56岁大叔,心率55次每分钟正常吗?心率与心律有啥区别?一文讲清

2021-06-01 15:23:14 名医开讲

“医生,我的心率一分钟只有55次,正常吗?这个心率和那个心律有啥区别呀?”56岁的李叔很着急地问医生。

李叔是一名高血压患者,自确诊高血压之后,他就特别重视自己的健康,专门让儿子买了健康手环,经常观察自己的各项指标。他发现自己的心率每分钟只有55次,但网上有人说心率正常应该在60次/分钟,那是自己的心率不正常吗?平时经常看到心率和心律,这两个词有什么不同呢?

我们一起来听听医生是怎么说的。

一、心率与心律

首先,心率是心跳的频率,也就是说心脏在一分钟内跳多少次,也可以说是心脏跳动的速度。一般用多少次每分钟来描述。

李叔的心率是55次/分钟,也就是说他的心脏每分钟跳动55次。

那心律是什么呢?我们经常在做检查的时候,心电图显示窦性心律,是说心律不正常吗?

心律指的是心脏跳动的节律,描述的是心脏跳动是不是规律的。正常情况下,窦性心房结是心脏跳动的起源点,因此由这里发出的跳动叫做窦性心律。但如果身体出现异常,这个心跳的起源点就会转移到其他地方,出现室性心率、房性心律等异常。

也就是说,窦性心律是正常的,其他形式的心律是不正常的。

二、心率55次/分钟正常吗?

确实,网络上存在60次/分钟是心率理想值的说法,不少书上也是那么写的。但严格来说,这个60次/分钟是静息状态下的理想心率。

那么心率55次/分钟就说明不好吗?

当然不是。我们常说体重最佳的BMI指数是22,但是23也是正常的。因为BMI的正常范围是18.5-23.9.也就是说在这个范围内都是正常的。

同样的,人的心率也有一个范围,也就是50次/分钟-100次/分钟,李叔的心率是55次/分钟,在这个范围内,因此,他的心率也是正常的。

另外,需求说明的是,人的心率不是固定不变的,不同状态下的人体心率也是不同的。

在我们紧张、生气、兴奋的时候,心率会加快;在休息、睡觉的时候,心率就会慢下来。但正常情况下,会在50次/分钟-100次/分钟之间波动。

如果人体状态改变,心率不变的话,也说明心脏不好。正常的心脏,应该是在该快的时候快,该慢的时候慢。

李叔只说自己心率是多少,没有说明是哪一种状态下的数值,因此是无法判断心率是不是正常的。

三、如何诊断心率是否正常?

很多人会想到做个心电图检查,来看看心率是否正常。但是,仅凭一次心电图检查不能说明问题。因为很多人在做检查的时候会出现紧张,导致测得的心率值不准确。

因此,最好是找专业的医生,进行24小时动态心电图检查心率比较好。

除了24小时动态心电图检查,还可以进行心脏彩超和冠脉CT检查,可以明确心率过缓的原因。