只交养老保险,没有交医疗保险,将来会有什么问题?

2021-06-18 11:58:33 社保小达人

如果仅仅只缴纳了职工养老保险。而没有缴纳职工医疗保险,将来会有什么问题呢?遇到这种情况通常是个人按着灵活就业方式来参保的人群,因为养老保险和医疗保险是分别缴纳的,所以说我们也是可以单独的。去选择职工养老保险来进行参保。在选择参保的过程中,那么单一地参加职工养老保险,这个是没有任何的问题,当然你没有参加职工医疗保险会有什么问题呢?

首先可以肯定地告诉大家就不能够享受到职工医保的报销待遇了,当然有部分人群他会去参加居民医疗保险,虽然说居民医疗保险也是可以正常报销,毕竟也可以达到50%的报销比例,但是居民医保它并不能够建立个人医保账户,同时居民医保也无法累计缴费年限,将来到达法定退休年龄之后,是没有办法去办理医保退休的,这都是我们需要遇到的问题。

而且这个报销比例普遍来讲也是比较偏低的,居民医保仅仅只有50%的报销比例,相对于我们职工医疗保险70%以上的报销比例确实是要少了不少有的人看仅仅可能只有20%,没有什么大不了的,但我们千万不能够小看这20%,因为如果说你的医疗成本,医疗费用比较高的话,那其实这20%也能够多报销几万块钱甚至十几万块钱。

这就是我们参加医疗保险所能够带来的好处。如果说你曾经是一名在职职工,而且之前也曾经交纳了若干年的职工医疗保险,那么就不要轻易放弃职工医保的参保交费,因为这样的话你可以有效地累积自己的缴费年限,将来如果说累计缴费年限能够达到25年,是可以办理医保的退休待遇,那么就可以终身享受到免费医保的报销,不再需要缴纳任何医疗费用了。

eebc2f45c9b72aead653a8443e8455b9.jpg

但如果说你去参加的是居民医疗保险,即便是到达法定退休年龄之后,还需要每一年正常去参加医疗保险,因为只有正常参保医疗保险才可以享受到医保的报销,否则的话就没有办法享受,虽然说居民医保,每年仅仅只需要交那几百块钱,但是它需要终身交费,这一点和职工医疗保险是截然不同的。

而且最大的区别还在于个人医保账户的建立,居民医保基呼市没有任何的个人医保账户,所以你去药店买药还是门诊就医结算,都需要自己支付现金来解决,但是职工医保则会建立个人医保账户,那么自己的卡里有钱就可以在买药的过程中或者说门诊看病就医的过程中,直接通过个人医保账户来结算,极大的降低了我们的医疗成本支出。

所以综合来看,其实选择参加职工医保对我们自身所带来的回报和收益,更大一些,当然如果说自己经济条件的问题,确实没有这个能力再去参加职工医保,那么选择居民医保也是可以的,不过在居民医保和职工医保二者之间,如果要选择的话,那么我们应该去首选职工医疗保险。

感谢阅读,每天讲讲退休知识那点事,本人专注于社保和退休领域,有喜欢我文章的小伙伴可以加我的关注,谢谢大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