爱心力量汇聚 10万只口罩将直达广佛

2021-06-05 09:03:44 南方都市报

捐赠或募集皆可扫码参与

驴友、明星粉丝团、校友会、医疗公司、幼儿园、棋院……这些看似无交集的行业群体,陆续出现在南方都市报那张“我为群众办实事·安心战疫”公益活动报名表里,并逐日更新。

广州疫情,牵动多方的心。南都发起此次公益活动已有8天,参与公益的爱心力量从省内外四面八方涌来。

在志愿者支持下,由南都印制的5000张“我为群众办实事·安心战疫”公益海报走进荔湾大街小巷,协助荔湾区文明办强化防疫宣传。

医疗企业力量

10万只口罩从甘肃工厂发往广佛

昨天一早,一批包含10万只医用一次性口罩和N95口罩的爱心物资从甘肃天水发货,正快马加鞭赶往广州和佛山的接收点,供应广州和佛山多地的抗疫一线。

“昨天第一时间打包备货,今天落实广州、佛山的收货信息后就立即发货了”,昨日,翰宇药业董事长助理洪泽凌介绍称,翰宇药业是一家生物医药公司,总部位于深圳,在武汉、甘肃、云南设有分公司。旗下医疗器械公司位于甘肃天水,自去年开始参与口罩生产,曾全力支援过深圳、武汉等一线的抗疫工作人员。

“知道广州疫情后,我们一直很关注,也希望能够为一线的工作人员做些事情。”洪泽凌说,收到南方都市报为一线工作人员募集口罩后,公司顺利联系上南都,并开始在内部申请调动资源,支援广州抗疫。在天水,甘肃成纪生物药业有限公司总经理张文滨接到总部下达的任务后,快速调派公司物资,为广佛两地准备了10万只医用一次性口罩和N95口罩。

得知这批口罩已按需分配给广州、佛山两地的团市委和相关团区委用于疫情防控志愿服务,广东省志愿者行动指导中心负责人很是欣喜,“志愿者也是在一线参与疫情防控、且为数不少的一个群体。原则上,志愿者的防疫物资应由服务单位来保障。但非常时期,需要社会各界联动起来,共同保障。”该负责人表示,南都在广州此次疫情中不仅承担了传播责任,还发挥着平台连接作用,亲身参与到一线物资的筹集工作中,是一种社会责任感的彰显。

“此次行动太迅速了!”洪泽凌表示,南都利用自身平台优势,为有需要的一线人员展开公益活动,十分有担当。

港澳青年群体

凉茶送一线,用“最广州”的方式加油

“我们可以参加!”6月1日,天河区港澳青年之家主任林惠斌得知南都举办公益活动,第一时间在内部发起号召,为抗疫一线筹集物资。3万只口罩、数百杯咖啡、超过50箱洗手液、90箱凉茶……港澳青年们捐赠的一批批爱心物资陆续出现在天河区和越秀区的核酸检测点。

“不愧是广州,抗疫前线还有凉茶喝!”天河区龙口中路天逸大厦的核酸检测点一名工作人员称赞道。这是来自广州黄振龙凉茶公司的爱心。该公司副总经理黄伟健告诉南都记者,广州此次疫情暴发之初,得知前线有物资需求,他早已通过不同渠道捐赠了洗手液、口罩等防疫物资,“我也是半个‘广州仔’,家里有难当然要出手相助。”

早在5月31日,天河区对辖区内重点区域开展了大规模筛查,作为天河区政协的港澳委员,黄伟健就主动向天河区统战部提出,希望给抗疫一线捐赠物资。“消毒液、口罩、防护服我们不能生产,我们有的是凉茶。”黄伟健表示,对于当前身处闷热天气中工作的抗疫人员,凉茶是一种降温消暑的有效补充。尽管身处香港,他依旧通过远程指挥,迅速安排广州公司的送货事宜。

在这支港澳爱心队伍中,像黄伟健这样心系广州的港澳人士不在少数。由香港青年吴嘉惠开设的TIMETABLE咖啡也分别向华师社区、天河南社区以及荔湾茶滘检测点的医护人员送去了咖啡。他们用实际行动诠释了何为众志成城,齐心抗疫。

