雪域问道——著名焦墨人物画家覃日群艺术沙龙活动将于6月5日开启

2021-06-04 14:39:27 千祝文化

著名焦墨人物画家覃日群《雪域问道》艺术沙龙活动将于6月5日19:30在千祝文化网艺术空间(北京)举行,本次艺术沙龙,将展出覃日群先生20余幅精美焦墨作品,恭请各位画家、收藏家、企业家朋友们前来参观交流。

1.jpg

5000年前的彩陶绘画、隋唐时期的壁画、北宋时期的山水画等诸多艺术创作,就已经有了“焦墨”这个艺术语言,近现代先后涌现黄宾虹、潘天寿、张仃等焦墨艺术创作大师。覃日群先生则是最近几年来活跃在中国画坛的一颗新星,他将西方的光影与中国的线描艺术进行融合,强调中国画的书写性。“大音希声,大象无形”,愈简愈朴,愈接近本体愈难。经年的苦心孤诣,覃日群找到了自己的笔墨语言,通过焦墨画的独特皴擦、飞白以及线条的韵律,表现神奇的雪域高原的苍凉,博大,以及藏人的雄健,俊冷,使表现形式与表达内容达到完美的结合。焦浓渴笔的书写意趣,沉雄刚猛中的干裂秋风,润含着春雨朦朦,勃勃生发的意象之美,给当代焦墨画带了新气象。他的作品,使我们将色彩世界里的兴奋和迷茫化为理性的沉思,去直面人生。在沉雄的笔墨记忆里,是悟道,是天问,也是艺术本体的回归。因此,覃日群先生被清华美院教授朱耀奎誉为:“中国焦墨人物第一人”。

艺术家简介


覃日群,中国中国美术家协会会员,徐悲鸿艺术中心特聘画家,中国商业飞机制造厂(C919飞机厂工会)美术顾问,南宁市美术家协会名誉主席,现居北京。

曾参加''全国建军60周年美展''、''第六届全国美展''、''第七届全国美展''。版画作品《雄 关》、《岁月悠悠》分别发表于《人民日报》、《解放军报》、《文汇报》、《美术》、《艺术研究》、《广西日报》、《美术界》、《民族艺术》等十多家全国报刊。2011年油画作品《天 边》参加法国卢浮宫艺术沙龙展并荣获“银奖”。

几年来,参加国内外美术作品展出活动,作品受到藏家喜爱和追捧,被法国美协和台湾、马来西亚、香港、日本、美国、英国、比利时和国内各地藏家与友人收藏。出版有《覃日群版画集》、《覃日群油画画集》。

参 展

1987年,版画作品《雄关》参加 ''全国建军美展''

1989年,版画作品《老根》参加 ''第六届全国美展''

1992年,版画作品《归巢》参加 ''全国版画精品邀请展''

1995年,版画《岁月悠悠》参加 ''中国当代版画展'' 赴日本展出

1996年,版画作品《岁月悠悠》 参加 ''第七届全国美展''

2009年,油画作品《涛声远去》参加建国60周年美术作品展览

2011年,油画作品《天 边》参加法国卢浮宫画展

2014年,国画作品《天路》参加中韩第五届美术联展

2015年,国画作品《天路》参加全国首届“我爱丹青”中国画美展

2017年,焦墨作品《牧歌》参加徐悲鸿艺术委员会举办的“悲鸿画派艺术联展”

2018年,油画作品《飞越长城》参加中国商业飞机制造厂举办的全国名家“中国商飞十 年庆典书画展”

2018年,焦墨作品《我心祈祷》参加李可染画院举办的全国名家“中国画新春展”

2019年,油画作品《亲切关怀》参加中国工商联举办“敢教日月换新天”题名展

获 奖:

1987年作品版画《雄 关》获文化部、解放军总政治部、中国美协会颁发的''全国优秀作品奖'', 该作品又获得广西美展''特等奖'';

1989年,获广西区政府、区文化厅、区美协颁发广西文艺最高奖---''铜鼓奖'';

2003年,获南宁市政府颁发 “文艺双馨”荣誉称号。

2009年,油画作品《雨过天晴》获广西区展“二等奖”

2009年,油画作品《涛声远去》获广西区“优秀奖”

2011年,油画作品《天 边》参加法国卢浮宫艺术沙龙画展,并荣获“银奖”

发 表:

1987年,版画作品《雄 关》、《老根》、《归巢》、《岁月悠悠》分别发表于《人民日报》、 《解放军报》、 《文汇报》、《艺术研究》、《广西日报》、《美术界》等十多家全国报刊。

1997年,宣传画《东方风来满眼春》全国出版发行

2009年,油画作品《涛声远去》收集于《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60周年美术展优秀作品集》

2009年,油画作品《雨过天晴》发表于《广西文学》封面

2009年,油画作品《雨过天晴》发表于《美术界》第五期

2013年,《杨媚》等六幅油画作品发表在《中国民族艺术》第十二期

部分参展作品欣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