区。

首先建设的1240亩启动区,一共打造四大板块,即稻虾共生绿色生态系统、智慧农业、乡村旅游、松石产业园。待样板区整个项目建成后,预计每年可吸引游客约40万人次,带动当地旅游消费约6000万元。

新马乡村振兴样板区,是清远承担国家城乡融合发展试验任务项目之一。清远也将全力支持样板区深化改革、先行先试、探索创新,形成一批可复制可推广的经验做法。

清远乡村振兴项目多点开花。另一边,连南瑶族自治县于去年12月正式启动乡村振兴示范带项目——“口尤嗨最美旅游公路”建设。“口尤嗨”一词,是从瑶语中音译而来,意寓事物十分让人惊讶赞叹。按照串珠成链、连片发展的思路,乡村振兴示范带建设项目起于三江镇金坑,穿过县城沿三排(含油岭、千年瑶寨)经寨岗终于大麦山。建设内容为公路改造提升、公路沿线节点景观改造和品质提升,景观重点放在三排和金坑沿线,项目总投资规模约2亿元。

目前,该项目正在开展规划设计阶段,计划以县域交通主干道为主线,把三江森林小镇、金坑生态村、县人才驿站、县城、万山朝王国家石漠公园、南岗千年瑶寨、油岭古排、寨南温泉、九寨梯田等资源、亮点串联起来,形成梯度推进、连片发展的良好局面。

活用红色资源

打造原初风貌党史教育基地

丰富的红色资源,给清远带来了发展红色旅游的机会,高速公路的四通八达,吸引众多游客前来游玩。位于佛冈县的黄花存久洞革命老区,为传承和发扬老区精神,延续党的优良作风,在佛冈县委、石角镇委的指导和黄花党总支的推动下,大力挖掘独具本地特色的党史资源,加强革命史迹的保护与开发利用工作,利用老区培智小学打造成党员爱国主义教育基地和党员活动中心。

曾为解放战争时期粤、赣、湘边纵队某团团部的存久洞村,现在还分别存有一间原部队团部办公室和一间占地约100平方米的“培智小学”,这是当时用于培养革命干部的场所。1993年3月19日,黄花存久洞革命老区经清远市人民政府批准成为解放战争时期游击根据地。

近年来,广州、清远等地高校及县内外一些基层党组织分期分批组织学生、党员前往存久洞村进行参观学习。2019年,经清远市委批准,石角镇存久洞红色村与佛冈县烈士陵园等11处革命遗址被确认为清远市第二批中共党史教育基地。

除此之外,佛冈县高岗红色革命文化长廊,阳山县下坪革命老区,清新区秦皇山革命根据地纪念馆等都是清远红色旅游线路中有名的打卡点。据初步统计,清远有不可移动红色革命文物遗迹总计192处,省级文物保护单位有3处,县级文物保护单位有26处,尚未定级有163处。

清远一直致力于探索革命文物的活化利用,精选最具代表性的红色旅游资源,深挖其文化内涵,突显红色文化亮点,提升“红色旅游”的品牌效应和核心竞争力。游客们既能学到红色文化、革命文化知识,又能体验到独特的自然风光。

总策划:戎明昌

执行策划:王海军 王卫国 刘丽君 王佳 邹高翔

统筹:裘萍 陈实 陈伟斌 陈成效 李湘莹 陈军 邹莹 李阳 关健明

执行统筹:蒋臻 江英 柯晓明 周全 卫志凌

采写:南都记者 蒋臻 莫郅骅 实习生 刘安琪 通讯员 陈荣汉

摄影:南都记者 黎湛均 张志韬 南方日报记者 董天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