“为南都和前线工作人员点赞!”黄伟健称赞南都在物资的协助统筹、分配上扮演了积极角色,“我们很高兴看到物资送到防疫一线的工作人员手上。即使我们不在他们身边,也能为他们的工作提供支持,减轻他们的工作压力。”

明星粉丝后援团

跨市订制帐篷,封闭区粉丝也助力

在这群捐赠者名单中,明星粉丝团的出现令人眼前一亮。小宇是一明星粉丝后援会的发起人,黄小姐是另一明星广州粉丝公益团的对接人,6月2日的帐篷征集通知发出后,两人都从微博上看到消息。

“我自己是广州人,我们粉丝公益团也一直在参与公益。看到这个捐赠行动后,我就觉得应该出一份力。”黄小姐说,将活动消息发至粉丝群后,成员们都积极响应,纷纷在群里接龙喊着“广州加油”“广东加油”,“我们一边确定捐赠数量并订货,一边召集粉丝们捐款,没有规定捐款金额,大家都是量力而为。”当天,该团队从江门订制了22顶帐篷,并请对方加急制作,“时间紧张,我们希望能早点送达抗疫一线”,黄小姐说。

小宇是广州的一名在读大学生,每天都在关注疫情发展变化。“近期广州的天气反复无常,我们也得知抗疫前线工作人员非常不易,”他说,这促使他毫不犹豫地填写了公益活动报名表,决定以粉丝团名义参与捐赠活动。当天下午将近5点,微博账号“TFB各站周边资源站”发布了一条超话消息,写着“在看到@南方都市报发出的呼吁下,我站以@TFBOYS组合名义购置了20顶帐篷,今晚可抵达一线。后续进展将持续更新。向一线人员致敬!你们辛苦了!”

几个小时后,上述微博账号发出消息:“帐篷已经到达接收点啦!”不少网友纷纷留言“辛苦了!”小宇告诉南都记者,这批帐篷已在广州市天河区龙洞街的核酸检测点投入使用,“可以真正帮上忙,我们也非常开心”。

昨天下午3点半,广州一明星粉丝公益团捐赠的帐篷也顺利到达天河区兴华街党群服务中心,海蓝色的帐篷上,白色的“广州加油!广东加油!”印刷字格外明显。黄小姐还透露,在这群热心粉丝中,就有处于荔湾区封闭区域的粉丝,“他们都希望贡献一份力,感谢抗疫一线的工作人员。”

统筹:裘萍 陈伟斌 关健明

执行统筹:江英 郑雨楠 陈成效

采写统筹:南都记者 莫郅骅

采写:南都记者 郑雨楠 莫郅骅 蒋模婷 通讯员 荔宣

特写

万张公益海报进荔湾

昨日下午,在志愿者的大力支持下,由南方都市报出品的5000张“我为群众办实事·安心战疫”公益海报,顺利贴到了荔湾区南片(原芳村区)多个户外公告栏,号召市民做好疫情防护,共同战胜此次疫情。

就在前一天,“我为群众办实事·安心战役”公益活动收到了来自荔湾区文明办的物资需求,希望南方都市报协助制作并印刷防疫宣传海报,内容包括广州市相关防疫通告。

接到任务,南都立即进行公益海报设计与印制,当天晚上即完成5000张《广州市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指挥部关于进一步加强新冠肺炎疫情分级分类防控工作的通告(第16号)》海报和5000张南都“我为群众办实事·安心战疫”公益海报。随着这批精心制作的宣传海报送达荔湾区南片(原芳村区),负责海报布置工作的基层工作人员在电话中告诉南都记者,这些海报将在该片区的大街小巷布告栏张贴,希望能帮助市民了解最新防疫形势。

关注

中南街道14户“有宝家庭”求助:16个2岁以下的婴孩急需奶粉和尿布,至少需要20罐1段、2段和3段的婴儿奶粉,以及婴儿湿巾、纸尿裤、爽身粉、宝宝咳嗽冲剂若干。需配送至封闭管控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