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保政策你我他丨退休人员领取养老金资格需要认证吗?

2021-06-18 16:07:13 齐鲁壹点

齐鲁晚报·齐鲁壹点 记者 王小涵 通讯员 孙栋 赵霖 实习生 房倩茹

退休人员领取养老金资格需要认证吗?

为了保障社保基金安全运行,社保经办机构常态化开展退休人员领取养老金资格认证工作,查处退休人员死亡后家属继续冒领、判刑服刑人员违规领取养老金的行为。

退休人员如何进行领取养老金资格认证?

社会保险经办机构以静默认证为主,将领取社会保险待遇的信息和当地公安、民政、卫健委及司法部门辖区内的有关数据进行共享对比,一般情况下不需要退休人员参与。

在异地居住的退休人员,采取什么样的认证方式?

参保地社保经办机构会通知大数据认证覆盖不到的异地居住退休人员,登陆“国家社会保险公共服务平台”(http://si.12333.gov.cn)、人社部“掌上12333”APP或者参保地社保机构的认证系统,采用人脸识别等远程自助方式进行认证,或由当地社保经办机构协助认证。

什么情况下街道社区对退休人员进行实地认证?能进行上门服务吗?

无法通过静默认证和远程自助认证的退休人员,由社保经办机构、街道社区联系退休人员采取实地精准核实的方式进行确认,高龄、重病等特殊群体的退休人员,街道社区将会给予上门认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